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七十載情滿大銀幕 《我和我的祖國》點燃金秋

記者 沈杰群
2019年09月24日08:4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七十載情滿大銀幕 《我和我的祖國》點燃金秋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都留下一首贊歌。”“我的祖國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大節點,《我和我的祖國》這首告白祖國的歌,響徹各個角落。中國全體電影人也用特有的方式,創造“我和我的祖國”的全新表達。陳凱歌、張一白、管虎、薛曉路、徐崢、寧浩、文牧野7位導演聯手打造,匯聚諸多實力派演員出演的國慶獻禮影片《我和我的祖國》,將於9月30日全國公映,10月1日開啟海外同步上映。

  電影《我和我的祖國》由《前夜》《相遇》《奪冠》《回歸》《北京你好》《白晝流星》《護航》7個故事構成,包含的時間點和事件分別是: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1984年8月8日中國女排奧運會奪冠,首獲世界大賽三連冠、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2008年8月8日北京奧運會開幕、2016年11月18日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成功著陸、2015年9月3日天安門閱兵及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沙場閱兵。

  平凡的故事匯浪成海,影片中的7個普通中國人,究竟怎樣與大時代密切關聯?

  小人物與大時代迎頭相撞

  導演管虎執導的《前夜》,展現了在開國大典背后,一群普通人是如何保障新中國第一面國旗順利升起的。

  “那些默默奮斗、孜孜前行的小人物,也是推動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的動力。”管虎說,這部電影就是要把小人物的故事代入進大時代背景,普通人的視角,更打動人心,更容易讓觀眾共情。

  在《前夜》裡,黃渤扮演工程師林治遠。林治遠曾經領導主持過天安門廣場和北京長安街的改建工程等重大項目,但他這輩子最值得驕傲的工作,就是為開國大典設計旗杆,並實現了電動升旗。

  歐豪在《前夜》裡飾演林治遠的助手梁昌壽。“他負責天安門廣場升旗裝置的電路設計,為了測試升旗裝置,他和林治遠在旗杆和天安門城樓之間,反反復復跑了不知道多少個來回。他們有個信念:一定要保証電動升旗裝置萬無一失!”

  “大典前夕,當升旗裝置出現問題時,林治遠冒著生命危險,爬到20多米高的旗杆頂部排除故障。無論如何,他都要保証新中國第一面國旗順利升起。”黃渤說當初這個角色他是一口答應下來的,他為此看了很多紀錄片。“看完我發現那時候的人比你想象中還要興奮,在那個歷史時刻,這樣的小人物很多。沒有他們的努力和付出,我們也看不到開國大典的成功”。

  耿樂在《前夜》裡的角色“老方”,歷史原型是時任北平糾察大隊警衛員李元甫。“在開國大典上,他與另外3人一起擔任護旗手。一旦林治遠電動升旗失敗,他將立即啟動人工升旗。李元甫知道,他們將是保障升旗順利進行的最后一道關卡。”

  “他們的想法是那麼的純粹。”耿樂說,在開國大典電動升旗這個任務面前,每個人想的都是把它做好,個人的榮譽甚至生死都沒有這件事重要。

  國史敘事裡的愛與青春

  “以小人物見証大時代”,《我和我的祖國》中不同單元的創作者,結合自己往昔的經驗,賦予每個故事靈動的生命。

  展現“兩彈一星”背后科研工作人員精神的《相遇》,由擅長拍攝青春片的張一白執導。在《相遇》中,張一白將青春愛情氛圍融進了國史故事裡,他本人認為“這既是保守也是創新”。“拍國史故事,要用我最擅長最有把握的方式拍,這是保守﹔處理一個宏大的歷史題材,選擇用戀人久別相遇來激化矛盾,這是創新。”

  “我在前期調研的過程中,發現‘兩彈一星’背后本身就是有關青春、有關愛的故事。”張一白說,這裡面是一個個科研工作者的青春,又是一重重對祖國的愛、對親人的愛。當這二者之間起沖突的時候,何去何從?那一輩的科研工作者,紛紛選擇了前者。“於是人生從此隻有相遇,沒有相聚。這樣的國史愛情故事打動了我們。”

  在《相遇》中,張譯飾演原子彈科研工作者高遠。高遠是“兩彈一星”工程中千千萬萬無名英雄的縮影。為了在銀幕上更貼近該角色病重后的消瘦形象,張譯專門向導演張一白申請了10天時間減肥,每天隻吃黃瓜,瘦了15斤。

  飾演高遠女朋友方敏的任素汐說,《相遇》裡高敏是一個堅守愛情的人,隻見了高遠3次,就認定了這個人。“他倆正談著戀愛,突然高遠不告而別,這一走就是3年。而鄧稼先的妻子許鹿希,等待的時間更長。”

  任素汐為了演好該角色,去查閱了大量關於“兩彈元勛”夫人的資料,了解鄧稼先的夫人許鹿希、郭永懷的夫人李佩、錢三強的夫人何澤慧等。“我發現她們有個共同特點,就是從來不會要求丈夫做什麼,而是在丈夫作出選擇后,出了任何問題,都默默幫他們兜著”。

  值得一提的是,鄧稼先的夫人許鹿希先生在聽聞《我和我的祖國》拍了《相遇》這個故事之后,專門發來寄語:“不要讓別人把我們落得太遠!一不為名、二不為利,但我們的工作要奔世界先進水平!以上鄧稼先說,許鹿希記。”

  私人記憶匯入大銀幕表演

  將個人經歷與獨家記憶融入戲劇表演,是《我和我的祖國》中許多主創的共同特點。

  例如《奪冠》劇組的導演徐崢,就將自己的女排記憶融入電影中。他很清楚記得彼時中國女排首次奧運奪冠的光榮時刻,12歲的他和周圍大人那般興奮的心情﹔那一年,吳京10歲,他坦言:“我已經練了4年武術,也獲得了一些獎牌,但是當看到女排奪冠的時候,自己的心裡十分振奮,覺得能為祖國榮譽而戰,是一件無限光榮的事情。”

  出演《回歸》的惠英紅激動地說: “香港回歸的時候,我終於知道自己有國家了,可以大聲告訴所有人,我是中國人。”

  而在《北京你好》中飾演出租車司機的葛優,會在片中一邊開車一邊唱著《我和我的祖國》,“鳥巢”的風景自車窗外掠過。他本人就曾擔任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火炬手。

  “我做火炬手那天,要求所有人早上6 點集合。我是個夜貓子,30多年沒在這個點起來過。”葛優以他特有的詼諧語調回憶,那天一共有191個火炬手,他跑倒數第二棒,“起個大早,趕個晚集,等輪到我那200米的時候,已經接近11點了。這個過程裡有個巨大的困難,就是附近沒有廁所。”

  葛優套用自己電影經典梗感嘆了一聲:“2008年過去了,我很懷念它!”

  “我是1957年生人,眼見著咱們國家從弱小到強大、從貧困到富足的過程。平時大家天天看著周圍可能不覺得,但是一仔細回想,我們從哪兒走過來,或者出趟國,橫向一對比,真的發現我們的國家蒸蒸日上,越來越好。”葛優說,能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個時間點上,參與這部“既真親小又大格局”的影片,感覺太自豪了。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沈杰群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