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在遠方》制片人:角色塑造和情感糾葛都在求"真"

李夏至
2019年10月12日06: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角色塑造和情感糾葛都在求“真”

作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點劇目,正在東方衛視播出的《在遠方》自開播以來就穩居收視榜前列,豆瓣評分也達7.4分。好評之外,也有不少觀眾發出質疑,明顯超齡的劉燁、馬伊琍談戀愛影響觀感,再加上梅婷出演的劉愛蓮展開“三角”感情戲,讓人不太能接受。面對諸多疑問,《在遠方》總制片人吳家平日前作出解釋。

在吳家平看來,《在遠方》的選角整體上還是比較貼切的,劉燁、馬伊琍等人的年齡其實與角色經歷的年代相符,“劇集播出以后,天台梗、睫毛梗、地下室梗等在微博熱搜多次出現,網友紛紛參與討論,回憶起自己的當年。試想如果我們用流量明星、小鮮肉、小鮮花去演,能出來這種情感效果嗎?”

值得一提的是,劉燁、梅婷、曾黎是中戲表演系1996級同學,馬伊琍、保劍鋒是上戲1994級同學,這次“同學會”,也讓演員之間擦出不少火花。吳家平說,組成這個陣容當時並沒有想到會成為“同學會”,純粹是因為每個人都和角色比較契合,但同窗拍戲肯定有他們的默契,“在創作過程中互相可以拋開一切,沒有顧慮地坦誠交流,這對角色的塑造非常有幫助。”

吳家平透露,拍攝中演員們的敬業讓他感動。“劉燁進組之前把劇本看了數遍,每一場戲都做了精心的准備,現場特別配合。馬伊琍每天提早15分鐘到20分鐘到現場。拍攝結束后,演員們還跟導演、編劇交流劇情,演員之間也經常互動交流。我們剪輯的拍攝素材組織他們看,他們看了之后也會找問題,提升自己。”

對於觀眾詬病的“三角關系”,吳家平直言故事是按照現實主義的創作手法,“對主演的情感線當然要深挖生活中的真。每段感情都有自己的苦衷,每個人都是情有可原的。路曉歐、姚遠經歷了美好的初戀,就像羅密歐與朱麗葉一樣,但是命運和姚遠開了個玩笑,讓他在三年間與劉愛蓮同甘共苦,擔負起照顧劉愛蓮母女的責任,這怎麼是‘渣男’呢?”

作為一部反映快遞創業題材的作品,《在遠方》通過姚遠、路曉歐這對歡喜冤家十幾年的情感糾葛,展現快遞行業發展路徑,透過小人物折射大時代。但在吳家平看來,《在遠方》不局限在小兒女戀愛,姚遠和路曉歐的感情分分合合,有個性、機遇、家境的原因,更有個人追求的因素。他認為,在時代奔騰發展的20年間,許多有夢想、有理想的小人物都是跟隨著這個時代成長起來,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從這個角度切入,在觀眾中引起共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