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羅小黑戰記》:差那麼一點

曾念群
2019年09月27日07: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羅小黑戰記》:差那麼一點

  首先必須承認,我對《羅小黑戰記》有點后知后覺,我是其上映半月才決定進影院一探究竟的,對於每周都要看一兩部以上新片的我來說,口碑不俗的《羅小黑戰記》並沒有像《哪吒之魔童降世》那樣,向我釋放出未見其人就想咬鉤的誘餌。我甚至一葉障目,不知道《羅小黑戰記》高居B站國漫排行榜之首。話說回來,如果這些數據屬實,加上不俗的口碑,與《羅小黑戰記》當前三億元的票房是不成正比的。

  《哪吒之魔童降世》暑期檔橫空出世,使得我們一整個夏天都沉迷於“國漫崛起”的飄飄然中,適逢《羅小黑戰記》換季接檔,讓不少人剛剛舉累了欲放下的小尾巴又翹上了天。遺憾的是,《羅小黑戰記》沒能接續《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火山爆發之勢,僅保持了一般口碑動漫作品的業績。

  我們的市場和觀眾很容易因為個案的成功而自嗨,我們的創作者和資方也很容易因為意外的走俏而自滿,然后臆想出一整片莫須有的藍圖,結果緊接著就是跟頭。如果問中國的電影哪個題材領域的創作更扎實,我倒是可以把國產動畫排在前頭,但這頂多隻能說國漫領域的創作者群體更加平心靜氣,沉得下來搞創作,且涌現出了《大聖歸來》《大魚海棠》《魁拔》《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一大批先鋒開拓之作。然而這些作品加起來,也隻能說我們的國漫有了突圍的可能。

  我不否認《羅小黑戰記》可位先鋒開拓之列,亦屬於沉得下來的國漫力作之一,但我的觀影體驗中,總覺得它還差那麼一點點,差那麼一點點就優秀了。走出影院思前想后,覺得至少有兩條影響到了我的體驗和評判:前半程是節奏亂了陣腳,后半場是世界觀拉低了分值。

  羅小黑從森林棲息地到城市流浪再到被風息解救收留,節奏非常快,快是好事,但快不代表強情節,快也不意味著可以盲目跳躍。從羅小黑森林“跌落”到都市的生硬跳轉來看,導演顯然沒找到解決方案——森林中奔逃跌落,然后就掉進都市。宮崎駿的《千與千尋》中,千尋一家因為走錯路闖入異境,加上沒能在天黑前離開而滯留,從時間和空間兩個維度著手﹔《魁拔》裡的小蠻吉順水漂流被收養成為神聖獸國窩窩鄉居民,空間的轉移也是有邏輯交代的。我約摸能感覺到導演想簡單交代小黑棲息地被破壞,被狩獵追趕,被迫轉移都市流浪,但導演用一個“跌落”鏡頭來完成空間和命運的轉移,有敷衍之嫌。

  后半程世界觀的問題更大。在風息人格的轉變上,導演犯了開篇小黑被強行空間跳轉類似的毛病——看上去大好人一個,給小黑帶來家的溫暖的風息,突然一百八十度大轉彎,不顧小黑的死活強取小黑的“領域”,然后強行變壞。在反派的設定上,可以是二元對立一壞到底的,比如《葫蘆娃》裡的蛇精,也可以是偽君子式的大轉變,比如《笑傲江湖》裡的岳不群,也可以詭詐邪魅,比如《雷神》裡的洛基,還可以因為政治立場的不同而對立,比如《復仇者聯盟3》裡的滅霸。從人設上來說,風息應該更接近滅霸,他代表妖族立場與人類對抗,換個視角他並沒錯。可惜這個人物被導演玩砸了,號稱為妖族謀求正義,為妖族爭取家園,最后卻不顧妖族小黑的死活,把反抗人類的義舉演變成泄憤之舉,不僅人物魅力大減,還顯得機械而僵化。導演和編劇應該多花點心思,雕琢一下他的轉變,或是令其因堅守妖族的正義誤傷居間的小黑,這樣一來,無限和風息之戰,隻因立場不同,無所謂正邪了,格局更大。

  總體來說,《羅小黑戰記》還是不錯的,可以放在良心之作的籮筐裡,隻可惜還是急了點,再沉澱沉澱,再雕琢雕琢就更好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