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守正創新有“融”乃強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9月23日08:4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正創新有“融”乃強

【專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重要論述】

與網絡信息時代相伴隨,一個全媒體時代正在到來。這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既是挑戰又是機遇,關鍵要把握時機,適應新形勢新變化,加快傳統主流媒體向新型主流媒體轉型。2019年1月,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把“課堂”設在媒體融合發展的第一線。在主持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

化“變量”為“增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了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系列戰略部署。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作出科學部署,要求深刻認識全媒體時代的挑戰和機遇、全面把握媒體融合發展的趨勢和規律、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強調面對全球一張網,需要全國一盤棋,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如何化“變量”為“增量”?從當前來說,就是要認識和把握互聯網傳播的特點和趨勢,在融合發展中構建起符合互聯網尤其是移動互聯網傳播規律的傳播體系,在傳播理念、傳播載體、傳播形式、傳播技術、傳播手段、傳播內容等方面進行創新。

一是在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上有新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挑戰。這是對全媒體時代的精准概括。推進媒體融合,就是要瞄准全媒體的傳播特性和規律,不斷深化改革、創新理念、研發技術、優化內容。

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的出現,顛覆了傳統的信息和輿論傳播方式,是前所未有的傳播革命。“全程”強調時空尺度的突破,表明新聞傳播已進入全時空狀態﹔“全息”強調物理尺度的突破,表明所有信息、資訊都可以數據化,並可以在各種不同的電子設備上同步呈現﹔“全員”強調主體尺度的突破,揭示了從“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從“輿論主場”到“輿論廣場”傳播主體的轉換﹔“全效”強調功能尺度的突破,揭示出全媒體已經超越單一新聞傳播功能,集成了內容、社交、服務等多種功能。

在全媒體時代,越來越多的人習慣於通過微博、微信、手機客戶端等新興移動渠道獲取信息、發表意見,主流媒體的價值引領力、輿論主導力遭遇嚴峻挑戰。在此背景下,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是主流媒體的必然選擇。近年來,各大傳統主流媒體在挺進融合發展深水區的改革過程中,推出了一系列在“融”中創造、在“合”中提升的作品。這些作品不僅收獲“百萬+”甚至上億的點擊量,而且有力唱響了主旋律、傳播了正能量。但也應看到,現象級優質產品的可持續供給能力依然不足,有的媒體實現了物理上的“跨界牽手”卻尚未產生足夠強的“化學反應”,一些媒體人還處於“身在心不在”的半轉型狀態……種種短板的存在,迫切需要加以破解。

全媒體的不斷發展不僅帶來了傳播革命,而且影響著社會思想乃至意識形態的主導方式,具有廣泛的社會性。由此,媒體融合發展不能只是新聞宣傳部門的事,而應是全社會都要關心、關注的大事。應盡可能整合社會資源,把經濟文化資源、社會治理數據轉化為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的綜合優勢,真正形成主流輿論主導下的全員傳播格局。從這個意義上說,當前尤為需要抓好頂層設計,在支持新型主流媒體建設、打造更多新型傳播平台上下大氣力,讓主流媒體借助移動傳播進一步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更廣、更深入。

二是在體現“移動優先”上有新成效。

隨著傳播技術的不斷迭代,新技術的供給催生了新的信息需求,社交化、移動化傳播日益成為重要的傳播方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移動互聯網已經成為信息傳播主渠道。應堅持移動優先策略,建設好移動傳播平台,管好用好商業化、社會化的互聯網平台,讓主流媒體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

堅持移動優先,需要樹立創新思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在全媒體時代,履行好這四個方面的職責,有必要進一步探索完善流程再造與人才培訓機制。例如,全媒體時代的新聞生產除了文字方面的要求外,還需要引入圖片、H5、音頻、視頻等多媒體元素,對媒體從業人員提出了“全媒”和“全能”的新要求。在此情形下,如何更好地提高從業者素質,更快地培養新人,是融合轉型中需要破解的現實課題。

堅持移動優先,需要強化質量思維。不管技術如何演變,媒體屬性不會變化,未來新聞工作者還要靠優質內容、思想觀點去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全媒體時代,尤為需要精准對接多樣化、高質量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好內容生產端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事實上,在內容、形式和手段創新中,內容創新是根本。如果一味堅持流量思維,放鬆了內容質量,難免步入標題黨、浮夸風的邪路。主流媒體隻有堅守客觀見証與記錄、堅持冷靜觀察與思考、堅定理性引導和闡發,才能真正佔據媒體融合發展的傳播制高點。

