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版權檢測"北京模式"已跨海延伸

賴名芳
2019年09月19日13: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版權檢測“北京模式”已跨海延伸

如今,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現代技術日新月異,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推進,對經濟發展、文化傳播等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也給版權保護和發展帶來了一系列挑戰。

技術帶來的版權問題應該通過技術手段來化解。9月10日,在由中國國家版權局和日本文化廳聯合主辦的2019中日著作權研討會上,上海冠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冠勇科技)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吳冠勇與日本CODA(一般社團法人內容產品海外流通促進機構)代表理事后藤健郎在日本東京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這意味著版權監測“北京模式”已跨海延伸至日本。

技術革新讓版權監測如虎添翼

“當前,版權認証問題、跨國小網站侵權問題是國際版權交流中的兩大難題,隨著5G時代到來,科技帶來的技術革新與應用必將對版權產業產生深刻影響。”這是吳冠勇接受《日本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的回答。在2019中日著作權研討會上,吳冠勇向與會嘉賓介紹了版權監測技術在中國版權保護中的實踐應用,他還著重介紹了版權監測的“北京模式”。

那麼,什麼是版權監測的“北京模式”呢?據吳冠勇介紹,成立於2008年的北京網絡版權監測中心,是由北京市版權局主管、首都版權產業聯盟主辦的非營利性版權服務機構,其前身為北京市版權局網絡版權信息監控中心,由冠勇科技提供技術支持,主要通過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核心技術打造監測平台,主要為行政、司法部門和各類權利人提供版權認証、監測和維權服務等。這一監測平台可以提前向各網絡平台發預警函,及時通知侵權方下線,面對頑固不下線的侵權方,則會採取向應用商店投訴、向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等監管單位發起行政投訴等方式解決,同時平台還會協助查辦相關刑事案件。

吳冠勇以監測電影《流浪地球》為例,講述了採取版權監測“北京模式”的效果。該影片在今年春節期間上映后,憑借新奇的科幻故事及波瀾壯闊的畫面效果引發了觀影熱潮,電影累計票房達46.56億元人民幣。然而影片的熱映也引來了網絡盜版現象的集中爆發。2月5日—3月4日,北京網絡版權監測中心監測到了1.17萬個盜版鏈接,通過採取一系列技術措施,盜版鏈接的迅速下線率達87.16%。

2018年,中國電影總票房為609.76億元,同比增長9.06%。針對該年度重點監測的86部在國內院線上映的影片,北京網絡版權監測中心累計監測到盜版侵權鏈接38.42萬條,共下線26.12萬條。北京網絡版權監測中心還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2年倫敦奧運會、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2019年女足世界杯、中超等國際國內重大體育賽事開展了版權監測工作。

今年上半年,北京網絡版權監測中心累計監測院線電影45部、影視劇2000部、音樂25萬首、短視頻80萬條,體育直播及點播1200場,漫畫小說1000部,總的侵權鏈接達到400萬條,下線鏈接達350萬條,持續為國內外版權方保駕護航。

希望建立全球版權貿易與保護聯盟

“目前小網站侵權鏈接處理難度較大,因為小網站大多備案信息不完整,難以明確責任主體,同時小網站經營者會通過將服務器(網站服務器、視頻源服務器)設在境外或頻繁變更域名、服務器IP地址等方法逃避監管和監測,造成小網站盜版猖獗、侵權鏈接處理配合度較低、總體下線率較低的局面,小網站的盜版行為已成為權利人維權的難點。”吳冠勇分析道。他希望能通過運用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建立全球通用的版權認証系統,運用智能版權監測手段,協力打造全球版權貿易與保護聯盟。

在2019中日著作權研討會上,冠勇科技與日本CODA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使中日雙方在版權監測保護、版權認証、版權授權等多個方面達成了共識,雙方將通過人工智能、大數據及版權聯盟鏈等技術打造的Firstbrave版權大數據平台助力中日開展版權保護合作與交流,促進兩國版權產業的繁榮與發展。

吳冠勇說,當前,版權認証問題、跨國小網站侵權問題是大家需要共同面對的兩大難題。而此次戰略合作協議的簽署,對於中日雙方開展版權監測保護工作是一次重大的突破,意味著中日雙方對於權利人委托的版權作品,可以在更大范圍內進行版權監測和保護工作,維護權利人權益。除此之外,中日兩國可共同促進漫畫、音樂、影視及游戲等版權作品互相流通和正版授權,這對於兩國文化交流有著積極意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