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出版界推出一批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重點主題出版物

2019年09月25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 今年以來,出版界把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作為貫穿全年工作的主線,與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與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結合起來,與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宣傳教育結合起來,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緊密聯系新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精心抓好重點選題出版工作,推出一批思想性、藝術性、可讀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受到讀者關注和喜愛,唱響了禮贊新中國、奮斗新時代的昂揚旋律。

  這些精品力作具有以下特點:

  主題鮮明突出。這些出版物堅持價值引領、聚焦思想主題,系統回顧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充分展示共和國70年來的光輝成就、偉大歷程和寶貴經驗,生動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變革和成就,深入闡述新中國70年就是一部黨帶領人民的奮斗史、創業史、發展史。《新中國發展面對面》是“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的最新讀本,從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國內與國際的結合上,對新中國70年發生了怎樣的變化、中國經濟奇跡是如何創造的、中國道路為什麼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未來為什麼前景可期等12個重大問題作出了深入淺出的解讀闡釋。《中華人民共和國簡史(1949—2019)》(中英文版)突出體現了新中國發展歷程中取得的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積累的寶貴經驗,具有鮮明的國史特色。《輝煌70年——新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1949—2019)》是一部綜合性統計資料書籍,從統計視角勾勒經濟騰飛之勢,展現社會和諧之韻,描繪人民生活之美。《新中國極簡史:1949—2019的年度故事》以編年體為形式,以年份主題詞為著眼點,以講故事、述歷史為敘述方式,全景式描繪新中國70年的偉大歷程。《新中國砥礪奮進的七十年》(手繪插圖本)共用100多幅圖畫,通過圖文並茂的形式展現新中國70年來的重大事件和砥礪奮進的壯闊歷程。《細節的力量:新中國的偉大實踐》通過細致刻畫新中國歷史上“大事件”中的“小細節”,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成功密碼。《新中國農業發展70年》以新中國農業發展與改革歷程為主線,梳理“三農”發展脈絡,反映農業發展成果與改革全貌,描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宏偉布局和壯麗前景,展望農業科學技術發展的未來趨勢。《中國科技發展70年:1949—2019》詳細記述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科技事業從“向科學進軍”到“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從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到建設創新型國家,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到開啟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新征程的歷史進程。《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研究叢書1949—2019》共六卷,分為政治史、經濟史、文化史、社會史、外交史以及國史研究的理論與方法,是新中國史研究領域一套厚重的專史著作,具有較強創新性。《大國新征程:從經濟大國走向經濟強國》著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全面闡釋了中國從經濟大國邁向經濟強國的豐富內涵和重大意義,並從發展理念、重大任務、主攻方向、科學布局、改革重點等方面對中國經濟發展戰略進行了深入分析,清晰勾畫了一幅新時代經濟強國的實現路徑。

  內容豐富生動。這些出版物以事實說話、以數據說話、以典型說話、以百姓獲得感說話,用小切口折射大主題、小故事反映大時代,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講好新中國故事、講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故事,講好普通人、普通家庭與共和國同成長、共命運的故事,做到見人見事、見思想精神。由原德國統一社會黨總書記、民主德國國務委員會主席埃貢·克倫茨撰寫的《我看中國新時代》,以深度的思考、獨特的視角、生動的語言,介紹了中國共產黨十九大和新時代中國發展藍圖,展示了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畫卷,為世界“讀懂中國”打開了一扇明亮的窗戶。《如何看中國》以小叢書的形式,邀請各領域專家,用通俗易懂的故事和語言,向海內外讀者表達中國的觀點立場,用鮮活的事例和客觀數據說明中國的世界貢獻,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了解。《對話中國》邀請中外知名學者圍繞中國發展主題進行探討和交流,從不同視角向國內外讀者介紹中國的發展理念和經驗,充分展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輝煌成就。《印記·征程——我們這70年》將地圖、文字、圖片和數據有機結合,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現了新中國一步步走向富強的歷史和成就。《賬本裡的中國》通過一個個真實的賬本故事,折射新中國70年大變革大發展,講述新中國70年來的賬本經濟史。《70年郵票看中國》共收錄新中國郵票2000余枚,在方寸之間展現我國經濟、政治、科技、文化等方面日新月異的變化。“創新報國70年”大型報告文學叢書講述中國科學家在科學攀登過程中竭蹶奮斗、開拓奉獻的感人故事,禮贊新中國重大科技發展成就,弘揚科學家科技報國的高尚情操和無私奉獻的愛國情懷。

  形式靈活多樣。這些出版物緊緊圍繞人民群眾關注什麼、喜歡什麼、期盼什麼,多層次、立體化、分眾化地開發選題,既有圖書,又有音像制品﹔既有學術作品,又有長篇小說、報告文學﹔既有面向一般讀者的大眾讀物,又有面向青少年的少兒讀物,讓豐富的內容通過豐富的載體得到豐富的呈現。大型畫冊《中國》在開本和版式上均仿照1959年版《中國》,收錄500多幅精美的攝影作品,以藝術作品的感性力量呈現新中國的發展歷程、精神氣質和實踐經驗。《一條大河波浪寬:1949—2019中國治淮全紀實》以翔實豐富的歷史資料、生動典型的人物形象、精彩曲折的故事情節,再現了新中國治理淮河的歷史畫卷,歌頌了中華兒女不屈不撓的改革意識和改天換地的奮斗精神。“新中國70年70部長篇小說”典藏叢書集中梳理和展示了新中國70年來的重點長篇小說,反映了新中國改革發展光輝歷程,反映了新中國70年文學的重大成就,反映了在廣大人民群眾中產生廣泛影響的文學記憶。《鄉村國是》《心無百姓莫為官——精准脫貧的下姜模式》《海邊春秋》《經山海》《戰國紅》等一批現實主義文學作品,聚焦新時代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反映百姓心聲,弘揚中國力量,有思想、有溫度、有故事,展現了偉大的時代精神和風貌。《星火燎原》精選本從2009年出版的《星火燎原全集》中精選部分文章,按照鐵心向黨、信念如磐、驍勇善戰、創新制勝、作風優良、魚水情深6個方面重新編排,用壯懷激烈、驚天動地的革命故事,生動闡釋革命先輩堅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革命精神和優良的作風紀律,系統呈現我黨我軍的“紅色家譜”。為方便讀者研讀,該書為每篇文章編配了導讀,補充完善了部分作者信息,增加了一些新發現的檔案資料、歷史遺跡等圖片,配套制作了一系列融媒體產品。讀者在閱讀紙質書的同時,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傾聽原文、觀看微視頻,欣賞沙畫、動漫,體驗H5、AR,全方位品讀這部紅色經典。《中華人物故事匯》分“中華先鋒”“中華先烈”“中華先賢”“中華傳奇人物”系列,分輯分類介紹中華民族杰出人物的光輝事跡、偉大思想、崇高精神、可貴品質,引導廣大讀者特別是青少年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學習生活中,傳承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在出版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出版物的同時,全國百家書城還開展了主題出版物集中展示展銷活動,組織了形式多樣的推廣活動,通過出版物把全社會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煥發出來,把廣大人民群眾共創美好生活的強大力量調動起來,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營造濃厚氛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25日 06 版)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