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出版社:"表""裡"兼修 縱橫合力

劉蓓蓓
2019年09月30日13:3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出版社:“表”“裡”兼修 縱橫合力

  在中宣部公示的2019年主題出版重點圖書中,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共產黨執政規律研究》等7種圖書入選,數量位居出版社第一。這得益於人民出版社長期奮戰在主題出版一線的經驗積累,從選題策劃到寫作編輯,從制作出版到宣傳發行,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出版體系。為此,《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了人民出版社政治編輯一部主任張振明,探尋打造優質主題出版的秘籍。

  人民出版社政治編輯一部推出了大量精品主題圖書。人民出版社供圖

  把握優勢,通天線接地氣

  在主題出版方面,人民出版社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張振明告訴記者,他所在的部門主要承擔兩項政治性出版任務,一是領導人著作,二是中央文件文獻,兩者都屬於核心主題出版物,因此人民出版社具有良好的基礎條件和文本資源。

  但一部優秀的主題出版物不是靠資源堆出來的,對於人民出版社來說,先天優勢只是他們的一個良好起點。“我從事編輯工作近20年,對主題出版總的感受是:主題出版要做好兩點,一是通天線,二是接地氣。”這是張振明個人經驗的通俗總結,也是他從事主題出版工作的基本遵循。

  所謂“通天線”,就是指編輯要熟知、掌握和悟透中央最新精神,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來做好主題出版工作。“通天線”才能具有時效性,這是對編輯在選題策劃方面提出的要求。張振明介紹說,2013年出版的《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一書,出版背景是黨的十八大閉幕剛剛6天后在中南海舉行的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會議向外界釋放出強烈的改革信息。基於這一高層動態,人民出版社立即邀請成思危、高尚全、厲以寧、吳敬璉等10多位改革型專家學者,利用春節時間共同撰寫了《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一書,以為決策層提供改革建言,同時深入淺出地為廣大讀者講述改革共識和改革新論。該書在第一時間推出,體現了很強的時效性。張振明說:“這本書雖然是一本理論讀物,但發行了10多萬冊,還入選當年的‘中國好書’。”

  所謂“接地氣”,是指要提高主題出版物的可讀性。“不同於學術研究著作,主題出版物應該更加大眾化、更具可讀性。”張振明表示,形式上、語言上一定要生動鮮活,讓包括青年讀者在內的社會普通讀者看得懂、喜歡看。比如,中央高度重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民出版社便邀請擁有大量青年讀者粉絲的“網紅”思政課老師,包括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徐川、江南大學唐寶忠等青年教師,撰寫出版了《頂天立地談信仰——原來黨課可以這麼上》《寶哥說思政》等通俗思政讀物。這些讀物,語言生動風趣,擅用通俗易懂而又結合實際的方式來闡述思想政治理論,貼近學生,貼近大眾,貼近實際。

  “我手頭現在還有一本剛剛出版的可讀性很強的主題圖書——《中國巨變:地球上最偉大的變革》。”張振明言語中透露著喜悅的情緒,他介紹說,這是由一個外國資深中國問題觀察家去剖析和講述新中國的巨大變化,內容非常有感染力。但是,張振明也坦言,在“接地氣”方面主題出版物還有很大提升空間,“尤其是在融媒體時代,形式上、語言上要進一步改進提升。”

  順應趨勢,創新出版形式

  “適應融媒時代,現在我們很多時政書也以視頻書的形式出版。”張振明說,人民出版社2015年制作出版了第一部時政視頻書——《圖解政府工作報告(2015)》,這是“互聯網+”在出版領域的一個標志性案例,是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的標志性產品。

  視頻書的具體形式是在書中附上二維碼,讀者可以通過手機掃描鏈接到相關的音視頻。這些音視頻是對書中內容的補充說明及延伸。原本很傳統的一本政治讀物,在二維碼的加持下一下子就鮮活起來。

  在《圖解政府工作報告(2015)》出版之后的每一年,人民出版社都延續了這一做法,還推出了《不朽的馬克思》《習仲勛畫傳》《中華經典詩文誦讀》等多部視頻書。今年也不例外,以《平“語”近人》為例,該書以同名電視節目的解說詞為文本基礎,編輯把電視語言轉換成書籍語言,同時在其中穿插視頻二維碼。《平“語”近人》電視節目版走紅網絡,並沒有影響到其圖書的傳播熱度,以視頻書形式所作的二次傳播依然廣受追捧,目前已經發行100多萬冊。

  “以前政治出版物很少有這種形式,但是現在比較重要的時政出版物,如果條件允許,不少都會採用視頻書的形式。”張振明說,原來是讀圖時代,現在逐漸轉向讀屏時代,在從讀圖時代到讀屏時代的轉型中,不只是文字和圖片,音視頻也應該融入主題出版物的理念中。

  整體統籌,集中力量辦大事

  目前,在上級主管部門的推動與指導下,主題出版已成為各家出版社共同競爭的熱門出版類型。要想在同類主題出版中脫穎而出,除了需要編輯們上通天線、下接地氣,創新出版形式,張振明認為最重要的是搞好前期規劃,做好選題策劃,提前爭取最好的作者資源。提前規劃,有賴於各出版社的整體統籌協調。“不少出版社會提前一兩年甚至幾年策劃選題,目前不僅2020年的主題出版選題——全面小康、脫貧攻堅已經定下來了,2021年的建黨百年選題也在籌劃。”

  在人民出版社內部,各部門除了經營自身領域的出版業務,同時還會參加社重大集體主題出版項目。像入選2019年主題出版重點圖書的《新中國發展面對面·理論熱點面對面2019》《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都屬於人民出版社的集體項目,組織各部門精干力量來編輯出版。

  放眼全國,各地都設有地方性人民出版社。人多力量大,在人民出版社的牽頭與統籌下,基本上每年全國人民出版社系統都會聯合組織策劃一個重大主題出版選題。張振明介紹說:“這是近些年來全國人民出版社系統逐漸形成的一個傳統,充分體現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人民出版社一般出版選題的總卷,各地方人民出版社結合所在地的情況出版各自的分卷。”去年,改革開放40周年是重大主題之一,全國人民出版社系統共同策劃出版了“中國改革開放全景錄”叢書﹔今年,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主題下,全國人民出版社系統又共同組織策劃了“影像中國70年”叢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