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決勝時刻》有哪些看點? "沒見過"的偉人日常

肖揚
2019年09月21日06:1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決勝時刻》有哪些看點?

  電影《決勝時刻》已於昨日上映,影片展現了中共中央進駐香山后,秉承“將革命進行到底”的信念,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最終實現新中國成立偉大目標的過程。該片具體有哪些看點呢?

  看點一

  黃建新組建金牌陣容

  《決勝時刻》是黃建新繼《建國大業》《建黨偉業》《建軍大業》之后推出的第4部聚焦重大革命歷史題材電影。

  除了黃建新擔綱本片監制兼導演,《百團大戰》等電影的導演寧海強也加盟其中,共同執導。除此之外,黃建新還邀請了4位國內外獲獎無數的大師為影片保駕護航。策劃組織過《過把癮》《雲水謠》等作品的“金牌策劃”張和平擔任藝術總監﹔編劇何冀平,曾擔任電影《邪不壓正》、話劇《天下第一樓》的編劇。此外,還有金雞獎最佳攝影邵丹、戛納最佳美術貢獻獎的霍廷霄。

  看點二

  “沒見過”的偉人日常

  影片取名“決勝時刻”,一改歷史題材時間跨度大、事件鋪陳展現的傳統,將目光聚焦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夕,因此將有更充足的篇幅去展現更生動的歷史細節。談判桌上精彩的辯駁、國民黨方面人物的心路歷程,這些曾經被忽略的情節在電影裡都被重新書寫。

  《決勝時刻》中塑造了一個觀眾以往“沒有見過”的毛主席形象,他有著有趣的一面,愛聽戲,還給警衛員支招追女孩,說起英語來也不含糊﹔他平易近人,像普通長輩一樣,安慰思鄉的少年﹔當然他更有雄才偉略的一面,面對敵人毫不畏懼。

  看點三

  新老演員隔空飆戲

  《決勝時刻》裡唐國強再次演繹開國領袖毛澤東。在被問到是否已經信手拈來時,已經演毛澤東23年的他仍然表示演繹這樣的偉人需要用一生的時間。在《決勝時刻》中,另一個精彩看點是飾演毛人鳳的張涵予、飾演李宗仁的濮存昕和唐國強等老戲骨的隔空飆戲。

  黃景瑜、王麗坤等年輕演員的加入也產生了特別的化學效果,他們所飾演的警衛員、播音員是歷史裡的小人物,二人的愛情充滿了屬於那個年代的純真,甚至需要毛主席親自來牽線搭橋。

  看點四

  彩色開國大典做彩蛋

  電影的結尾有一個特別的“彩蛋”,那就是經過修復的彩色版開國大典真實歷史影像,這也是觀眾們第一次在國內大銀幕上見証這一盛典的彩色影像。開國大典曾攝制的彩色影像因為意外大火沒能保存下來,我們以前看到的畫面都是當時僅存的一些黑白畫面,這次修復影像也彌補了這一遺憾。

  看點五

  有情有趣合家歡電影

  在此前的提前放映場次中,不少觀眾都給予了電影很高的評價,“燃點笑點淚點兼具,看完心裡很溫暖”。也有年輕觀眾表示,這是一部適合全年齡段人群觀看的合家歡電影,“很少能有和爸媽沒有代溝的電影,這部電影很適合一家人一起看,年輕人可以了解一段歷史,父母輩可以重溫他們那個年代的記憶。”有觀眾表示,“愛國這件事是跟老爸最沒有代溝的事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