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70年行業影像之軍人篇 為什麼大地春常在

李麗
2019年09月19日07:3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什麼大地春常在

《亮劍》

《戰狼》系列塑造了中國式軍人英雄“冷鋒”

曾在半個多世紀裡穩居大銀幕主力的軍事題材作品,在進入新世紀后煥發出新的光彩。《戰狼》系列塑造了獲得中國影史最高票房的中國式軍人英雄形象“冷鋒”,《紅海行動》則通過中國海軍“蛟龍突擊隊”展現出中國現代化軍隊的強大。這些新時代軍人電影所展現出的中國自信振奮了無數國人的心,也在全世界范圍內成功傳遞出中國胸懷和中國擔當。正如《人民日報》評論所說:“近來涌現的中國軍事題材電影深入人心,展現了中國不好戰但也絕不畏戰的形象,揭示了實力與道義兼具的底氣。”

此前,隨著《士兵突擊》《炊事班的故事》《我的團長我的團》等軍旅劇的熱播,一批以“許三多”為代表的普通軍人形象在小熒幕走紅,與大銀幕形成優勢互補。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它。為什麼大地春常在?因為有一群最可愛的人,一直在默默守護著我們的和平與幸福。

《士兵突擊》

“許三多精神”召喚我去當兵

2008年,李晨曾在接受《羊城晚報》專訪時感嘆過,《士兵突擊》是他迄今人生中最重要的作品:“在那之后,我還沒見過比它更有影響力的劇集。這挺可怕的,你不覺得嗎?我們那麼多人從這部劇走出來,都拍了不少東西,但都沒能超越。”《士兵突擊》開播於2006年,李晨接受採訪是在兩年后,他可能沒想到,這句“沒能超越”竟一直預言到了今天。不光他自己, 包括王寶強、陳思誠、段奕宏、張譯等劇中演員,雖然后來都各有建樹,但他們在《士兵突擊》中扮演的“許三多”“成才”“袁朗”“史今”卻仍是廣大觀眾銘記最深的角色。

其實像《士兵突擊》那樣講述和平年代軍人的訓練與生活的作品,在上世紀60年代便出現過。1962年,導演嚴寄洲拍了一部輕喜劇風格的軍營電影《哥倆好》,講述一對應征入伍的孿生兄弟雙雙成長為五好戰士的故事,后來的大導演張良當時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還獲得了第二屆電影百花獎最佳男演員獎。這部電影讓觀眾意識到“軍人”這個庄嚴的名稱背后,其實也是一群有血有肉會哭會笑的普通人。后來進入新世紀,導演康洪雷憑借《激情燃燒的歲月》《士兵突擊》《我的團長我的團》三部曲,為中國軍旅劇寫下新的篇章。這些作品以“零差評”之姿突破時代,至今仍被一代代年輕觀眾審閱,尤其是《士兵突擊》,其中的“許三多精神”今天仍被人津津樂道。

2006年年底《士兵突擊》剛開播的時候,沒有多少人看好它的前景。劇集主演當時都還不是明星,放眼望去全是小伙子,因此劇情裡也沒有吸引人的愛情……但播出之后,卻出乎意料成了收視黑馬,最后還成了2007年的收視率冠軍。百萬粉絲自發組成“突迷團”,其中不光有軍迷,還有老人、孩子,以及不愛看軍旅劇的年輕女性。當時有一項網上調查顯示,有90%的網友認為《士兵突擊》比同時期的大熱美劇《越獄》更好看。眾多網友在百度貼吧發帖探討自己心目中的“許三多精神”。有人說:“干一件事就要踏踏實實干好,這是一種最朴素的職業精神。”有人說:“甘心在一堆聰明人中做笨鳥,這是一種難得的鈍感力。”還有人說:“不拋棄不放棄,這就是中國軍人的有情有義和有始有終。”而在導演康洪雷看來,在書店暢銷榜都在推銷速效成功學的時候,反而是不懂鑽營的許三多觸動了更多普通人的心靈。

被人們戲稱為“最佳征兵廣告”的《士兵突擊》,在之后的很多年仍是年輕人參軍入伍的鮮活動力。正如一位觀眾所說:“信念、承諾、責任、忠誠、榮譽……這些精神讓人深深震撼。看完《士兵突擊》,我隻有一個念頭:我想去當兵!”

