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主流影視與年輕觀眾的互動越來越默契

2019年09月23日08:4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流影視與年輕觀眾的互動越來越默契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一批歌頌新時代、禮贊新中國的佳作繽紛呈現。這批影視作品不僅貼合當代年輕人的觀看習慣,還在賦予年輕人情感共鳴的同時,給他們以積極正向的價值引導,在年輕觀眾中獲得了熱烈的反響。

  年輕觀眾的好奇為主流節目發展創造空間

  2016年,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意外地在年輕觀眾中走紅,並在豆瓣獲得了9.4分的好評。2018年,《國家寶藏》熱播,引發年輕觀眾對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和自豪。這些成功的影視作品,讓創作者看到傳播主流價值的節目與年輕觀眾之間的互動越來越默契。

  前不久,在央視財經頻道開播的《時尚大師》第二季以“中國色”入題,展現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時尚之間的聯系,驚艷的展示、輔以生動的講述,得以貼近更多年輕觀眾。湖南衛視播出的《聲入人心》第二季繼續聚焦高雅藝術,並將高雅音樂在年輕人中普及推廣,這種形式受到不少年輕觀眾的認同。

  愛奇藝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推出的節目《我和我的祖國》通過征集年輕人創作的創意短片,以棚內觀察的形式,暢談70年來我國社會方方面面的變化和舉世矚目的成就,以青年視角和貼近日常的生動敘事深深觸動年輕觀眾。

  文化學者周逵表示:“今天的年輕人,特別是90后這一代人比我們更自信、更獨立,他們對國際化沒有陌生感,對自己的文化十分自豪、充滿了好奇。”而年輕觀眾的這種“好奇”將是影視創作發揮主流價值引領的巨大空間。

  生動鮮活的形式不斷加強著新媒體的傳播效果

  這些節目所獲得的成功其實有跡可循。從《國家寶藏》在B站(嗶哩嗶哩)這一年輕觀眾聚集的網絡視頻平台躥紅的經驗來看,網絡視頻平台在踐行主流價值觀傳遞方面,大有可為。

  B站先后推出的《領風者》《中國唱詩班》《那年那兔那些事》等正能量動畫作品以及《給90后講講馬克思》《維為道來——選擇的智慧,40年改革路》等專欄深受年輕觀眾的喜愛,彈幕更成為他們表達愛國情感的一種途徑。

  愛奇藝推出的《我和我的祖國》一改主流節目慣用的自上而下的表達方法,選擇把舞台交給年輕人,讓他們以創意短片表現他們的創造力和拳拳愛國心,從上千應征作品中脫穎而出的十八支短視頻,以個體敘事勾勒出個人和祖國之間的鮮活聯結,承載起年青一代對世界的認識、對時代變遷的感受和對生活的體悟。

  由湖南衛視與芒果TV聯合制作的“一帶一路”主題大型系列紀錄片《我的青春在絲路》則在后期制作中用足了心思。幽默詼諧的后期花字、干淨明快的畫面風格,營造出一種向上的生機與活力,年輕化的風格使得其在同類紀錄片中脫穎而出,成功地吸引到了相應的觀眾人群。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輕觀眾中佔據人氣和話題的明星發揮了不小的帶動力量。《時尚大師》第二季首期邀請王俊凱擔任色彩推薦人,節目播出后“王俊凱孝順”的話題一度登上三大平台熱搜,一下子在年輕觀眾中打開了局面。《我和我的祖國》則邀請在年輕觀眾中頗有人氣的各行各業的代表來交流,談論短片的同時也分享了自己親歷的時代故事。不僅是綜藝節目,主流影視劇的創作也在吸納高人氣演員所帶來的力量,以榜樣的示范作用帶動更多年輕觀眾。

  寫實的人物和感人的故事是制勝的法寶

  除了創新獨到的制作手段,在中國傳媒大學科研處副研究員鄧文卿看來,“這些節目獲得年輕觀眾認可的更深層原因在於,以年輕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出發,塑造了生動寫實的人物形象,講述了真實可感的故事”。

  《我的青春在絲路》第三季聚焦於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裡默默奮斗的年輕人,通過記錄他們真實的工作生活狀態,反映了當代青年人的奮斗精神和豐富情感,從而引發不少年輕觀眾的關注。《我和我的祖國》中的創意短片從家鄉的橋梁、流行歌曲、“95后”年輕人的日常等等具體可感的生活細節入手,揭示了一個平凡的、與年輕人息息相關的世界,引發了他們的共情與共鳴。在電影領域,近期上映的《決勝時刻》在歷史題材的宏大敘事之下,對毛主席等領導人生活化的鮮活生動地刻畫,獲得年輕觀眾一致點贊。

  在周逵看來,“想要傳遞正能量、實現精神引領,首先要讓故事走進觀眾心中。不管哪種藝術形式,最終敲開觀眾心門的,還得是生動活潑、貼近現實的故事和真摯動人的情感”。

  當下,影視節目作為最有影響力的大眾媒介之一,也承載著引導和塑造年青一代價值觀的重要功能,我們需要更多承載主流價值觀的影視作品,以藝術的形式傳遞正能量,培育年輕觀眾積極向上的價值觀和審美情趣。(本報記者 牛夢笛 本報通訊員 馬麗)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