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日報》國際視角:述國之慶典 呈中華風採

張博
2019年10月09日07:3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日報》國際視角述國之慶典 呈中華風採

  “客觀地看,天安門廣場上的盛大典禮不僅回顧了過去、展望了未來,而且更為世界提供了一個看到一幅完全不同的圖畫、聽到一個完全不同信息的機會……這次活動所展示的是中國的成就和自豪,以及對團結就是力量的認識。此時此刻,中國人民不論身在何處,都能夠感受到過去70年所取得的成就,並展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中國日報》在社論中這樣寫道。

  作為中國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國的重要窗口,《中國日報》在國慶期間推出國慶特別報道,其以多版全彩的版面形式,刊發了《外國領導人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外國觀眾為天安門活動歡呼》《升級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部隊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等多篇文章,以及系列圖片,在展示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典活動盛大場面的同時,也讓世界可以更全面和客觀地了解日新月異的中國。

  真實講述中國決心

  在西方有些媒體報道中,有時會通過他們自己的意識形態視角來觀察中國,將中國人民的艱苦奮斗、遠見卓識和勇氣視為要建成一個軍事實力日益強大和充滿地緣政治野心的國家,這使得很多並未真正了解中國、走進中國的外國民眾受到了蠱惑。

  為此,作為國家級英文日報的《中國日報》,在其國慶特別報道中就對此進行了特別闡述,將習近平主席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內容進行刊發,向世界傳遞出中國不會被威脅嚇倒,也不會被壓力壓服,中國將繼續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人民將在堅決捍衛來之不易的獨立和領土完整的同時,珍視和平,同各國人民一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的決心。

  而在《習近平與中國新時代》一文中,《中國日報》更是對“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概念進行了再次闡釋。一篇篇語言平實的文章不僅呈現出中國開放、包容的品格,以及力推和平、共贏新格局的發展決心,同時,也展現出《中國日報》在面對不同受眾時,所選取報道題材與角度的精心策劃。

  而《中國日報》所講述的中國觀點也得到了來自世界不同國家和地區民眾的認可與支持,大家紛紛以留言和點贊的方式祝賀新中國生日快樂。

  客觀展示中國變化

  “國慶節大典,其不僅是慶祝一個國家的崛起,更是慶祝其人民的崛起。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每個中國人都會留下自己的記憶,特別是對於那些參加慶典活動的人。”在《父親說得對:我們都需要儀式》一文中,讀者能夠聆聽到一名普通的中國民眾彭奕寧,在國慶慶典中所感受到的與偉大祖國同呼吸共命運,觸碰國家脈搏的自豪之心。

  而《游行引發了對艱難生活的回憶,激發了自豪感》一文中,主人公則通過情景的對比——超過160架飛機飛越天安門廣場,同70年前開國大典上隻有17架飛機飛越廣場兩次參加游行,以及童年時父母用借來的一頭牛幫助耕種土地,到現在通過先進的機械設備收割小麥的故事,講述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偉大巨變。

  此外,《中國日報》在國慶特別報道中還利用自身優勢,在向世界客觀展示中國變化的同時,積極關注慶典活動中外國代表的所言所感,通過友邦人民看中國變化。其刊發的《外國觀眾為天安門活動歡呼》一文中,有巴基斯坦駐中國大使納格瑪納·哈什米的所感:“我堅信,在中國人民的支持下,中國領導人將繼續帶領中國實現中國夢。”還有來自柬埔寨皇家學院孔子學院院長謝穆尼勒的所言,“這次盛典彰顯了中國人民在過去70年中所做的艱苦努力。事實証明,中國的增長可以使全球增長受益,而且中國的改革開放在世界許多地方都有著積極的影響。”

  全面呈現中國盛會

  鬆枝綠、浪花白、天空藍、藏青黃、橄欖綠……在國慶受閱方陣中,身著不同顏色制式服裝的受閱方陣讓人記憶猶新,《中國日報》以此立意,以《走和平的道路》為題,刊登多幅展現中國軍人風採的圖片,同時還配合選取DF-41、DF-31AG和DF-5B洲際彈道導彈、JL-2潛射洲際彈道導彈、DF-26中程彈道導彈,以及J-20隱形戰斗機等多張照片,展示近年來解放軍現代化工作的顯著進步,述說過去幾十年來中國國防系統的改革成效。

  除閱兵這一重頭戲外,《中國日報》還對彩車游行進行了重點呈現,選取展示了中國科技進步的“天眼”“北斗”“長征三號”等大國重器﹔庄嚴神聖、金色大手托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美好生活﹔“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接地氣的新發展理念……讓世人看到,七十載驚濤拍岸,九萬裡風鵬正舉。《中國日報》在國慶特別報道中將古老滄桑的中華民族、久經風雨的偉大中國展示給世界,呈現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形象,使中國價值和中國聲音傳得更遠、更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