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決勝時刻裡的"年輕人" 小人物為歷史注入新鮮血液

2019年09月28日06:3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決勝時刻裡的“年輕人”

  電影《決勝時刻》不僅集中了飾演領袖人物的特型表演藝術家,也請來了黃景瑜、王麗坤、馬天宇、杜江、葉禾等年輕演員,

  他們飾演的小人物為電影中磅礡的歷史時代,注入了最新鮮的血液。

  主旋律電影如何拍得好看,能夠吸引觀眾?《決勝時刻》從創作階段定下的目標就是講故事、塑造生動的人物,

  因此片中秉持了“大事不虛,小事不拘”的原則,在片中加入了毛主席警衛員陳有富、田二橋,播音員孟予三個虛構人物的故事線索。

  這些人物讓《決勝時刻》中的領袖人物立體豐富、更接地氣、有血有肉,在這點上,著名編劇何冀平的功力可見一斑。

  何冀平表示,小人物的加入不僅從側面展現出領袖的人格魅力,更映射出大時代的波瀾壯闊,一代偉人那帶著煙火氣的生活點滴也穿過歷史的濃霧,讓觀眾們清晰可見。

  影片裡

  小人物與領袖:都是帶著煙火氣的老百姓

  陳有富等“小人物”在電影中的關系盤根錯節,既不會搶主角的戲,又把電影這盤大棋走活,讓電影擺脫了資料文獻片的敘述,成為一部由故事推動的劇情片。

  毛主席幫陳有富寫情書

  陳有富是毛主席身邊的一個警衛員,也是反特隊隊長,保衛主席安全是他的頭等大事。這個人物耿直,有時還有些“愣”,所以主席說想溜出去看梅蘭芳的戲時,他很干脆地表示不同意,面對主席說:“干脆長我身上算了”的抱怨,陳有富也認真回應:“隻要主席不嫌棄,我沒問題。”

  別看陳有富在主席面前堅持原則,在面對喜歡的播音員孟予時,又表現得很害羞。為了幫陳有富追到孟予,毛主席幫他寫了《詩經》中“靜女其姝”的詩句作為錦囊,當起了“月下老人”。

  毛主席這些有趣生動的生活畫面,是以往重大題材的主旋律電影中沒有見過的,主席生活化的一面怎麼展現?陳有富這個人物顯然才是真正的“神助攻”。

  邀孟予朗讀《共同綱領》

  電影《決勝時刻》聚焦新中國成立前夕那段影響民族未來的重要歷史,中共中央領導人進駐香山后,在這裡完成了會見民主人士、指揮渡江戰役、籌備政協會議和開國大典等一系列重要工作。

  片中,孟予從一個廣播車的播音員臨危受命變成了播音間的播音員,在這個過程中有幸經歷了很多重要的歷史性時刻。孟予這個人物就像是重要的新聞節點,當時歷史上的很多大事,都是由她播報出來,這樣的處理雖然是虛構的,但很巧妙,否則文件式的介紹,全部用字幕打出來的話,對觀眾的吸引程度無疑會大大降低。

  而且,毛主席以自己有口音為理由,邀請孟予來為大家朗讀起草好的《共同綱領》,一方面對影片故事起到推動作用,顯得更生動﹔另一方面,也展示出主席對於陳有富和孟予談戀愛的支持。

  戰士田二橋犧牲在戰場

  影片中,田二橋是毛主席的警衛員、陳有富的下級,經常陪李訥捕麻雀,所以在田二橋離開后,才有了毛主席和李訥的戲份,描述了毛主席和女兒的親情。

  毛主席批准田二橋回家探親,還為他准備了回家的禮物,唯一的要求是希望田二橋堅持給他寫信。回家后的田二橋看到父親和妹妹都分到了土地,過上了新生活,他要求就地參加陳毅的部隊。在參加渡江戰役時,田二橋將紅旗插上了敵人的堡壘,卻被子彈射中,為護旗寧願自己倒下也要讓旗子屹立不倒。毛主席在得知田二橋犧牲的消息后,難掩悲傷,帶領全家人一起祭奠他。

  田二橋雖然戲份不多,但是人物非常完整,是當時非常有普遍性的小戰士,而日理萬機的毛主席,依然會為一個普通士兵的犧牲而悲痛,這樣的人性化塑造非常成功。

  影片外

  年輕人與老演員:傳承前輩的敬業與勤奮

  三位虛構的小人物都在影片中成功地完成了各自的故事性,他們年輕的面孔也吸引了更多年輕的觀眾,而黃景瑜、王麗坤等人氣頗高的演員此次出鏡,顯然也起到了“明星效應”。拍這部電影,對於他們來說,是一次幸運的經歷、難忘的經歷。

