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開國大典》30年后"重生" 4K修復版10月18日電影院見

孔小平
2019年09月27日08:06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經典電影《開國大典》30年后“重生” 4K修復版10月18日電影院見

  電影《決勝時刻》的4K彩色“開國大典”網絡刷屏后,近日,4K新版電影《開國大典》也宣布將於10月18日上映!據悉,原版由古月、孫飛虎等主演,原版時長164分鐘,在1989年9月21日新中國成立40周年之際上映,引起全國觀影熱潮。30年后,經過現代高科技修復的《開國大典》將以4K(4096×2160)分辨率、HFR 60格/秒高幀率、HDR 高動態范圍、4K DCI調色、5.1環繞聲的全新版本再登大銀幕,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中國影壇“銀幕伉儷”的經典之作

  記者了解到,電影《開國大典》用紀實的手法展現了從中國共產黨取得“三大戰役”的勝利開始,直至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舉行“開國大典”的歷史過程。其中古月飾演的毛澤東、孫飛虎飾演的蔣介石,曾被觀眾稱為“最神似的毛澤東和蔣介石”,該片塑造的無數經典人物形象也在一代中老年觀眾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該片由導演李前寬、肖桂雲聯合執導,這對中國影壇著名的“銀幕伉儷”,於1982年開始合作,曾執導《黃河之濱》《決戰之后》《重慶談判》《七七事變》等數十部優秀影視作品,經典作品《開國大典》曾斬獲第10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第13屆大眾電影百花獎、1989-1990中國廣播電影電視部優秀影片獎、第12屆長影“小百花”獎、第十屆表演藝術學會獎金鳳凰獎等五項大獎的15個獎項,並參加了第62屆奧斯卡外語片展映。2018年,該片獲得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2018電影頻道之夜”“40年40部——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年度影片”殊榮,再次印証了電影《開國大典》的經典和歷久彌新。

  高科技修復技術讓老電影煥發新生

  經典電影修復是近年來電影行業的熱點話題。今年北京國際電影節特別推出了修復單元“鏡尋東方”板塊﹔此前經過技術修復后全國公映的《東邪西毒》《泰坦尼克號》等作品也獲得了票房口碑雙贏。

  此次,《開國大典》通過電影人的匠心修復,利用現代高科技修復技術以4K(4096×2160)分辨率重現膠片原生態﹔HFR 60格/秒高幀率讓畫面更流暢﹔HDR高動態范圍讓光影層次更細致﹔4K DCI調色讓鏡頭語言更流暢﹔以及5.1環繞聲讓聲音更立體﹔整體達到“四無”效果:無臟點、無劃痕、無抖動、無閃爍。全新的片頭、字幕、錄音都讓電影煥發新生,畫面和聲音的“重生”為全國觀眾帶來全新的視聽體驗。

  2019年正值《開國大典》上映30周年之際,電影能以全新面貌登陸大銀幕,對於新一代年輕人重新認識歷史、堅定社會主義價值觀、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建立中華民族自豪感,有著重要的意義。全新4K版本《開國大典》不僅肩負著將中國最經典時刻永久留存的使命感,也賦予了經典作品在數字時代獲得重生的機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