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心連心"藝術團在西藏開展慰問活動

2019年10月12日15:45 | 來源:中央電視台
小字號

  2019 年是新中國 70 華誕,恰逢西藏民主改革 60 周年。值此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心連心”藝術團深入基層、走近群眾,代表黨中央向廣大西藏人民送去慰問和祝福。在這個創作背景下,本場“心連心” 提高政治站位、注重體裁風格,將主題擬定為“吉祥歡歌”,集中圍繞兩個定位具體展開:一、感恩奮進的六十年巨變。二、向新中國七十華誕獻禮。

  一場最高海拔的“心連心”

  此次慰問演出主要設置兩大會場,一是位於拉薩的四季吉祥村,二是位於那曲的措那湖畔。兩地海拔分別為3600米和4800米,可謂“心連心”演出史上最高海拔的一場慰問演出。演職人員克服了高原帶來的種種生理不適,用飽滿的熱情帶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演出。

  “四季吉祥村”會場的主持人李思思和朱迅在錄制間隙在側台吸氧,但一上台就以最佳狀態面對觀眾,還和當地村民積極展開互動,其樂融融。演員薩頂頂在落地當天就前往會場走台,發著低燒完成工作。演員隊伍中既有多次進藏經驗的韓紅、鄭鈞,也有高原演出經驗不足的殷秀梅、張也、胡海泉、玖月奇跡等,懷著對這片土地的神往,他們展現了自己獨特的舞台魅力。而導演組和攝像組的許多人也是第一次進藏,大家都笑談第一次來就在海拔4800的環境下工作,突破了自己的極限。大家更是表示,高海拔更要有高水准,要讓這一場活動成為自己職業生涯中難得的回憶。

  兩個零距離的特殊“舞台”

  此次演出回歸“心連心”的“初心”,兩個演出場地均未搭建舞台,而是在村落之中,草原之上,和當地群眾零距離接觸,真正地做到了“接地氣”。

  四季吉祥村是異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扶貧干部及援藏隊伍聚集於此,致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村中有手工制造業、農業、淨土產業等多種發展項目,更有傳承保護下來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行進式走進千家萬戶,真切感受精准扶貧的力量、文化旅游的發展以及藏族文化的魅力。

  那曲市是藏族牧區,淳朴牧民的辛勤勞作體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理念。青藏鐵路的橫貫穿行與護路大隊的默默堅守,展現世紀天路的偉大成就。小分隊來到這裡慰問,騎乘自家越野車、摩托車前來的牧民,搭建帳篷、席地而坐,望著家門口疾馳的列車,禮贊中國速度。兩個場地各具特點,意義深遠。

  因此,四季吉祥村會場最終迎來了1200余名本地觀眾,大家身著盛裝、攜兒帶女,帶著本地產的水果和酥油茶、甜茶等美食,坐在藏式卡墊上觀看演出,一派“過林卡”的喜慶景象。而那曲的牧民群眾更是全體身穿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安多服飾”,帶著牛羊肉干和青稞酒前來“耍壩子”,興之所至共同起舞,在結尾歌曲裡還完成了一個全場3000余名觀眾共同完成的集體鍋庄舞。兩個會場將西藏農區的富足、牧區的幸福體現得淋漓盡致。

  內容多樣化的節目設計

  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之際,西藏自治區將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美好祝願獻給祖國母親。伴隨著氣氛歡樂的開場歌舞《吉祥歡歌》,本場“西藏心連心”從四季吉祥村拉開了序幕。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主持人李思思、朱迅、馬躍及西藏電視台主持人邊巴次仁共同主持,節目圍繞“花開天路”“醉美新綠”“金色高原”“雪域贊歌”四大篇章展開。

  胡海泉和索朗旺姆用一曲重新編曲的《唱支山歌給黨聽》表現出了新時代下的愛黨情懷。韓紅回到家鄉,一曲《有你就會有奇跡》頌揚援藏干部的奉獻,《多情的土地》則深情唱響對故鄉大地的深情眷戀。鄭鈞用一首《熱愛》,唱出對西藏這片土地的祝福。

 

 

  雲朵、扎西平措、平安用一組經典歌曲致敬新中國七十華誕﹔霍勇、褚海辰與藏族歌手共同演唱歌曲《母親是中華》﹔張也、玖月奇跡、薩頂頂、周旋都帶來精彩節目,表達五彩的四季吉祥村扶貧攻堅的成果,勤勞致富的行動在廣袤的西藏大地全面展開。

 

 

 

 

 

 

  李思思現場講述的《有國旗的地方就是中國》,深情述說了玉麥鄉的姐妹卓嘎、央宗的戍邊故事。身為“時代楷模”,卓嘎、央宗永實際行動詮釋了什麼是“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在這種庄嚴的氛圍下,殷秀梅《復興的力量》升華了這種情緒,將全場氣氛推至高潮。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主持人周宇帶領文藝小分隊來到那曲會場,探訪了海拔4800米的青藏鐵路護路大隊,感受他們風餐露宿而又堅守鐵路的生活。藏族歌手丹增、巴桑用一曲《天路》唱出了天路對西藏人民的深切意義,雲飛獻唱歌曲《雲在飛》,韓冰與藏族歌手演唱歌曲《卓瑪》。

 

 

 

 

  除了會場的演出之外,節目還設置了多個外景地,豐富節目呈現。降央卓瑪的《天籟之愛》就選擇在南山公園外景地拍攝。千年荒山變綠地的南山公園極好地體現造林綠化工程,與現代化環城公路交相輝映,充分展現一個綠色的現代的新西藏。容中爾甲在藏藥材種植基地與工人們共同演唱《吉祥謠》。

 

 

  體現教育援藏成果的互動歌舞節目《我們都是追夢人》由何潔、董力和援藏教師團、孩子們共同完成。西藏孩子活力四射的精神風貌和教師團的群體形象讓人不由感嘆今天的西藏教育是現代、科學、新銳和活力的。

 

 

  新西藏經濟文化繁榮、社會全面進步、生態環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站在新時代的美麗高原上,藏家兒女回顧偉大的跨越,展望家鄉的發展,與全國人民心連心、向未來,唱響民族團結、同心筑夢的幸福歡歌!

  10月12日(周六)22:30

  CCTV-1 首播

  10月13日(周日)19:00

  CCTV-3 重播

  敬請收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