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農民豐收節插上“5G翅膀” 專家:運用新技術傳播農耕文明

2019年09月24日08: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田虎)秋分時節,第二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如期而至。今天上午,“我的豐收我的節—70地慶豐收全媒體聯動直播” 活動在人民網一號演播廳成功舉行,全國各地人民歡慶豐收的熱鬧景象和良好的節日氛圍由人民視頻向全國全球進行網絡直播。同時,在直播活動的圓桌論壇環節,多位業內人士表示,我國現代農業也發生了很大變化,未來應更多借助信息化等新技術手段展示農業發展成果和我國古老的農耕文明。

在“我的豐收我的節—70地慶豐收全媒體聯動直播” 活動上主持人與廣東江門活動舉辦地記者用5G技術實現現場視頻連線(黃秋碩/攝)

  據了解,此次活動由中國農民豐收節組織指導委員會主辦,人民視頻承辦,由中國電信獨家提供5G信號傳輸技術支持。直播活動中通過專線、5G、5G+VR、5G+無人機等多種方式,多形態、立體式展示了各地悠久燦爛的農耕文明、豐富多彩的民族風情、千姿百態的豐收美景。

人民網人民視頻總經理陳星星在慶豐收活動直播間交流(人民網 初梓瑞/攝)

  對此,人民網人民視頻總經理陳星星表示,這次運用了很多新的媒介技術,比如5G同步直播,是70場70地的直播並發。“通過直播的鏡頭,通過5G的全景,能夠讓每一個人都身臨其中,讓農業這個事情與每個人息息相關,不再是一個小圈子裡的事情。”

農業農村部中國農村雜志社總編輯雷劉功在慶豐收活動直播間交流(人民網 初梓瑞/攝)

  農業農村部中國農村雜志社總編輯雷劉功指出,通過人民網全網的直播,5G技術的運用,5G+VR+無人機,傳回的畫面非常震撼,充分展示了今年是一個豐收年。同時,雷劉功表示,以前對農民的印記就是面朝黃土背朝天,汗流浹背的在農田裡干活。但是現代農業,互聯網+現代農業,改造了傳統的農業,農民的身份也發生了變化,農業農村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種糧現在不僅僅在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上種糧,而是面對市場、面向世界,面向整個老百姓消費的需求。”

  此外,雷劉功強調,今年的豐收節有諸多創新之處。“第一是文化和經濟的融合,大家看到它展示的不僅僅是經濟豐收的成果,還有農民嶄新的精神風貌,還有歷史悠久的農耕文明。同時還有傳統和現代的融合。傳統就是傳統文化,現代就是市場與信息技術的手段。怎麼能夠把我們幾千年的農耕文明與現代社會融合,要通過先進的手段去傳播,去展示,去弘揚,我覺得這是一個先進的特點。”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