《戰狼》&《戰狼2》

“冷鋒”點燃觀眾愛國之火

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軍事題材的影視作品就開始面臨嚴峻挑戰:老一輩觀眾經歷過戰爭的苦難,因此天生對這類題材懷有親切感﹔但生長在和平年代的年輕一代則不同,相比嚴肅的軍事主旋律大片,他們往往更容易被好萊塢大片精心設計的戲劇套路所吸引。《戰狼》系列的出現改變了這一現狀,該片拍的是中國式的軍人英雄“冷鋒”,但在戲劇創作方法上卻選擇了“師夷長技”,系列第二部《戰狼2》沖上了中國影史最高票房紀錄的第一名,至今無人能破。

在《戰狼》系列之前,也有不少作品成功地塑造了中國軍人的個人英雄形象。譬如抗日題材電視劇《亮劍》,突破性地塑造了一個“缺點比優點還多”的軍人李雲龍,他愛說臟話,經常因為違反紀律而受到批評,但他面對敵人勇敢頑強且極有戰術智慧,最終成功帶領戰士們贏得了戰爭的勝利。但《戰狼》系列不同,它的故事發生在現代中國的背景下,“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中國自信和大國崛起的底色成了它不同於過往作品的最重要特征。

《戰狼2》制片人呂建民認為,影片的觀眾基礎是“每個人血液中流淌的民族認同感”,“我們需要一部這樣的電影去喚起中國觀眾的血性”。恰好,導演兼主演吳京身上具備這種屬於軍人的鐵血荷爾蒙。在《戰狼》系列之前,吳京在部隊跟普通戰士共同訓練了18個月,拍出了《我是特種兵2:利刃出鞘》,這段經歷為他后來演繹“冷鋒”這個角色時展現豐富的戰術動作打下了基礎。故事本身的感染力也很重要。譬如,呂建民和吳京都曾聽過一位守礁軍人的故事——他冒著生命危險,在一塊很小的礁石上插上了五星紅旗。那位軍人說,雖然這塊小礁石很可能第二天就在海面上消失,但他當時無論如何都要把國旗插上去,因為“背后有十幾億中國人在看著我呢”。呂建民認為,正是理解了這種“寸土不讓”背后中國軍人的使命感與榮譽感,吳京才能拍出感動無數中國觀眾的《戰狼》和《戰狼2》。在《戰狼2》的最后,正是一場以國旗為主角的戲讓很多觀眾感動和自豪——在冷鋒手中高舉的那面五星紅旗的守護下,所有人最終安全地穿越了那片最危險的戰區。

作為一部現象級影片,《戰狼2》票房奇跡的背后是無數中國人的愛國情懷和對中國崛起的驕傲感與自豪感。吳京接受採訪時坦承,《戰狼2》能有后來的票房,是因為“觀眾心裡這把干柴已經晒得透透的了,我隻不過點了一根火柴,就把觀眾給點燃了”。

《紅海行動》

“蛟龍突擊隊”激發自豪感

2018年大年初一,講述中國海軍“蛟龍突擊隊”8人小組執行撤僑任務的電影《紅海行動》正式公映,正面硬杠同天公映的三部高票房大片之最新續集——《捉妖記2》《西游記女兒國》《唐人街探案2》。沒想到,很多人最初不看好的《紅海行動》竟一路逆襲,最終拿下36.5億元的總票房,不但躍居當年春節檔第一位,還成為當時的中國影史最高票房第二名。作為首度“闖入”合家歡春節檔的軍事電影,《紅海行動》為何能爆發出如此大的票房號召力?除了影片本身質量過硬,更因為片中所展現的中國特色現代化軍事力量在廣大觀眾心中激發出的集體自豪感。正如當時的《人民日報》評論所說:“《紅海行動》再次點燃中國人的大國豪情,讓世界關注正在強起來的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擔當精神。”

曾是《紅海行動》營銷方之一的北京驚喜有時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負責人穆晨曦告訴《羊城晚報》:“在影片上映之前,業內幾乎沒有人看好,我還記得有一位影院經理認真地提醒:沒有人會想在春節看一部會死人的片子,你們真的想清楚了嗎?”這樣的擔心並非多余,尤其是在對手強勁的情況下,譬如《捉妖記2》光預售就賣了3個億,這紀錄在中國影史上前無古人。

