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說改編電影引熱議 社交網站盜鏈需警惕

2019年09月27日13:3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說改編電影引熱議社交網站盜鏈需警惕

  9月13日,由新麗傳媒有限責任公司出品的古裝玄幻電影《誅仙I》上映。該片由程小東執導,肖戰、李沁、孟美岐領銜主演,唐藝昕特邀主演。該片改編自蕭鼎同名小說,講述了平凡少年張小凡經歷草廟村慘案后拜入青雲門,機緣巧合之下獲得法器燒火棍,從而卷入正邪兩道之間隱秘斗爭的故事。

  《誅仙I》原著作為中國經典仙俠小說的代表作之一,擁有較好的粉絲基礎,加之流量明星肖戰、李沁、孟美岐的加盟,該片成為中秋檔話題度和熱度最高的影片。影片上映后,口碑兩極分化,喜歡的觀眾認為影片完成度較高,還原了原著場景,打斗場面精彩﹔但更多觀眾認為影片劇情改編較大,情節銜接缺乏邏輯性,人物造型缺乏新意,為拍攝續集留白過多,目前該片豆瓣評分5.3。在經典仙俠IP和流量明星的雙重加持下,影片票房成績亮眼,上映首日票房過億元,連續4天佔據日票房榜首位,截至9月26日11時,累計票房3.82億元。

  北京網絡版權監測中心在影片上映次日便監測到第一條疑似侵權鏈接。截至9月16日,該片累計監測到疑似侵權鏈接1595條。從傳播途徑來看,社交網站為主要傳播渠道,監測到的疑似侵權鏈接佔比63.1%,其次是小網站和搜索引擎,佔比分別為17.7%和16.6%,前三類平台合計佔比97.4%﹔其他類型平台中,網盤佔比2.2%,其他平台佔比共0.4%。

  在各類平台發現的疑似侵權鏈接以影片全片資源為主,主要是TC、TS等槍版資源。

  9月20日,由星皓影業出品的親情故事片《小Q》上映。該片由羅永昌執導,由任達華、梁詠琪、羅仲謙、楊採妮等主演。該片改編自日本小說家石黑謙吾的小說《再見了,可魯》,講述了聰明伶俐的拉布拉多獵犬小Q從出生到訓練成為導盲犬,終其一生為人類服務的故事。

  影片上映后,主人公李寶庭失明之后與導盲犬小Q以及家人相互陪伴的暖心治愈劇情感動了無數觀眾,成為9月影片中的一顆催淚彈,被評價為“年度最佳陪伴電影”,取得了豆瓣開分7.6的好成績。不過隨著影片的持續放映,部分觀眾認為影片中有些情節安排太過刻意、煽情用力過猛,豆瓣評分有所下滑,截至9月26日,該片豆瓣評分降至6.9。票房方面,影片表現較為出色,上映之后連續4天佔據日票房榜首位,截至9月26日11時,累計票房8873.6萬元。

  北京網絡版權監測中心在影片上映當天下午便監測到第一條疑似侵權鏈接。截至9月23日,該片累計監測到疑似侵權鏈接458條。從傳播途徑來看,社交網站為主要傳播渠道,監測到的疑似侵權鏈接佔比65.1%,其次是小網站和搜索引擎,佔比分別為17.9%和15.5%,前三類平台合計佔比98.5%﹔其他類型平台中,BT下載佔比1.1%,網盤佔比0.4%。

  在各類平台發現的疑似侵權鏈接以影片全片資源為主,主要是TC、TS等槍版資源。

  上述影片資源若未經授權則涉嫌侵犯影片版權方合法權益,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影片票房收入,院線影片在上映之前和上映期間有必要積極開展網絡版權監測保護工作。

  (北京網絡版權監測中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