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在未來等你》收官 導演揭秘拍攝幕后

劉瑋
2019年10月06日07:1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有開挂,李光潔“穿越”走現實路線

  37歲的李光潔和17歲時的“自己”。

  由李光潔主演的青春劇《我在未來等你》即將收官,該劇講述了37歲的大學老師郝回歸,由於對人生不滿,想回到17歲,但是誤打誤撞成為17歲的自己——劉大志高中班主任的故事。日前,新京報專訪該劇導演薛凌,在他看來,不同於“夏洛”式穿越,郝回歸並沒有外挂可以開,因為他發現很多事情都無法改變。“他沒有辦法阻止怪獸出現,也沒有辦法改變任何關卡。這個37歲的人生失敗者,隻能帶著自己最討厭的教師的新身份,和17歲的學渣自己,重新踏上征途,彼此幫助,並肩戰斗。”

  敘事

  主人公回到過去沒有改變歷史

  中外有很多影視作品曾經出現過中年主人公穿越回青春期的設定,在薛凌看來,《我在未來等你》和此前同類題材最大的不同是,雖然本劇故事帶有奇幻色彩,但沒有期待主人公回到過去改變歷史,“我們更在乎他回到過去,和另外一個自己產生了怎樣的聯系。”

  劇中,郝回歸回到1998年之后,彌補了很多自己的遺憾,也發現了很多當年不知道的秘密。比如他探望即將去世的姥爺時,姥爺喊出的那句“大志,你來了”,讓他知道了姥爺多麼期待他能回來一趟﹔他跟自己的媽媽郝鐵梅聊天,才知道自己的媽媽認為“因為我是劉大志的媽媽,我就已經輸了”﹔他以老師的身份接觸微笑,才知道劉大志是她心中最勇敢的那個人﹔他調查校長汽車潑漆事件,才知道替自己背鍋的是好友。

  所以,劇中的郝回歸最終並沒有能改變17歲時的自己,薛凌說,郝回歸應該是被一些穿越電視劇誤導了,所以最初他來到1998年時也是這樣想的,由於37歲的郝回歸一事無成,所以他開始改造劉大志,也因此讓劉大志產生誤會,叛逆地負隅頑抗。在這個階段,古靈精怪的劉大志和上帝視角的郝回歸,互相見招拆招,在一次又一次的沖突之后,郝回歸逐漸發現自己早已不再是曾經的那個自己了,他發現自己變了,他早就把17歲的那個自己留在了1998年。於是他開始學會重新認識劉大志,同時,也用另外一個眼光重新審視自己。

  拍攝

  1990年代年輕人非常洋氣

  劇中泛黃的課桌、角落裡的磁帶、收音機等設計,得到了網友好評。據薛凌介紹,劇組查閱了很多資料,發現在南方的一些城市,上世紀九十年代年輕人的服裝造型非常洋氣,基本上都是現在流行的oversized款式。

  “所以雖然劇中故事發生在一個小城鎮,但是我們還是讓演員們的服裝更偏向當年流行的風格,保証一定的美感。”比如校園戲裡,選擇了小地方學校周一穿校服,其他時間不穿校服的設定,也是為了畫面更活潑。大志的外套和夾克比較多,因為郝鐵梅為省錢常給他淘一些不知名品牌的“洋垃圾”﹔微笑的款式更偏中性,牛仔居多﹔陳桐更加學院派,襯衫、毛衫居多﹔丁珰更像小公主,色彩亮麗,卡通化﹔小武家裡比較窮,樣式較少,多為普通T恤,甚至做舊。

  對於劇中幾個主要人物的“家”,做美術設計時,導演和美術指導購買了很多九十年代室內裝飾設計資料。

  大志家家庭條件中等,所以家居以暖木色為主,配以磨砂大理石地面,客廳擺放普通的木沙發,沙發上罩著當年常見的鏤空白色蕾絲沙發巾,門窗上挂有木珠木帘,木質的電視櫃裡擺放著21英寸的舊彩電。小武家是一間平房,參考了當地一家農戶的格局,分為睡覺的裡屋和泡豆芽的外屋﹔家居多為深黑色的舊家具,地面和牆面均為水泥質感,燈泡也是簡易地挂在房頂。而微笑和陳桐因為家庭條件優渥,家居的質感明顯好於其他主角。

  街景裡,劇組擺放了很多有年代感的道具,比如二八自行車、音像店門口招貼的老歌星的海報、錄像廳、爆米花機、賣小食品的推車小攤、賣手工藝品的地攤、報刊亭,以及很多九十年代的紅色橫幅標語,例如 “學好普通話,走遍天下都不怕”“小小櫃台,三代未來”。

  片中還出現了很多九十年代的道具,例如高樂高、大收音機、磁帶、小霸王游戲機、回力鞋、雪梅、浪味仙等小食品。最有趣的是劇中經常出現的健力寶,因為現在已經沒法買到九十年代同款,道具組特意做了那款外觀的貼紙,將易拉罐重新包裝,最后成為劇中的樣子,是真正的限量款。

  人物

  兩個主演長得不像“很正常”

  劇中,郝回歸和劉大志有一場對手戲令人印象深刻。劉大志因為想穿名牌,媽媽給他買來一件一面Nike一面Puma的“假名牌”運動服,郝回歸無法阻止“假名牌事件”的到來,但他明白這件事對劉大志造成的心理創傷,所以當劉大志被一群同學圍觀並嘲笑時,作為班主任的他身穿同款衣服出現了。這讓兩人之間的感情升華,薛凌表示,他想把郝回歸塑造成一個亦師亦友的角色,想讓他成為學生想擁有的好伙伴,“希望大家能夠獲得一份溫暖。”

  對李光潔而言,飾演37歲的高校單身教師“郝回歸”的率真和小幽默,在表演上並無難度。而扮演劉大志的費啟鳴之前是“抖音網紅”,但是試戲時就讓薛凌驚呼找到了劉大志本人,他把調皮搗蛋的劉大志增加了可愛的成分,變成現在蠢萌的樣子。而單看李光潔和費啟鳴兩位主演的外形,並不“相像”,薛凌表示,其實三十歲以上的觀眾可以回看自己十七歲時候的照片,可能都不會承認那是你自己。

  為了讓兩個演員更接近同一個人,拍攝時也設計了很多情節和表演細節,比如兩人被媽媽訓斥都會低頭,遇到花粉都會過敏,經常會做同一個動作。“至於外形相似程度,我覺得在這個演員片酬飆升的時代,能找到看得起我們、願意為我們全身心投入的演員,我們已經很幸運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