堅持移動優先,需要確立法治思維。各級主管部門要把“強化網絡輿情管理,對所有從事新聞信息服務、具有媒體屬性和輿論動員功能的網絡傳播平台進行管理。依法完善互聯網信息服務市場准入和退出機制”等要求落到實處,堅持管建同步、管建並舉,更好地維護政治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無論是傳統媒體還是新興媒體,都要把“守正”放在第一位,堅持一個標准、一體管理。隻有這樣,才能真正讓網絡空間成為我們黨凝聚全社會共識的新空間。

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

變化意味著挑戰。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時代,如何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放大主流聲音,是對我們傳播能力的一個重要考驗。變化也意味著機遇。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了更多顛覆和迭代的可能性,傳播無死角、全覆蓋不再是一件難事,好的內容有了更多的傳播平台和載體。關鍵在於,我們要更主動、更積極地運用信息革命、智能變革的新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要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這為媒體融合指明了方向。媒體融合不只是簡單的技術更新,而是實實在在的一場自我革命。“融”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終極形態是“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核心要點就是一體化。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需要把握以下兩個原則:

資源要素一體化。媒體融合絕不意味著傳統主流媒體的“退場”,而是開辟新戰場的戰略性“轉場”。媒體融合不是另拉一支隊伍、再起爐灶,這不僅導致重復建設,而且事實上人為設置了壁壘,阻礙了人員、資源等高效流動。全媒體時代需要的是聚合力和整體競爭力,必須打通平台體系的“任督二脈”,暢通媒介流動的“高速公路”,通過流程優化與平台再造,催化質變、放大效能,打造一批在國內外、網上網下真正具有影響力、競爭力和吸引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一體化不等於一樣化。媒體融合不只是外在形態的結合,而是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之間的化合反應。一個基本共識是,媒體融合應統籌發展主流和商業、大眾化和專業性的關系,逐步形成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矩陣、平台、雲等都是這種傳播體系的具體表現形式,關鍵在於不斷推進集聚與協同,在優勢積累基礎上,提升體系競爭力。

推動全要素傳播創新

守正創新,有“融”乃強。隨著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的快速發展,新聞輿論工作必須把握機遇,深度推動理念更新、技術革新和內容創新。

強化融合意識,促成裂變式成長。深度融合任務再緊迫,不能忘了“守正”的初心。一方面,要將意識形態責任制貫徹執行得更嚴、更實﹔另一方面,要清除主業和副業、示范田和自留地的偏見,將優質內容向主陣地匯聚,讓主流價值在主陣地唱響。面對新的要求,體制機制改革勢必要見真招。從人才培育角度來看,尤為需要聚焦內容生產、技術創新、運營開拓,完成從“一支隊伍”到“三支隊伍”的裂變式成長。

順應技術趨勢,培育新的成果。我們正在進入一個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新階段,新媒體新業態新形式還將不斷涌現。對於新型主流媒體而言,有必要突出“智能”和“定制”兩大關鍵詞,強化精准思維,研發推出更多面向移動端、更加貼近主流人群的融媒體產品。例如,無人機、可穿戴設備等智能硬件的普及,有望進一步拓展新聞信源。這些24小時在線的“通訊員”,可以實時記錄、挖掘和傳播場景數據,乃至獨立呈現完整的融媒體產品。又如,通過深入挖掘海量的用戶數據,輔之以科學的算法優化,可以有效進行需求匹配與個性化推薦,從而提升新聞內容推送的定向性和精准性,真正做到“百人百面”。

找准坐標定位,生產更多優質內容。新聞傳播必須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放在第一位。廣大新聞工作者在掌握新技能的同時,要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准坐標定位,扑下身子、沉下心來,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推出有時代氣息、有深入思考的佳作。全媒體時代,數據流量確實是一個重要的評價指標。但獲取“百萬+”,要靠真實客觀、導向正確的內容,而不應以低俗、庸俗等違背主流價值追求的內容來博眼球、抓流量。應善於借助市場化平台,放大正能量內容的傳播效能,使其更好地直抵人心。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周智強、王珍、夏斌)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