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科技日報社多維策劃 因為有"你"報道"燃爆"

吳旭
2019年10月09日07: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日報社多維策劃因為有“你” 報道“燃爆”

  壯闊七十載,奮進新時代。從羸弱到崛起,中國科技前進步伐未曾停歇。從某種意義上說,一部新中國發展史,也是一部中國人民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用科技力量從一個個“不可能”到一個個“能”、一個個“行”的創造人間奇跡的奮斗史,譜寫了一曲撼天動地的恢宏樂章。在這恢宏樂章中,科技創新始終是至為重要的音部,伴隨著時代的節拍越唱越嘹亮。

  在舉國上下共慶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科技日報》精心策劃、匠心獨運,通過報紙、微博、微信公眾號,運用文字、短視頻、圖表等不同報道方式,多角度、多維度、多形式向我們生動展示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科技創新成果,激情抒發了廣大科技工作者矢志不渝科技強國、科學報國的豪情壯志,為廣大受眾呈現了一場完美的“科技盛宴”。

  一份國慶特刊,既是向祖國母親獻上的一份生日厚禮,也讓我們充分領略了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波瀾壯闊發展歷程

  10月1日,《科技日報》推出全彩7個版面的特刊,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特刊1版,紅色為底,黃色的“70”,寓意我國科技戰線70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跨越創新型國家的歷史門檻》一文,從70年創新鑄基、70年創新鑄劍、70年創新鑄業、70年創新鑄魂4個層面,有力論証了我國即將跨越創新型國家的歷史門檻,即將成為我國創新發展史上的標志性事件。而特刊3—7版,通過該報記者的深入採訪,以點帶面,以5位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經歷、科技成就、工作感悟,把個人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見証了新中國在科技體制改革、科技投入、人才機制、知識產權、高新區等領域發生的巨大變化。既熱情贊揚了科技工作者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精神,又激情譜寫了我國科技創新能力、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從追趕、並列到領跑的跨越發展的新篇章,鼓舞人心,提振了全國人民的精氣神。

  一個短視頻,引導我們穿越時光隧道,讓70年重大科技成果情景再現

  9月30日,科技日報社推出的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短視頻——《70年濃縮成24小時,最后一小時燃爆!》驚艷亮相,旋即引發廣大網友圍觀。

  “70年,2萬多個日日夜夜。今天,我們把共和國的科技進程濃縮到一天,一起回顧這24小時裡的高光時刻。”短視頻以詩一般的語言,熱情謳歌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科技成就。一個巨大的時鐘,動感十足地表明,1949年10月1日新中國的成立,點燃了中華民族科技復興的希望。“鐘表的每一聲嘀嗒,五星紅旗與朝陽的每一次肩並肩,都記錄著祖國科技前進的步伐”……文字與視頻內容同步“快閃”,時間與時空相繼更替,給我們帶來強烈的視角沖擊力和震撼力,情不自禁地由衷贊嘆祖國的日益強大。

  比如,視頻中的這些畫面:1954年7月26日,首批國產飛機試飛成功﹔1964年10月16日,原子彈爆炸成功﹔1965年9月17日,世界上第一個人工合成的蛋白質牛胰島素在中國誕生﹔1970年4月24日,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成功……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成功著陸月球背面﹔2019年9月4日,FAST(中國天眼)捕獲大量脈沖……

  短視頻雖然隻有3分41秒,但中國70年發展史上的重大科技成果、重大發現、重大發明、重大創造、重大工程、大國重器,在不同的年份、月份、日期,不同的時段、分段、秒段,由遠及近次第“閃亮登場”。這種融合動畫、特技、特效等諸多科技元素的短視頻,新穎獨特,令人耳目一新。2020、2021、2022、2023……短視頻中年份的刻度還在延伸,預示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明日可期。

  科技日報社推出的《70年濃縮成24小時,最后一小時燃爆!》短視頻,時間雖短,但制作精良,其本身也是科技創新成果的結晶,是科技成果在新媒體方面的成功融合和應用,與科技日報社的主責主業高度契合,因而贏得了網友的廣泛贊譽,好評如潮。網友的贊美之詞溢於言表,是對科技工作者的褒獎,也是在全媒體時代,對媒體人所付出的心血、汗水、智慧的肯定。

  一串串數字,數說我國從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科技支撐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說到底要靠人才振興,要靠科技強國。10月1日,《科技日報》微信公眾號推出《¥1967790000000!是誰這麼大手筆?》,以“文字+微視頻”的方式,從研發投入、發明專利量、論文收錄數3個角度,向人們傳遞出我國從積貧積弱到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科技力量。

  如在研發投入方面,1953年,國家財政科技撥款為6000萬元人民幣,而到2018年,我國研發經費總量達到了驚人的1967790000000元。從0.6億元到近2萬億元,新中國研發經費投入狂飆70年,成為中國科技澎湃前行的強大后盾。45秒短視頻,則清晰地標注了每個年度的研發投入,讓我們深刻感悟到了我國高度重視科技投入,高度重視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的強勁脈動。

  同樣,我國的發明專利量、論文收錄數,都分別以“文字+微視頻”的方式呈現,是新中國科技70年來一路高歌的硬核証明。

  七十載風雨兼程,中國科技事業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七十載披荊斬棘,中國已成為全球創新版圖中的重要一極。總覽《科技日報》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報道,可謂濃墨重彩、精彩紛呈、亮點頻現,也激發起了華夏兒女奮發圖強的自信心,愛黨愛國的民族自豪感,進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建功立業,也必將激勵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朝著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闊步前進,共同譜寫共和國的時代凱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