大年初一,幾部新片同時公映,《紅海行動》毫無意外地排片墊底。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事情很快就變得不一樣了。穆晨曦回憶:“公映當天下午,幾大電影平台的評分出來了,《紅海行動》全平台口碑第一。同時我觀察了一下,雖然排片場次非常少,但影片的上座率非常高。然后陸陸續續地,開始有各地的朋友給我發微信,說想看這個片子但買不到票……當時我心裡就隱隱約約有一種感覺:這片子穩了。但它到底能火到什麼程度?心裡還是沒數。”大年初二,突然有大批的“自來水”觀眾涌入影院,當天《紅海行動》排片便開始上揚。大年初三,《人民日報》等主流媒體開始發表對《紅海行動》的正面評價,排片繼續上揚……穆晨曦說:“圈內習慣每過一億元票房就發一張海報回饋觀眾,而《紅海行動》沒過幾天就到了一天之內連發四五張海報的地步。‘蛟龍小隊’全員走紅,甚至連片中演通訊兵和醫療兵的都火了。一時間線上線下,幾乎全中國都在討論這部電影,一場真正的全民熱潮出現了。”

《紅海行動》為何能爆冷?穆晨曦認為最大的原因在於:這是一部真正體現中國現代化軍事力量的大片,它極度真實,並且拍出了大國風范。“導演林超賢曾被質疑能不能駕馭這個題材,但事實証明他可以,因為他本人就是一個超級軍事迷,他對這個題材熱愛並且專業。”影片專業到什麼程度?曾有軍事迷在看過第一支視頻物料后,質疑其中亮相的槍支為何屬於歐盟裝備。對此宣傳方請出海軍代表在《紅海行動》的活動現場進行解釋:因為電影裡,中國軍隊進入內戰中的伊維亞共和國營救人質,根據國際法規定,各國軍隊不能攜帶自家裝備進入他國,隻能申請他國政府軍的武器支援,否則就會被視為入侵。一番解釋傳出后,徹底征服了一批“苛刻”的軍事迷。

軍事迷是《紅海行動》的首批觀眾,但絕不是它的大多數觀眾。穆晨曦回憶,他們曾試圖用“大年初一,中國海軍帶你回家”的宣傳語,觸動普通觀眾的心弦。“這是片中張譯扮演的隊長的一句台詞,很契合劇情,但作為影片的映前宣傳語卻很難讓觀眾有共鳴——畢竟大多數人用一張高鐵票就能回家,並不需要海軍去接。”在一番頭腦風暴之后,他們最終決定改用另一句宣傳語:大年初一,蛟龍出海,揚我國威。穆晨曦說:“后來的事實証明,這才是讓《紅海行動》真正跟春節檔契合的口號——春節是要團圓和歡樂,但同時,全國人民也應該一起享受這份中國崛起的自豪感。”

《紅海行動》讓一大批普通觀眾對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有了全新的認知,人們由此迸發出的強烈自豪感體現在了各種民間的“自來水”:醫療博主在科普戰場上如何處理外傷,攝影博主在研究如何拍出軍裝大片,美食博主在科普拍攝地摩洛哥的當地美食……導演韓寒在自己的長微博中,對該片用盡溢美之詞:“《紅海行動》直接將中國電影制作水准帶上一個台階,在戰爭動作類型上,這部片子完全是世界一線標准,甚至不輸《黑鷹墜落》。“他還說出了那個春節檔裡不少觀眾的心聲:“我認為它是中國電影的一個裡程碑,而這個裡程碑居然是一部我平時並不感興趣的主旋律類型電影,我自己也很意外。”

那些讓人 熱血沸騰的台詞

●我們團要象野狼團,我們每個人都是傲傲叫的野狼,吃鬼子的肉,還嚼碎鬼子的骨頭!狼走千裡吃肉,狗走千裡吃屎,咱獨立團啥時候吃肉,啥時候改善伙食啊?那就是碰到小鬼子的時候!

●我要死也要死得像個爺們,我不能就這麼窩窩囊囊地死了,要死也要死在沖鋒的路上!

——《亮劍》

●不拋棄,不放棄。

●有意義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義的事。

●今天比昨天好,這就是希望。

——《士兵突擊》

●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

●我們將要守護的這個地方,終年荒無人煙,如果沒有這場戰斗,我們可能一輩子不會來到這裡。這裡沒有青山綠水,沒有金銀寶藏,可是在我們軍人眼裡,這裡是最美的地方,因為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境線,是我們必須用生命和鮮血誓死捍衛的地方。

——《戰狼》

●為什麼當兵?當兵后悔兩年,不當兵后悔一輩子!

●這個世界並不和平,我們只是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國家。

●軍人之所以被尊重,不是因為軍人兩個字,而是因為軍人承擔的責任。

●有些偉大的民族,你永遠不能低估!

——《戰狼2》

●我們是中國海軍,我們帶你們回家。

●要讓恐怖分子知道,一個中國人都不能傷害!

——《紅海行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