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演員請就位》打造導演選角真人秀 首播引網友熱議

鄂靖
2019年10月14日08:13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陳凱歌太會講戲了!”

由騰訊視頻出品的導演選角真人秀《演員請就位》於10月11日首播。陳若軒、明道實力飆戲《破冰行動》,郭俊辰、董力再現校園故事《悲傷逆流成河》,包文婧、劉雅瑟、鄂靖文走心還原三段經典電影片段,可謂精彩不斷。

首期節目更引人關注的是陳凱歌、李少紅、趙薇、郭敬明四位導演的表現,尤其是親身上台指導演員的陳凱歌,引得不少網友驚呼:“一針見血,立竿見影,不愧是大導演!”此前聚焦表演領域的綜藝節目不少,但以導演視角呈現的節目,《演員請就位》還是首檔。

夠專業: “陳凱歌太會講戲了”

節目一開始,50名青年演員自由選擇加入一位導演的劇組,導演將演員分組進行首輪考核。率先登場的是陳凱歌組的明道和陳若軒,兩人表演了《破冰行動》大結局片段。在點評環節,陳凱歌親身上台指導,他認為陳若軒在詮釋即將目睹父親慘死的關鍵時刻,其表情張力不足以震撼觀眾引發共鳴:“這場戲最核心的是:對面是你的父親。這一點你表達得並不充分。”短短幾句話直擊要點,陳若軒回到舞台重新演繹,效果立現。

節目制片人徐揚透露:“陳凱歌導演太會講戲了,現場工作人員隻要在他講戲時都會聚過來一起聽。”節目監制邱越也表示,陳凱歌在導戲過程中可能會讓錄制現場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導演很喜歡在節目中創作新的內容,這是他們非常享受的時刻。”

除此之外,節目中影視化片段呈現出的電影質感也被網友頻頻點贊。徐揚透露:“我們每一場錄制都要准備六至八個1:1大小的實景搭建的置景車台,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和空間裡面實現置景的切換。”

有爭議:“這次我站郭敬明”

陳凱歌、李少紅、趙薇、郭敬明四位導演的風格差異巨大,同台選角的畫風又是怎樣?果不其然,導演們在首期節目中就多次在點評演員表演時產生了分歧。明道在《破冰行動》片段裡飾演殺手林燦,郭敬明評價他是話劇式表演,演繹“有點多了”﹔趙薇與郭敬明的觀點卻大相徑庭,稱贊明道的表演很穩、能沉得住氣﹔李少紅則犀利指出明道持槍的動作不像殺手。在包文婧挑戰《天下無賊》中的“王麗”一角時,李少紅對其拿起手表的細節呈現贊賞有加,陳凱歌反而希望包文婧“不拿那塊表”,隻需回頭看一眼手表就足以表達情感了。

首期節目最大的爭議,來自郭敬明組郭俊辰、董力演繹的《悲傷逆流成河》片段。老戲骨李誠儒直言“坐在這看這個,如坐針氈,如芒刺背”,他不但指責演員的台詞功底不夠,還對作品內容提出質疑:“難道年輕人現在就是在看這種高中生談戀愛?”“這就是暢銷書是吧?”“這樣下去這一輩人受到什麼教育了?”身為原著作者兼影版監制,郭敬明表示:“《悲傷逆流成河》是國內首個關注校園霸凌的影視作品。你可以永遠不喜歡,但請允許它存在。你可以繼續討厭你討厭的東西,但請允許別人對它的喜歡。”郭敬明的回應緩解了劍拔弩張的氣氛,也贏得了網友的認同:“這波反駁有理有據、邏輯嚴謹,這次我站小四。”

“其實所有的爭論都沒有固定的標准,這也正是這個行業有魅力的地方。”邱越說,“大家對每個表演和每個演員的評判都不一樣,我們也希望通過呈現一個真實的狀態,引發大家的探討。”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