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觀影人次首次破億 這個國慶檔,史上最強!

袁雲兒
2019年10月08日07: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個國慶檔,史上最強!

  假期第六天,觀影人次便突破一億,這也是國慶檔歷史上觀影人次首次破億。截至7日晚10時,根據貓眼數據,9月30日至10月7日的總票房已達50.42億元,遠遠超過去年十月全月票房36.48億元。《我和我的祖國》成為國慶檔首部破20億元的電影,創造獻禮片票房歷史新高,《中國機長》《攀登者》也相繼破19億元和8億元,三部影片累計總票房已達49.94億元。這個國慶檔,票房與口碑齊飛,各種紀錄被一再刷新,三部主旋律影片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上了一份厚禮,也創造了“史上最強國慶檔”。

  共贏

  三部影片有望突破50億

  三部電影的競爭從點映和預售階段就已經開始。憑借吳京、章子怡的號召力,《攀登者》預售一開始遙遙領先,但《我和我的祖國》依靠高口碑后發制人,其9月28日以0.5%的排片佔據了8.1%的票房,上座率高達88%,創下了近兩年的點映新高,場均人次也創造了國產片點映場的新紀錄。

  9月30日上映首日,《攀登者》和《我和我的祖國》保持了32%以上的排片,《中國機長》則拿到了近30%的排片,最終首日票房旗鼓相當,《我和我的祖國》以2.98億元居冠軍,《中國機長》以2.63億元次之,《攀登者》首日2.08億元居第三,三部影片砍下了將近100%的大盤票房,使同檔期的其他影片完全喪失了競爭力。

  隨著影片上映后口碑持續發酵,“三強”之爭也逐漸進入白熱化。國慶假期前四天,《我和我的祖國》票房始終佔據領頭羊地位,且前三天日票房連續突破3億元大關。但從假期第五天起,《中國機長》開始了其主出品方博納一貫的逆襲路線,票房一路上揚,順利登頂日票房冠軍寶座。按照目前的走勢看,該片有望在節后收獲更多票房,甚至最終成為“三強中的最強”。與這兩部影片相比,《攀登者》高開低走,票房也有望沖擊10億元大關。三部影片在國慶七天的總票房有望突破50億元。

  評價

  與觀眾愛國熱情形成共振

  好看、感動、震撼,成為多數觀眾在評價這三部獻禮片時提到的關鍵詞。從口碑上看,三部影片的觀感都達到了較高的水平,與觀眾高漲的愛國熱情獲得較好的共振。在豆瓣網上,《我和我的祖國》以8.0分贏得最多好評,《中國機長》和《攀登者》則以7.0分和6.7分次之。

  “《我和我的祖國》是主旋律商業片創作的又一次進步。”影評人韓浩月認為,主旋律商業片經歷了從弘揚信仰到傳遞愛國的關鍵詞轉換,在《我和我的祖國》中則採取了最低的視角,拍攝出最朴素最動人的情緒。“七位導演的七個故事是高度統一的,從小人物視角折射出我們國家這70年的巨變,格局宏大,堪稱‘滴水見海’。”

  被稱為中國電影導演“夢之隊”帶來的同題競技,成為《我和我的祖國》的一大觀影樂趣。從目前觀眾反饋來看,寧浩的《北京你好》和徐崢的《奪冠》最受歡迎,老將陳凱歌的《白晝流星》反而沒能入許多觀眾的眼。

  在影評人曾念群看來,這七部短片風格調性不一,各有長處和優勢,大部分導演都較好地完成了使命。“《北京你好》展現了北京市民的善與美,就連那種喜歡嘚瑟的性格短板也顯得很可愛﹔《相遇》人物塑造很成功,主演張譯光用眼神就奉獻出了極其感人的表演﹔《白晝流星》雖有生硬的地方,但在影像上做得最好,立意也很有深度,把載人航天和脫貧結合在一起,把浪子回頭和國家大事相勾連,浪漫而有詩意。”

  《中國機長》改編自真實的新聞事件,在場面營造和氣氛渲染上,香港導演劉偉強按照災難片的路數給予觀眾較好的視聽效果。但編劇汪海林評價,該片重點突出了民航系統優異的服務意識,卻也反襯出乘客的自私散漫。此外,片中英雄機組成員的個性塑造流於表面,盡管張涵予、袁泉的演技足夠過硬,但缺乏表演空間。

  “論視覺效果和緊張程度,《攀登者》在國慶檔最好,但影片沒有充分展現個人命運與時代、社會的關系,愛情戲顯得累贅,情話略尬,效果大打折扣。”汪海林說。不少觀眾甚至吐槽,如果《攀登者》刪去吳京和章子怡談戀愛的戲份,電影整體劇情和節奏會好很多。

  啟示

  重視創意是主旋律創作的根本

  “今年國慶檔影院的氣氛跟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典保持同步,很多觀眾都把看這三部獻禮片當成慶祝活動的一部分。”國慶期間,影評人曾念群分別前往耀萊成龍影城五棵鬆店、大觀樓影城、保利國際影城天安門店調研,均感受到了觀眾空前的觀影熱情。“三家影院的氛圍都特別熱鬧喜慶,影院也為國慶檔做了很多准備:有現場陳設不同年代老物件供觀眾合影的,有舉辦中國電影發展展覽的,還有做國慶快閃活動的,都增加了觀眾觀影的儀式感和互動感。很多家長用這三部影片對孩子進行愛國教育,還有一家三代去看的,有的老人都幾十年沒進過影院了,很讓人感動。”

  2019年國慶檔取得了空前佳績,三部大片的成功無疑為今后主旋律影片的創作提供了有益的經驗與借鑒。

  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主任饒曙光說:“三部影片既有符合時代精神的主流價值,又熟練運用類型化的敘事方式與年輕人對話,再利用商業化的手段和方式激發觀眾的愛國熱情,而愛國熱潮成為電影消費的原動力,進而形成了持續性觀影狂潮。”他認為,重視創意應成為主旋律影片創作的根本。

  韓浩月則建議,主旋律影片應該更注重本土化,在拍攝主旋律影片時心態應該再純粹一點,影片元素不宜過多。像《攀登者》又想拍愛國,又想拍冒險,還想拍愛情,主題一多就有些飄忽不定。

  曾念群則表示,國慶檔三部影片的成功說明主旋律影片一定要做好市場訴求,要兼顧市場,這樣才能被更多人傳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