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一台國產電視機誕生記:"北京牌"黑白電視機

扎 西
2019年10月04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一台國產電視機(新中國“第一”·生活篇)

  上世紀50年代中期,全球已有超過500個電視台、4000萬台電視機。但此時,我國的電視廣播尚處於空白狀態。

  1957年,國家決定發展電視廣播事業,把研制電視接收機的任務交給天津無線電廠。1958年3月,天津無線電廠試制出我國第一台國產電視機——“北京牌”黑白電視機。2018年,中國電視機出貨量佔全球67%。

  親歷者說

  米思賢:80歲,原天津無線電廠總經理

  “接到電視機任務后,很多人都傻眼了。當時,別說造電視了,很多人連電視什麼樣兒都沒見過。” 那一年,不滿20歲的米思賢剛剛進廠。當時研制小組唯一有的就是一台蘇聯“紅寶石”牌電視的樣機。“拆開樣機,拆出了上千個零件,想造電視,先要把這些元器件全都造出來。”

  拆卸研究后,研制小組發現國外電視機設計巧妙,但不完全符合我國國情。“當時,我國電子工業配套水平與國外尚有較大的差距,許多電視機用元器件還沒有生產。”

  1958年初,研制小組根據當時的國情,制定了“採用國產電子管器件,一個電視接收和調頻接收兩用、控制旋鈕設在前方”的電視機設計方案。

  “這中間,檢驗設備是個坎兒。”米思賢說,當時既沒有電視專用儀器,又沒有廣播電視信號用以檢驗電視機的實際接收質量。

  后經過大家潛心鑽研,許多關鍵技術問題得以解決,如大電流磁偏轉、超高壓產生和絕緣、電磁干擾隔離和屏蔽,以及電視圖像和伴音質量的高保真等。

  最終,除了顯像管是進口的,其余部件都是在天津無線電廠的第一車間生產的,最終試制出這台820型35厘米電子管黑白電視機。

  第一台電視樣機試驗成功后,工廠立即組織全廠生產,終於在“五一”前夕趕制出第一批15台電視機(見圖,資料圖片)。

  知識鏈接

  2015年以來,中國超過日韓,成為全球最大的電視品牌區域。2018年,全球電視機的出貨量共為2.4億台,中國就貢獻1.6億台,全球佔比達到了67%。

  參觀貼士

  廣東惠州仲愷高新區TCL液晶產業園內的電視博物館,展現了中國電視產業的光輝歷程。其中就陳列和介紹了第一台國產電視機——“北京牌”電視機。TCL電視博物館免費開放,參觀者需提前預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