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長影新片《楊靖宇》9·18全國公映

2019年09月19日07: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影新片《楊靖宇》9·18全國公映

  今天正值“九一八”事變爆發88周年紀念日,由長影集團出品的電影《楊靖宇》在全國各大院線公映,這也是長影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而制作的獻禮影片。

  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后,日軍強佔東三省,中國人民由此開始了艱苦卓絕的14年抗戰。楊靖宇於1932年受黨中央委托到東北組織抗日聯軍,歷任抗日聯軍總指揮兼政委等職,是東北抗日聯軍的主要創建者和領導人之一。1940年2月23日,年僅35歲的楊靖宇壯烈犧牲,為國家解放、民族獨立獻出了寶貴生命。近年來,楊靖宇被列入國家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誓死不屈保家國,密林雪原駐英魂。電影《楊靖宇》講述了白山黑水間,抗日民族英雄楊靖宇率領東北抗日聯軍保家衛國、與日寇浴血奮戰的壯烈故事。冰天雪地、彈盡糧絕,楊靖宇仍孤身一人與大量日寇周旋戰斗數個晝夜,最后壯烈犧牲的場面更是催人淚下。影片真實展現了楊靖宇為抗日戰爭勝利所作出的偉大貢獻,真誠謳歌了以楊靖宇為代表的東北抗聯英雄在生與死、血與火的磨礪中熔鑄而成的英勇奮斗、不怕犧牲的偉大民族精神,更激勵和引導觀眾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影片總監制、導演呂小龍攜主創作團隊講述了電影《楊靖宇》艱辛的創作過程,為了還原真實歷史情節,攝制組輾轉萬余公裡,相繼在吉林通化、河南駐馬店和信陽、北京八一影視基地等地取景。劇組還在零下40多度的嚴寒天氣裡,到我國最北端的黑龍江漠河以及黑龍江海林進行拍攝。此外,影片中還增加了雪崩、東北虎等特效場景,歷經4年制作完成。“盡管拍攝時遇到重重困難,但英雄的精神感染著我們、激勵著我們”,呂小龍說,“希望這部電影,能讓更多觀眾特別是年輕觀眾真切地了解民族英雄楊靖宇,了解14年艱苦抗戰的風雨歷程,感受和傳承偉大的東北抗聯精神。”

  在觀看電影后,吉林省靖宇縣楊靖宇小學五年一班學生葛家旭說:“楊靖宇將軍熱愛祖國、忠於祖國、無私無畏為國奉獻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作為楊靖宇小學的學生,我倍感自豪!今后,我更要向學校校風所說‘弘揚靖宇精神,爭做四有新人’。”

  吉林省靖宇縣文化教育衛生委員會副主任王德君說:“《楊靖宇》在9月18日上映別具意義,我會帶著家人和孩子觀看這部電影,回顧崢嶸歲月,緬懷英烈精神,增強榮譽感和使命感,希望東北抗聯精神代代相傳!”

  此前,電影《楊靖宇》已相繼在中國農業大學、黑龍江外國語學院、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等地舉辦點映活動,與觀眾共敘英雄故事、致敬民族英雄,收到熱烈反響。觀眾們紛紛表示,這部電影帶來的不只是感動,也喚醒了心中的民族記憶,積蓄起開創未來的底氣和勇氣。

  17日,吉林省委宣傳部相關負責同志、電影《楊靖宇》出品方代表及影片主創團隊、楊靖宇將軍后代、靖宇縣社會各界代表等還前往吉林省靖宇縣楊靖宇將軍殉國地,向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英勇獻身的楊靖宇將軍致以深切的懷念和無盡的哀思。(記者任爽 通訊員趙黎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