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誅仙I》改編面目全非 不見仙氣隻剩俗氣

2019年09月19日07:3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誅仙I》 不見仙氣,隻剩俗氣

  爛度 42

  《誅仙I》

  導演:程小東 主演:肖戰、李沁、孟美岐

  類型:愛情、奇幻、古裝

  出品方:新麗傳媒

  上映日期:2019年9月13日

  片長:101分鐘

  評分標准

  ●依照電影的各項元素,分析“爛”度。

  ●每項最爛為5坨便便,爛度不足則依次遞減。

  ●十項元素合計后,超級最爛片為滿分“50坨便便”。

  由肖戰、李沁、孟美岐等主演的電影《誅仙I》首日票房1.4億登頂單日票房冠軍,截至目前,《誅仙I》票房已經超過3億元,但自上映以來,“流量電影”是否“回魂”的爭論一直不休。因為票房成績的搶眼,有很多評論認為流量電影被《上海堡壘》關上的門又被《誅仙I》打開了。但隨著觀影人數的上漲,電影口碑卻日漸崩塌,豆瓣評分6.7分跌到目前5.3分,除了劇情上被人詬病,演員的演技也無處安放,無數熱搜評論無一不是粉絲與主流角力的表現,盡管這部映前普遍不太看好的“粉絲向屬性”的電影,從目前來看最終票房很有可能達到4億到5億,但票房數字卻依舊掩蓋不了影片的爛片性質,在採訪完多位看過電影的業內人士及觀眾后,爛片解剖室欄目得出結論:爛片,《誅仙I》依舊証明,網改電影豆瓣口碑無一幸免:《盜墓筆記》口碑4.7分、《最好的我們》口碑5.4分、《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口碑3.9分、《微微一笑很傾城》口碑4.8分……

  改編

  顧此失彼,面目全非

  作家蕭鼎2005年寫就的《誅仙》開創了獨具一格的東方仙俠世界,這部長篇小說常年都盤踞在網文界的前端,擁有廣泛的讀者群,被稱為“后金庸時代的武俠聖經之一”。

  影片《誅仙》基本改編自原著的前四分之一,原著中的一些重要橋段如“黑水玄蛇”“死靈淵”等幾乎全部被導演刪除,反而塞進香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拍攝武俠片的陳舊“生活流”段落,如屎尿屁笑話,互相肢體捉弄等,整體拉低了原著中“人物內心個人欲望與現實理想的沖突”的風骨。而原著中宏大的世界觀沒有展開,情感線也比較低廉,就連和魔教的沖突包括誅仙陣對決大戰也完全按照以往處理武俠片“打成一片”的單調手法。原著的幾幕精髓幾乎被廉價消解:青雲門正魔大戰,誅仙劍呢?誅仙劍陣又在哪裡?那誅仙主劍攜雷霆萬鈞之勢劈向張小凡,碧瑤念出痴情咒,以血肉魂魄為愛付死,是多少“誅仙”迷心中的痛,這是原著中最驚心動魄也是最撕心裂肺的高潮一幕,但影片中卻自作主張,令碧瑤為張小凡擋下陸雪琪一劍而重傷,在氣勢上不及原著萬一。另外作為“修仙流”小說的扛鼎之作,在劇本改編時不忘加進各種插科打諢,卻連青雲門修煉太極玄青道的層級也欠奉,可以說整部電影在改編一項上處理過於簡化甚至顧此失彼,原著精髓剩下不到十分之一。

  故事

  先天外飛仙,隨即庸俗搶飯

  其實《誅仙I》好像沒什麼劇情,就隻見男女主角飛來飛去耍帥。一位看過《誅仙》原著,自稱是肖戰粉絲的觀眾提到,平心而論這部電影劇情跟小說沒什麼關系,就連粉絲內部也有類似的客觀評價“這片要不是肖戰我能打負分,片方真是撿了一個大便宜。”整體來說,《誅仙I》故事的推進純靠生硬的場景轉換,一通打斗再接著下一通,單拿出來可能每段都是零碎MV,最后造成前因后果通通對不上,抖給觀眾一頭霧水:為什麼會滅村?為什麼張小凡可以催動魔珠,黑化又是為什麼……太多個為什麼帶來的諸多問題,都讓人覺得這部電影沒頭沒尾,含混不清。從程小東以往的作品,例如《倩女幽魂》就能看出,他很喜歡用一些生活化的幽默場景去為影片接地氣兒,但全片的氣質和元素沒有平衡好,前一秒角色還在天外飛仙,后一秒就開始庸俗搶飯,這些劇情銜接實在讓人尬從中來。另外,從新京報記者訪問的多數觀眾的反饋看,大家都認為看完電影有種戛然而止的感覺,很多人猜測該片已經繼續准備沿著票房東風拍續集,想把內容留在下一部中呈現。票房專家羅天文表示,任何一部電影都應該是一個單獨、完整的個體,觀眾無論從哪一部進入都應該自成一體,《誅仙I》並沒有清楚交代明白一個故事的前后,如果因為時長或是想多拍幾部圈錢把劇情硬生生割裂是對作品本身質量的一個巨大傷害。

  主演

  原著粉1星評論,流量粉5星評論

  主演肖戰此前憑借《陳情令》大紅,成為頂級流量小生,而孟美岐則是以《創造101》積累了大批粉絲,這兩位主演,讓《誅仙I》在沒上映前就引發巨大的關注。縱觀全片,可以說肖戰的表演還是中規中矩,但孟美岐的演技就相對生硬。另外,“原著粉1星評論與流量粉5星評論”形成奇特輿論景觀,原著粉認為影片糟蹋了自己的青春,流量粉則認為“很努力了,未來可期”,對演技的探討基本是少之又少,沒人去在乎幾位主演空洞的表演。

  類型

  仙俠沒做到,勉強是武俠

  《誅仙》原著是仙俠類網絡小說,可電影卻呈現“武俠既視感”畫風,體會不到一點“仙俠”之氣,創作方似乎沒有搞清楚仙俠和武俠的區別。比如陸雪琪就直接問張小凡一:你為什麼學武?直接對原著設定中“學仙法”狠狠打臉,和“修真煉道,初窺天地造化之人”毫無關系。影評人羅眾提到,“一般來說,仙俠類的元素是需要構建一個修仙流世界觀去體現,導演似乎自信地認為對電影中的概念觀眾全部心知肚明,隨意拋出一個概念就開始進行沒有內涵的打斗,原著本來有一個龐大的世界觀,影片壓縮為極其潦草的劇情摘選,導致整個仙俠的世界觀構建崩裂。”

  特效

  動作特效過於單調

  在很多看過《誅仙I》的觀眾看來,特效無疑成為多數人詬病的一點,很多人將其制作水准與86版《西游記》挂鉤,“七脈會武”本該呈現華麗想象的動作場面,卻直接用乏味的自由式摔跤或是比劍代替,動作特效的打斗想象力貧乏,正魔大戰中,呈現出了倉促潦草的特效質感。

  情感

  他突然就愛上了三個她

  由於劇情上的缺失,片中人物性格自然談不上發展,情感線更是沒法深入推敲,張小凡和裡面三個女主角都有些情感瓜葛,開篇你能看出他暗戀師姐,但后面和兩位女主演的情愫漸生就不知道如何發展出來。陸雪琪也是莫名喜歡上張小凡,張小凡與碧瑤莫名互相喜歡上對方也就算了,還擋了一劍甘心赴死,更加突然的是,女方就為了心愛的人違抗親爹……(策劃/文娛新聞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