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五星出東方》:用700多件事串起來的新中國史

2019年09月30日16:22 |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五星出東方》一一用700多件事串起來的新中國史

  從1949年到2019年,新中國已走過70年的歷程,這70年,新中國是怎樣一步步走來的?

  由中國文史出版社出版的《五星出東方——新中國的70年》從1949年10月1日開始,到2019年3月5日止,全景記錄新中國70年在政治、軍事、外交、經濟、科技、文化、法律、民生、生態環保、統一戰線、祖國統一等方面的重大事件共700多件。

  《五星出東方》用紀事本末的體例,按照時間順序,以事件為題目,翔實、客觀的記述了1949年10月1日到2019年3月5日這70年間,新中國歷史上的756件大事。每個事件根據檔案、報刊報道、權威史籍編寫,簡潔明了、准確具體﹔說清時間、地點、內容,講清來龍去脈,重要事件加以點評,簡述其重要作用和歷史地位及意義。全書敘事簡練、重點突出,點評到位、切中肯棨,富有知識性、具有權威性,既可作為新中國“事典"查找使用,又可作為新中國簡明編年史閱讀。

  通過這700多件大事,讀者可以看到中國共產黨的70年執政史、70年成績單,看出共產黨為什麼行,為什麼越來越行。特別在書的末尾,詳細列出了2018年中國發展的主要成績單,以及與1949年主要經濟指標的簡單對比數,讓人們看到了新中國70年的發展速度、70年的發展成就以及邁向未來的基礎和家底,從而增強人們的道路自信,激起人們的愛國熱情。

  新中國成立后的情形,本書用700多件大事作了介紹,那麼,新中國成立前70年裡,中國和世界都是什麼情形呢?本書在引言中,又別出心裁、獨具匠心地以1949年為界標,簡略地介紹了1949年之前70年間的世界與中國發生的一些大事,讓人們簡略地了解到新中國成立前70年間的世界大勢與中國大勢,了解到新中國是從何處走來的、怎樣走來的。這就描畫出了新中國成立的歷史大背景,增加了本書的歷史縱深感,讓人們把眼光又拉長了70年,了解到新中國成立的歷史原因、歷史背景、歷史地位。

  《五星出東方》深刻反映了新中國70年的光輝歷程和巨大成就﹔權威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艱難探索和偉大實踐,是廣大讀者,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了解國史、黨史,加強愛國、愛黨教育的有益讀本。

  作者楊冬權,曾任中央檔案館館長、國家檔案局局長,研究館員。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代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