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00后"點贊《我和我的祖國》 講好"小人物大背景"故事

馬澤望
2019年09月26日07:18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導演張一白、薛曉路努力講好“小人物大背景”故事,獲“00后”大學生稱贊

  電影7位導演中的薛曉路(左)和張一白前往深圳大學路演。

  導演張一白和薛曉路帶著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在深圳大學舉行了提前放映,昨日,上千名學生成為首批觀影觀眾。《我和我的祖國》由7個篇章組成,7位導演執導,創作者們與觀眾一同回顧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令人難忘的7個歷史瞬間。

  映后同學們都向現場的兩位導演透露自己最喜歡的篇章,當中管虎執導的《前夜》、薛曉路執導的《回歸》、張一白執導的《相遇》還有徐崢執導的《奪冠》都有同學提及。

  《相遇》,有陳凱歌的童年回憶

  《我和我的祖國》每個篇章都是以新中國重大歷史事件為背景,從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講到2016年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成功著陸。但是每個篇章的重點,都放在小人物身上,透過他們的生活,帶出大時代大背景。張一白導演的《相遇》是《我和我的祖國》第二個篇章。這個由張譯和任素汐主演的故事,以1964年10月16日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這一事件為創作核心。張譯扮演的科研人員消失3年秘密參與原子彈研究項目,任素汐則扮演他的妻子。對一切毫不知情的妻子,3年來一直尋找消失的丈夫,有一天她在公車上遇到了戴著口罩的丈夫,但已經患病的丈夫堅稱她認錯人了。而隨著他們的相遇,街上傳來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的消息……

  張一白表示,在創作這個故事的過程中,總導演陳凱歌給了他靈感,“凱歌導演說當年他在讀小學,當時這則喜訊傳遍全國時,他看到街上彩旗飄揚鑼鼓喧天人人臉上快樂的笑容。凱歌導演跟我說起這段記憶時,他臉上那種眷戀和充滿幸福感的表情讓我很感動。所以我也在《相遇》中表現出來了。”

  至於為什麼用一對夫妻的重逢來展現這段歷史,張一白笑說:“反正大家一直說張一白隻會拍愛情片。我也確實喜歡從個人感情出發,講述有意義的事情。不管寫多大題材,還是要站在人和情的角度來講。歷史背景下時代潮流中一對男女的相遇分分合合,大場面裡面沒人會關注到這樣一對男女,他們的生活在悄悄發生變化。”

  《回歸》,故事靈感是“搜”的

  《回歸》則以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為故事背景,講述的是中英雙方在交接儀式上“一秒鐘”爭奪的故事,當時英方要將英國國旗和演奏英國國歌持續到6月30日最后一秒才結束,要求中方推遲一秒,但中方代表絕不讓步,一定要在7月1日零時零分零秒開始升中國國旗和演奏中國國歌。

  薛曉路問現場同學們看電影之前有誰知道這“一秒鐘之爭”的故事,舉手的同學不多,薛曉路說:“這麼大的事情,這麼動人的歷史瞬間,知道的人不算多,所以我拍出來是有意義的。”

  《回歸》中,任達華扮演修表師傅,惠英紅出演香港警察,杜江扮演升旗的軍人。薛曉路說她不想隻拍雙方談判、軍人如何准備升旗儀式的過程,“這也沒體現我們電影要求的大背景小人物故事的內容,我構思故事的過程,可以說用了各種關鍵詞組合方式做了大量的資料索引,但也沒找到合適的表達。到快要定稿之前,我最后做了搜索,找到了一個講述一位香港修表師傅的小視頻,很短,但我看了特別感動,這就成了《回歸》的靈感。”

  除了這兩個篇章,徐崢執導1984年中國女排奧運會奪冠並首獲世界大賽三連冠背景中,上海弄堂群眾透過電視看比賽的故事《奪冠》﹔寧浩導演、葛優主演的以2008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為背景的,的士司機與汶川小孩之間發生的故事《北京你好》﹔陳凱歌執導、劉昊然和陳飛宇主演的《白晝流星》﹔還有文牧野執導的《護航》,有的讓觀眾開懷大笑,有的則充滿淚點。

  有“00后”大學生表示:“透過這部電影,仿佛置身於許多我們沒有經歷過的年代,這部電影值得二刷三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