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在遠方》獲好評 制片人吳家平歸功"編劇中心制"

龔衛鋒
2019年10月13日08:0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導演拯救不了爛劇本”

  聚焦快遞行業的電視劇《在遠方》在東方衛視已經播出過半,劇情正在平穩推進:姚遠(劉燁飾)走出了快遞小作坊,事業極速騰飛,從物流拓展至電商領域,並與商界大佬劉雲天(保劍鋒飾)展開激烈商戰﹔同時,他與路曉鷗(馬伊琍飾)、劉愛蓮(梅婷飾)的三角關系也已經初步明朗,路曉鷗成為陪在他身邊的那一個。

  在國慶檔獻禮劇中,由眾多中生代實力派演員出演的《在遠方》從劇情到表演都得到觀眾的好評。其幕后主創團隊是《雞毛飛上天》的原班人馬,制片人吳家平也是經歷豐富:1994年,他從事業機關下海創業,投身金融市場擔任職業經理人﹔1998年,他轉行從事裝飾行業及小水電投資﹔2009年,他又轉而投身影視行業,成立佳平影業……吳家平本人就是一個典型的“創業者”。

  近日,吳家平接受記者採訪,回應了一些觀眾關心的問題。他表示:“我一直認為主旋律題材的作品不能孤芳自賞,必須要有市場化屬性。隻要作品真實、尊重觀眾,我相信觀眾一定會喜歡,包括年輕觀眾。”

  “馬伊琍劉燁敬業又專業”

  《在遠方》播出前期曾引發了一輪爭議:馬伊琍、劉燁、曾黎這幫年齡40+的中年演員,要演20多歲的年輕人,這合適嗎?為什麼不換一撥年輕人來演?吳家平說:“我認為他們的表演都是非常貼切的,姚遠和路曉鷗的‘天台愛情梗’‘地下室梗’以及劉燁的睫毛妝,都引發了網友的討論。如果我們用流量明星去演,能有這種情感效果嗎?”

  劇中的幾位演員劉燁、梅婷、曾黎,都是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1996級的同學,而馬伊琍、保劍鋒則是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1994級的同學。對此,吳家平表示:“這不是刻意湊在一起的,純粹是因為每個演員跟角色非常契合。而同學在一起拍戲特別有默契,在創作過程中我們也感受到了。他們能拋開顧慮坦誠交流,對角色塑造非常有利。”

  不少觀眾感慨,能找到劉燁、馬伊琍、梅婷等人在“幕前”搭檔,而“幕后”又有《雞毛飛上天》的班底,真的很難得。吳家平對這個主創團隊也很滿意:“我們有一個非常好的劇本,大家都很願意共同創作一個好作品。”

  吳家平還談到了自己對幾位演員的觀察。說到劉燁,他表示:“我很早就跟他聊這個項目,他在進組之前看了無數遍劇本,每一場戲都做了精心准備,所以在現場跟對手演員的互動特別好。劉燁很敬業,即便跟不出名的小演員拍戲,他都能不厭其煩一遍又一遍地演。”至於馬伊琍,吳家平說:“她既敬業又專業,整個拍攝期4個多月,她每天都是提早15至20分鐘來到現場。”

  “電視劇要用編劇中心制”

  《在遠方》聚焦快遞、物流、電商等行業,有人說這部劇寫的是京東、阿裡巴巴以及順豐、圓通、中通等企業。吳家平則表示:“我們寫的是整個時代以及這個時代發展過程中的人。”

  吳家平透露,這部劇80%的內容都是通過真實採訪得來的。在一年多的籌備中,他和編劇申捷跑遍北京、上海、廣州、杭州、深圳等地,搜集電商、物流企業的素材:“上到董事長,下到營業部的快遞小哥,我們都採訪到了。採訪是一個非常漫長而又艱苦的過程,很多企業家都是身家幾百億的人,約他們不容易,花了很多時間。”採訪一直持續到劇集開拍。

  有意思的是,《在遠方》在拍攝過程中還不斷根據劇情發展臨時修改戲份。比如,梅婷飾演的劉愛蓮本來設定在“非典”時期去世,但最后卻硬生生被編劇申捷寫“活”了,還成了大老板。吳家平解釋道:“全劇有100多頁的戲被重寫。劇本要追上現實的變化,去年和今年互聯網金融、網約車市場都發生了一些變化,而且我們根據每個演員對角色的理解又進行了一些調整,所以修改的部分比較多。”

  在劇集制作過程中,吳家平和申捷一直密切交流。吳家平認為:“電視劇就應該是‘劇本中心制’,或者說‘編劇中心制’。曾經有一位資深前輩跟我說,電視劇這個行當,好導演拯救不了爛劇本。這句話給了我很深的印象。編劇參與整個創作過程,就算有突發狀況,我們在一起也可以隨時溝通商量,這保証了作品的質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