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七大主題70個作品 新媒體全景多維定格新中國歷史瞬間

蒲長廷
2019年09月21日06:0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媒體全景多維定格新中國歷史瞬間

  1949年開國大典升起第一面紅旗、1969年開通第一條地鐵線路、1977年恢復高考……短視頻還原了一代人的記憶和激情,定格了一個個難忘的歷史瞬間。 昨天,“70年我與新中國同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政務新媒體新品發布會舉行,推出七大主題70個作品,全景、多維、立體展示了京華大地70載流金歲月中的歷史瞬間。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現場了解到,此次推出的政務新媒體新品利用短視頻、微紀錄片和VR全景等7種形式,推出了那些年溫暖在北京、那些年奮斗在北京、那些年生活在北京、那些年綻放在北京以及大美北京、數解北京、史觀北京等七大主題70個作品。發布會上,還舉行了“以政務新媒體傳播新中國成立70周年發展成果”為主題的互動論壇。

  值得一提的是,公布的“那些年奮斗在北京”系列,用微紀錄片的形式,講述發生在北京的奮斗故事。選取了參加過開國大典閱兵式的老兵朱振德、探月科學家歐陽自遠院士、和總書記握過手的小巷管家丁淑鳳、參與冬奧申辦的奧運冠軍楊揚、最帥交警孟昆玉、教育改革者李希貴、評書藝術家連麗如等十位行業精英,追憶個人奮斗歷程,共振城市發展脈搏。

  此外,“那些年生活在北京”系列,用一鏡長圖的形式,再現那些年追過的勞模明星、時尚、歌曲、電影、電視劇,一起玩過的游戲,曾經的衣食住行,描摹百姓生活的點滴變化。小切口、大主題,讓網民在輕鬆閱讀的同時,重溫京華大地的發展變遷。

  此次公布的新媒體新品中,也有結合VR全景、3D建模等高新技術的作品。比如,“大美北京”系列,以VR全景結合無人機航拍鏡頭、延時攝影等多種手段,從北京的城市定位入手,拍攝十大全市標志性區域,多維度展示北京的城市風貌。讓人縱覽長城、中軸線、天壇的恢弘氣勢,徜徉於北京CBD的流光溢彩、中關村科學城的欣欣向榮和北京世園會的繁花似錦,沉浸於東交民巷、東四胡同裡的悠長韻味。“數解北京”系列,則用3D建模的數據新聞形式,展示北京70年經濟社會的發展成就。從北京市GDP變化、城市交通建設、人口變化、營商環境、空氣質量、綠化、居民收入、消費等十個方面,通過精確的數據解讀、震撼的可視化呈現,勾勒這座城市的數字圖景。

  此外,“史觀北京”系列通過直播方式,依托“北京發布”和政務新媒體矩陣傳播,以紅色遺跡為首引,帶網民邊走邊看、邊聽邊講,走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城市規劃館、北京世園會、法院博物館等,展現北京70年歷史滄桑巨變。截至目前,已吸引1848.16萬人次關注。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該項目由市政府新聞辦主辦、光明網承辦、北京政務新媒體發布廳79家成員單位共同支持。政務新媒體新品將通過光明日報、光明網官方賬號和海外賬號、北京政務新媒體矩陣、北京發布海外賬號、市級媒體和各區融媒體平台,實現線上線下同步推廣,還將翻譯成泰語、土耳其語等多種語言在相關國家媒體平台進行推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