  黃景瑜:高燒39℃仍堅持拍戲

  影片的監制、導演黃建新曾表示,這是第一次和黃景瑜合作,很欣賞他的表演,“他的樣子和身材像戰士出身,而且有點冷幽默。”黃建新夸黃景瑜很努力,在高燒的情況下還堅持拍戲。“我一開始沒在意,后來看他在那兒晃,一檢查39.3℃,他已經燒了兩天還堅持著。”我說,“咱們這個戲先放一放,你趕緊去醫院輸液。”

  這次參演《決勝時刻》,黃景瑜也受益匪淺,“我看到了非常專業又用心的工作人員,對每一個鏡頭都非常細膩地把控,我們經常花很多時間就拍一個鏡頭,一個鏡頭一遍又一遍地拍。”

  黃景瑜笑著說和唐國強老師合作,媽媽很高興,因為唐國強是他媽媽年輕時的偶像,“這次能跟唐國強老師合作感到非常榮幸,拍戲時大家相處得非常愉快,自己也從前輩身上學到了很多。”

  王麗坤:現場播報時感覺穿越了

  能夠演《決勝時刻》,王麗坤感到十分榮幸,“我第一次看完劇本,覺得它不像以往我們看到的主旋律片子,它在歷史時刻以外,更多地加入了普通人的故事。包括毛主席,他既是一個偉人也是一個普通人,為國家做很多決斷的同時也會關心身邊的人,主席身邊的警衛員也好,我演的播音員也好,又都是跟大事件息息相關的。這是一個學習和汲取的過程,導演、攝影、美術、老藝術家們都是非常認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我們這些年輕人真的需要向他們多學習,把一種革命精神融入到每一個細節裡。”

  讓王麗坤最難忘的戲是她去香山播報的那場戲,“當我進入那個辦公室的時候,我覺得穿越了,所有扮演領袖人物的演員都坐在那兒,大家都化好了妝,跟歷史人物非常貼切。所以處在那個環境會覺得是很緊張,不管是作為角色孟予也好,或作為更年輕的演員也好,對於我來說,都是讓我覺得很激動的事情。”

  而播報完北平解放的賀詞,王麗坤說自己嗓子啞了,“因為你要保持一個高昂的狀態,又不可能一條就拍完。那場戲場面很大、有很多人,有敲鑼打鼓的、喊著口號的,要讓我的聲音沒過他們,還要讓我的感染力帶動他們,需要把你所有的能量釋放出來,后來真的就喊不動了。”

  葉禾:爺爺曾參加渡江戰役

  今年16歲的葉禾是童星出道的小演員,此次飾演的是解放軍戰士田二橋。

  葉禾表示,自己的爺爺是一名參加了渡江戰役的戰士,自己本次能在電影中出演田二橋也很榮幸,“我會永遠記得爺爺和戰友們為新中國的成立做出的努力,以及革命先輩們為信念勇往直前的精神。”

  此前,葉禾曾經出演過《中國1949 》《葉問4》《新紅樓夢》《寂寞空庭春欲晚》《羅曼蒂克消亡史》等很多作品,也為他這次出演《決勝時刻》打下了基礎。葉禾對於在火車上的那場戲印象深刻,“在夏日炎炎的烈日下拍,車廂裡很熱,我們還要穿著厚厚的棉襖。”

  可想而知,該劇的劇組人員拍攝這部電影的艱辛,是無法用語言來描述的,對於主創來說都是一場“戰役”。

  而在戰場上,葉禾扮演的小戰士田二橋護旗犧牲血染長江,不少觀眾為田二橋犧牲淚目,黃建新導演稱其為“最壯烈時刻”。

  這些小年輕也演“小人物”

  除了上述三個“小人物”外,馬天宇作為戰火中的記者,用鏡頭記錄了渡江戰役的重要時刻,直面鮮血與犧牲,拍攝出戰士的信仰、國家的未來。

  出現在博納“中國驕傲三部曲”裡的杜江,在《決勝時刻》裡則飾演了一名參加渡江戰役的熱血團長。他也是被導演黃建新從《中國機長》的拍攝現場拉來客串的,“渡江戰役不能沒有‘杜江’”也成為了《決勝時刻》的一個小花絮。

  而影片中最鮮嫩的小演員,童星烏蘭圖雅朵在片中飾演毛澤東女兒李訥,機靈可愛,無論戲裡戲外小公主都非常受寵,唐國強等好多藝術家都稱贊她在《決勝時刻》中表現非常好。(文/本報記者 肖揚 統籌/滿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