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中國七十個瞬間》:以點帶面講述溫情故事

朱麗娜
2019年10月11日13:5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中國七十個瞬間》:以點帶面講述溫情故事

  一張好的圖片有時候勝過千言萬語,這就是圖片的力量。

  由黨建讀物出版社出版的《新中國七十個瞬間》融媒體畫冊選取了新中國歷史上具有代表性、典型性、開拓性的70個重大事件,通過大眾視角,以珍貴的歷史圖片、視頻、音樂、歷史文獻片段以及精練的文字說明,帶讀者回到歷史現場,感受新中國的發展歷程,謳歌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精神,展現中華兒女的風採。

  《新中國七十個瞬間》責任編輯何羽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介紹,這本畫冊正是意在通過與內容相契合的豐富形式,向讀者講述一個個充滿溫度的中國故事。讀者在看畫冊的同時,掃描書中二維碼,還可以聆聽相關的音樂﹔每個瞬間都有3分鐘的紀錄片,同樣掃描詞條下的二維碼,便可以觀看視頻,沉浸式感受歷史現場。

  畫冊中的“開國大典”“大慶油田第一口油井試噴成功”“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改革開放”“98年抗洪”“北京奧運會”不僅包括激動人心的時刻,也包括很多難忘的記憶,無數個值得被銘記的重要事件,以平民視角進行圖片選取和呈現。

  何羽說:“我們在策劃之初,就是想以平民視角的鏡頭語言,帶領讀者沉浸、感受歷史,因此我們精心選擇了新中國成立以來具有代表性的歷史事件,喚起讀者的共同記憶,一起去感受新中國的成長,讀者不僅能從中看到國家的發展,也能看到自己親歷的人生。”

  為了能夠讓讀者盡量全面真實地了解歷史事件的原貌,《新中國七十個瞬間》畫冊在每個詞條中,都加入了一段當時的歷史文獻,再現當時的人們對於事件的評價、看法,更加全面地詮釋了圖片的內容,也為讀者提供了今昔情感碰撞的全面感受。

  從70年的時間跨度中選取70個有代表性的瞬間,絕非易事。何羽也坦言,選圖的工作量巨大是創作團隊碰到的一大難題,首先在選圖前,創作團隊約請黨史、國史專家先對歷史節點進行梳理,列出70個具有代表性的事件提綱,進行事件的細化,明確圖片線索后,對於每個想要的圖片做詳細注解,作為尋找圖片的依據參考,再請視覺中國等專業攝影團隊以專業的攝影視角尋找圖片。

  “有時候,圖片編輯團隊找到他們認為很有表現力的圖片,但我們經過磋商發現未必貼合主題,所以經常需要反復磨合才能選到一張合適的照片。”何羽說。

  創作團隊在為圖片匹配歷史文獻的過程中,常被圖片背后的故事和真情所觸動,例如,1998年抗洪搶險,一張圖片中十幾位人民子弟兵將救生筏讓給了受困群眾,但他們年輕的生命卻消逝在了無情的洪水中……他們在面對災難時展現的民族情感和氣魄都讓我們感動流淚。“在看到這些內容的時候,你明白這些事件都是真實發生的,這樣直觀的沖擊力,我想也一定會讓讀者為之動容。”

  正如黨建讀物出版社總編輯尹洪亮所說:“我們希望通過這70個瞬間,讓每一名中華兒女感受到,我們和祖國母親這一條同行路是平安、富裕、快樂、幸福的﹔也更加堅信,我們可以陪伴祖國母親,攜手共進,走向更加光輝燦爛的未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