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三屆國家治理研究智庫高端論壇聚焦"大數據與國家治理"

2019年09月26日14:3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第三屆國家治理研究智庫高端論壇(2019年)現場。人民網 趙光霞攝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記者 趙光霞)今日,第三屆國家治理研究智庫高端論壇(2019年)在北京舉行。本屆論壇以“大數據與國家治理研究:指標構建與數據獲取”為主題,與會專家學者圍繞“意義和價值:國家治理研究指標構建的必要性”“國家治理研究的指標體系構建:基於社科院的經驗”“負責任和創新:指標體系建立的准則”“數據獲取:指標體系建設所需要的數據支持”等議題進行了主題發言。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高培勇在致辭中指出,當前,大數據研究已經成為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領域,對國家和社會的治理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此次論壇“對推動我院相關學科深入開展大數據研究、彰顯我院智庫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價值定位,對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治理研究智庫理事長李培林稱,大數據時代的來臨,不但改變了社會生活方式與信息生產方式,而且必將對社會科學的研究帶來思維方式與研究范式的轉變。各個學科現在都重視大數據的挖掘與應用,但怎樣獲取數據、整理數據、分析數據,大家都處在探索的過程中,因此很有必要一起交流、討論,以期形成共識。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張翼以“網絡社會與不同階層的網絡行為”為題作了主題發言。他認為,網絡社會是一種新的社會形態,其內部結構是不同階層組成的亞網絡。在網絡社會中,不同階層的網絡行為具有不同的特征,也體現了不同的道德行為准則和價值觀。

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所長王延中在題為“新時代中國特色民族理論的創新發展”的發言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大力倡導民族團結一家親、構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華民族的共同性、整體性尤其是“國家民族”的屬性更加鮮明。在這種情況下,自覺提出“中華民族”作為“國家民族”的屬性很有必要,也很有意義。

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贠杰的報告題目是“政府綜合績效評估的指標構建與數據獲取”,他認為,政府績效評估是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的重要基礎,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政府績效評估研究逐步豐富和深化,指標體系建設也在不斷推進,但存在的突出問題依然表現為理論研究和實踐應用相脫節,缺乏科學有效的績效評估技術基礎。

2006年10月,中國社會科學院和團中央有關部門啟動“中國未成年人互聯網運用狀況調查”,截至2018年,完成了九次全國調查。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副所長季為民以“中國未成年人互聯網運用狀況十年調查與探索”為題作了報告,他分析了十年來“中國未成年人互聯網運用狀況調查”的改進和數據變化,總結了未成年人互聯網運用的變化趨勢和研究結論。

本次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政法學部、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治理研究智庫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承辦,共60余人參會。論壇期間,還召開了國家治理研究智庫理事會會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