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型紀錄片《代號221》揭秘“兩彈”研制歷史

李夏至
2019年09月24日08: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代號221》揭秘“兩彈”研制歷史

  新中國成立初期“兩彈一星”的成功研制,是不少人心中不可磨滅的歷史記憶。有關這段歷史的具體故事,卻一直很少被解密。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牽頭,青海省廣播電視局、上海廣播電視台紀錄片中心聯合制作的大型紀錄片《代號221》將揭開這段值得銘記的回憶。

  為了挖掘大歷史背景下普通人的生命故事,該片沒有選擇單純的史料堆砌,而是從不同剖面解讀不一樣的“兩彈”研制歷史。片中通過親歷者故地重游,為觀眾分享當年的青春往事,用動人的細節還原221基地那段激蕩人心的風雲歲月。

  《代號221》分三集,第一集以建廠為主線,以建設者當下狀態紀實為副線,講述221廠初建時期可歌可泣的創業故事。第二集以原子彈研制為主軸,以原子彈研制參與者重返221廠的紀實切入,展示鮮為人知的原子彈發展歷史。第三集從氫彈的制造說起,到上世紀九十年代初221廠決定退役撤廠銷號,到今天原廠址向旅游功能轉型,以現實角度關照中國從擁有核武器到無核化的大國擔當,彰顯昂揚奮進的中國精神。

  該片主創人員介紹,《代號221》於2018年11月啟動,2019年6月正式開拍,三赴青海實地尋訪、勘景,採訪了30多位當年在221基地工作和戰斗過的老人。撰稿團隊文稿前后撰寫6版,總計20多萬字,小修改不計其數。拿到鮮活的影像資料后,后期團隊開始了近半年不舍晝夜的剪輯制作過程,先后經歷了精編剪輯4版,最終成片。

  拍攝期間,在青海省各級單位大力協同下,共有10多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從全國各地回到金銀灘草原,重返歷史現場,在221基地為觀眾實地講述那段歲月。之后,攝制組又轉戰北京、河北、浙江等地,走訪拍攝當年的親歷者,記錄他們在“兩彈”研制過程中的動人往事。其中前期採訪的楊海虎老人在正式開拍前因病離世,令人惋惜的同時,也讓制作團隊感到了此次拍攝的責任和意義重大。

  為豐富表現方式,片中運用電影化的鏡頭,通過鮮活的紀實,結合三維動畫、歷史再現和影像史,以“實物實景”重點講述“那時那景”。該片將於9月27日在上海東方衛視首播,上海廣播電視台紀實頻道同步播出,CCTV-9、青海衛視跟播,同時將於各互聯網平台播出。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