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重要意義

方提 尹韻公
2019年09月23日08:4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重要意義

  在2018年8月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一年來,全國各地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正有條不紊地推進,宣傳思想戰線無論在思想觀念上,還是在現實實踐中,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領悟更加深刻,對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重要意義體會更加深入。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要求。當今社會網絡應用迅猛發展,新興媒體影響巨大。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第44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指出,截至2019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54億,互聯網普及率達61.2%,手機網民規模達8.47億,網民手機上網比例達99.1%。與此同時,新聞客戶端和各類社交媒體已成為很多民眾特別是年輕人的第一信息源。信息的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不僅使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而且使社會組織運作、動員能力、工作方式、生活狀態等發生了空前未有的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敏銳洞悉和把握到互聯網尤其是移動媒體的巨大功能作用,堅定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必將給縣域媒體帶來煥然一新的面貌。可以說,互聯網和移動媒體一旦同原有的縣級媒體相加相融,通過流程優化、平台再造,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的有效整合,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管理手段的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中國大地上必定會出現一批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的新型縣級主流媒體。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新時代治國理政的重大舉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我們黨的組織結構和國家政權結構中,縣一級處在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是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的重要基礎。”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加強和改進基層宣傳思想工作,打造做群眾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有助於把基層百姓所需所盼與黨委政府積極作為對接起來,把服務延伸到基層、問題解決在基層,切實推動基層宣傳思想工作強起來﹔有助於提高基層黨委政府組織用網治網水平,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引領基層各類組織自覺貫徹黨的主張,切實強化基層治理,鞏固思想共識、穩定縣域社會、安定縣域民心,更有效更強力地夯實執政基礎,強化執政資源。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加速鄉村振興戰略進程、加快農村脫貧步伐、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指出,實施數字鄉村戰略,做好整體規劃設計,加快農村地區寬帶網絡和第四代移動通信網絡覆蓋步伐,開發適應“三農”特點的信息技術、產品、應用和服務,推動遠程醫療、遠程教育等應用普及,彌合城鄉數字鴻溝。《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在“完善鄉村治理機制,保持農村社會和諧穩定”部分指出,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可以成為加快農村脫貧步伐、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例如,通過推動電子商務在鄉村的廣泛應用,可以幫助鄉村銷售農產品,促使農民脫貧、農村進步和農業興旺,也可以加速城鄉溝通,推動鄉村振興﹔通過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宣傳黨的路線方針和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引導農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農民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推進農村移風易俗工作和不良社會風氣治理。

  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是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途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提高通過互聯網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本領”,提出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要遵循“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根本性功能。2018年9月,中宣部在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召開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現場推進會,會議強調,要把准功能定位,堅持分類指導,因地制宜開展工作,努力把縣級融媒體中心建成主流輿論陣地、綜合服務平台和社區信息樞紐。實踐中,有些人認為,縣域范圍就那麼大,會有多少新聞?有必要專門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嗎?這種看法之所以錯誤,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其沒有看到縣級融媒體中心是我們黨走網上群眾路線的一個重要載體。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一項重大任務,就是強調服務群眾,突出服務事項,不斷開發適應群眾日常生活需求的服務功能,如政務服務、公共服務、電子商務、文化服務、娛樂服務、交際服務等。滿足基層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的宗旨。從各地經驗看,縣級融媒體中心要努力辦成新型的具有綜合功能的媒體,不僅要具備一般媒體的屬性與功能,而且還要具有多方位、多領域、多終端、多樣化服務群眾、服務社會的能力。縣級融媒體相對於省市融媒體而言,具有更加貼近基層、更加貼近群眾的天然優勢,也更加清楚基層百姓的所需所急所盼所要。為此,要把縣級融媒體中心打造成為密切黨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基礎工程和民心工程,發揮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作用。

  面向未來,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應當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根據不同地區、不同地域的縣情特點及其發展需求,努力構建符合本地縣情、適應縣域特征,且具操作性、可持續發展的縣級融媒體中心平台系統,從而實現諸多應用功能及其效益的最大化和最優化﹔明確縣級融媒體中心主管機構,增加財政資金投入和保障,大力培養懂專業、懂技術的全媒體人才,增強歸屬感和認同感﹔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准確、真實、全面地將黨中央的方針政策傳播到鄉村,傳達給百姓,成風化人、凝聚民心、澄清謬誤、明辨是非,形成思想共識、匯集磅礡力量,營造健康良好的基層輿論環境。

   (作者:方提、尹韻公,均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師范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