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譚慧玲:從未停下學習的腳步(互聯網大咖秀)

海外網 趙 寬
2019年09月25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Grab(葛瑞博)公司是東南亞領先的打車平台,使6.2億東南亞人民實現了交通自由。譚慧玲(Hooi Ling Tan)是Grab的聯合創始人之一。

  提起譚慧玲,很少有人能想到這位馬來西亞企業家其實是工科出身。上學后,譚慧玲一直痴迷於數學和物理。在英國巴斯大學,她選擇了機械工程專業。

  然而,大學期間的一次經歷,讓譚慧玲徹底改變了原有的職業設想。當時,她在一家制藥企業實習,負責對接設備、了解需求。她發現,“即使工程師對整個過程至關重要,但總是業務經理在打電話溝通。”她希望能真正了解企業如何做出決策。

  帶著這份改變的決心,譚慧玲開始自學金融與管理方面的有關課程。在哈佛,她遇到了“最佳搭檔”陳炳耀(Anthony Tan)。在課題討論時,兩人曾描繪出Grab(前身為MyTeksi)的發展雛形。2012年,他們在吉隆坡共同創立了Grab公司,初衷是通過簽約令客戶信賴的出租車司機,使當地的出租車更加安全。在兩人的帶領下,Grab公司迅速發展壯大,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投資,並逐漸把業務擴展到東南亞更多城市。

  盡管Grab炙手可熱,譚慧玲卻一直保持著謙虛務實的態度。她說:“你需要不斷地去適應,以前成功所適用的東西,今天不一定能夠適用。”她始終相信,想法本身不一定值錢,重要的是將這些想法付諸實踐。而要做到這一點,必須腳踏實地。

  事實上,譚慧玲從未滿足於現狀而停下學習的腳步,她雖居幕后,卻堅持親力親為。她抓住了移動支付的潮流,把公司業務不斷跟進、拓展,並在實踐中發現,Grab若想走得更長遠,需要創造出“真正的價值”,比如為失業的人提供更多機會,給家庭主婦帶來收入來源等。譚慧玲希望,這一平台對於每個人都應該是雙贏的,乘客可以快速高效地預訂、安全放心地乘坐﹔而對於司機而言,也要保証其工作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有一次某媒體記者採訪完譚慧玲,兩人都各自叫了Grab的出租車,記者好奇她會不會讓自己免於線上排隊,回答當然是否定的,她習慣像其他人一樣等待。“我們需要這種實際的體驗,這樣如果乘客遇到問題,我們也能知道,以便盡快解決。”她說。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