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我和我的祖國》:有葛優 寧浩想不贏都難

2019年10月14日08:16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葛優 寧浩想不贏都難

  鑒定對象:《我和我的祖國》 上映日期:9月30日

  要在158分鐘的電影裡,拍完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的7件歷史大事,這道題太難了。但《我和我的祖國》的7位導演完成得算是不錯。

  粗略計算一下,7個故事152分鐘,那麼每個故事平均隻有22分鐘的容量。在這22分鐘裡,不光要展現一件時代大事,還要展現“我和我的祖國”之間的關系。如何“以小見大”,這是很多中國小學生寫作文的時候就開始學習的事兒,但很多導演可能一輩子都不見得能做好。這次,《我和我的祖國》給7個導演來了一次集體大考。

  個人看來,7個小作品裡完成度最好的是寧浩執導的《你好,北京》,故事背景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故事是這樣的:一個離婚的出租車司機,走運抽到了奧運會開幕式門票,本來想送給兒子,在他面前長一回臉,沒想到票卻讓一個坐他車的半大孩子強買走了。他把票追回來才知道,原來孩子來自汶川,父親在地震中去世,孩子來北京就是想摸一摸父親在北京做農民工時參與搭建的鳥巢欄杆……結局你們都猜到了,出租車司機把票送給了那個孩子。

  這個故事很動人,但如果拍不好,也很容易顯得老套或刻意煽情。幸好,這個出租車司機的扮演者是葛優。他演戲有一種自帶的張弛有度的節奏感,整個故事就在你時而緊張時而大笑中自然而然地講完了,還讓你最后流下了感動的淚。仔細分析,這種自然和流暢來之不易。很難斷言,這份功勞是來自於寧浩的導演功力更勝一籌,還是來自於葛大爺的演技寶刀不老。但可以斷言的是,這是7個故事中最注重人物塑造的一個。葛優扮演的出租車司機可謂7個故事裡最失敗的一個主角,愛吹牛,愛嘚瑟,身邊的人都瞧不起他。但正是這份平日裡看起來讓人討厭的浮夸勁兒,在關鍵時候化作了自尊和同情。或許這樣的人沒能力做什麼驚天動地的事兒,但他卻實現了一個孩子生命裡最關鍵的夢想。故事裡,汶川男孩問他:“票給我了,你咋辦?”他一拍胸脯:“沒事,我再管薩馬蘭奇要去!”這一刻的吹牛,竟讓人感動得眼濕濕。

  相比起來,其他小故事的人物雖然更“完美”,卻比葛優這個角色少了那份平凡但真實的質感,人物的動機也因為缺乏生活化而少了那麼一點感染力。管虎的《前夜》,展現了包括黃渤扮演的負責開國大典電動旗杆的工程師在內一大群人在大典前夜的付出,就像展現出了一幅特別豐滿的平面圖,但可惜缺乏了一點立體感。薛曉路講述香港回歸故事的《回歸》也有同樣的毛病。文牧野的《護航》和陳凱歌的《白晝流星》倒是想拍出人物隨時間變遷而產生的變化——前者背景是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式,主人公是宋佳扮演的一名從小就對飛行感興趣后來終於實現理想的女飛行員﹔后者的背景是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艙成功著陸,主人公是劉浩然和陳飛宇扮演的兩個受到扶貧干部啟迪后決定學做好人的鄉村流浪兒——因為缺乏足夠動人的細節,這些人物的轉變都顯得有些生硬。

  在我個人看來,寧浩就是這次《我和我的祖國》同題競賽的冠軍。亞軍和季軍,分別是徐崢和張一白——前者拍的是中國女排奪冠背景的《奪冠》,后者拍的是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背景的《相遇》。原因一樣,也是因為人物塑造較為優秀。在如此短小的篇幅中,隻有人物立住了,故事才能動人。

  總體來說,觀看《我和我的祖國》是一次不錯的愛國主義教育,而且拍得老少皆宜。用影像來表達對祖國的愛,這是7位導演的初心,至於實力稍有強弱,那都是技術問題。畢竟,光是能在銀幕上看到由52位明星的“中國電影夢之隊”來演繹新中國成立70年來種種激動人心的重大歷史時刻,就已經值回票價了。文/一大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