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寧浩監制《受益人》定檔11月 新片繼續培養新導演

馬澤望
2019年09月30日07:32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寧浩監制《受益人》定檔11月8日

  大鵬(右)和柳岩這對“老搭檔”將演繹小人物的生活。

  寧浩的“壞猴子72變電影計劃”估計喜歡看電影的觀眾應該都很熟悉了。這個旨在培養新導演的計劃,之前推出了兩部作品,分別是文牧野導演的《我不是藥神》以及路陽導演的《繡春刀Ⅱ:修羅戰場》。兩部電影票房口碑雙豐收的成績,打響了這個“計劃”的品牌。近日,該“計劃”第三部電影《受益人》宣布將於11月8日上映。該片繼續由寧浩出任監制,導演叫申奧,主演則是大鵬、柳岩和張子賢。這部電影故事圍繞著一張待簽字的保險單展開,新人導演申奧以新角度、新故事切入現實主義題材與小人物的生活。而片方釋出的定檔預告片,已經以風格化的表現形式獲得網友極大關注。

  “代駕司機”與“網紅”續“錢”緣

  《受益人》的首支預告以一場色相紛亂的婚禮啟程,電影的主要故事線在節奏感極強的配樂與大鵬“結婚、簽字、出軌、意外”無限循環的念白中快速展現——吳海(大鵬飾)為了給罹患哮喘的6歲兒子治病,在好朋友鐘振江(張子賢飾)的慫恿下,刻意結識了同樣來自草根的網絡女主播岳淼淼(柳岩飾),決心醞釀一場別有用心的婚姻騙局……一張保險單成為關鍵,淼淼簽字,保單生效﹔淼淼出事,吳海就成了保單的“受益人”。愛情與謊言的對峙也成為這場騙局的驅動。

  借著“代駕司機”“網紅主播”的角色身份,電影《受益人》透過荒謬的騙局,包裹著幾個小人物可憐而虛弱的生活真相,彰顯著生活的不易、人性的荒誕。

  導演申奧用“結婚、簽字、出軌、意外”這道四角難題布下了一張巨大的誘惑之網,不知道哪一根弦會牽動大海和淼淼,讓他們陷入其中。大鵬與柳岩詮釋的新角色大海與淼淼既繼承了他們的特質——來源於小人物,詮釋小人物,這對老搭檔又與寧浩和申奧產生了奇妙的化學反應,在電影中表現出完全不同於以往的狀態。

  《受益人》劇本“磨”了兩年

  2006年,寧浩得益於“亞洲新星導”計劃,拍出《瘋狂的石頭》一戰成名。2016年開始,他以類似的形式反哺年輕導演。導演申奧與路陽、文牧野皆列席該計劃第一批公布的10位新人導演名單。申奧以拍攝短片出身,憑借《河川龍崗》、《逐浪潮》展露頭角。《受益人》是申奧拍攝的第一部的電影長片。

  在培養新導演上,寧浩是出了名的高標准嚴要求,在成熟類型和引人入勝故事的基礎上,寧浩還十分看重保留新人導演的個性。

  在劇本階段,申奧被寧浩打磨超過兩年,直到劇本在各方面得到寧浩以及壞猴子團隊的充分認可,才有了《受益人》如今的故事和開拍,僅從保單和騙局切入的現實主義故事就具有相當的可看性。如今寧浩坐鎮監制,也坐實了“壞猴子”用好故事好題材成就好作品的一貫標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