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NINE PERCENT謝幕 共享式組合未來在哪

鄭蕊
2019年10月14日06:4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NINE PERCENT謝幕 共享式組合未來在哪

  “歡迎你們來我們最后的演唱會”,10月12日晚間,“限定的記憶”告別演唱會落幕,這也意味著NINE PERCENT就此走到了終點,從此以后,NINE PERCENT正式被劃進回憶。但像NINE PERCENT一樣的限定組合卻遠沒到終點——包括火箭少女101、UNINE在內至少7個限定組合仍在路上。不可否認的是,NINE PERCENT的18個月裡,共享經紀約模式的問題暴露無遺,但事實証明,共享經紀約模式並非無路可走,至此,如何才能讓限定組合實現預期效果並避免曇花一現,不由引發從業者的思考。

  限定組合大軍在路上

  10月12日晚間,限定組合NINE PERCENT的告別演唱會如期舉辦,至此,從《偶像練習生》中高調出道的NINE PERCENT正式向觀眾謝幕。18個月以前,在萬眾矚目之下高調誕生的NINE PERCENT一度被寄予改變國內偶像產業的希望,但時至今日,NINE PERCENT解散的同時,總也免不了唏噓。

  事實上,NINE PERCENT並非唯一的限定團。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發現,隨著近兩年《偶像練習生》、《創造101》、《青春有你》等多個偶像團體選秀節目先后上線播出,由此誕生的限定組合也逐步增加,甚至一個節目背后會誕生兩個限定組合同時出道,NINE PERCENT解散后,國內還有包括火箭少女101、疾風少女、UNINE、沙漠五子在內至少7個限定組合仍在運營中。此外,網絡曾傳出消息稱,《青春有你》第二季已開始籌備,《創造營》第三季也在前期有風聲傳出,由此來看,新一季選秀節目相繼播出后,限定組合的數量勢必也將進一步增加。

  限定組合如雨后春筍,但擺在他們面前的,卻並非一帆風順的前程。以NINE PERCENT為例,該組合出道后便引發舞台表演效果不佳、合體時間較少、組合作品遲遲未能按照預期時間表達成的質疑,引發不少粉絲的不滿。與此同時,該組合還曾在運營期間因部分成員修改微博認証中的“NINE PERCENT成員”而流出疑似脫團的消息。

  盡管NINE PERCENT的脫團消息只是一則流言,但另外一個限定組合——火箭少女101確實曾出現退團風波。2018年8月,樂華娛樂、麥瑞娛樂單方面宣布,火箭少女101的三位成員孟美岐、吳宣儀、張紫寧作為公司藝人,與周天娛樂《創造101》項目解除合作關系,原因則是出現超負荷的不合理工作安排,而這距離火箭少女101成團僅過去48天。直至約半個月后,三方才達成和解並共同發布聲明稱三位成員回歸。

  共享經紀約的另一面

  脫團風波也好,演出宛如車禍現場也罷,以NINE PERCENT為代表的限定組合早已沒了往日的光環。據百度指數顯示,NINE PERCENT出道之初,百度搜索指數最高曾達到20211,但出道3個月后熱度逐漸下滑。而今年初出道的UNINE,成立以來最高的熱度僅為6643,僅是NINE PERCENT的1/3,並在出道一個月后,熱度慢慢下滑。

  在從業者看來,限定組合之所以出現諸多爭議與問題,與相關公司僅看到共享經紀約模式的利好,卻並未准備好便紛紛搶先下手有關。資深經紀人七喜認為,“共享經紀約就像是一塊誰也沒嘗過的蛋糕,大家覺得似乎能夠賺到錢,於是所有人都想上來分一口嘗一下,但是嘗完之后並沒有人去整理剩下的殘渣”。

  面對頻頻出現的爭議,業內也逐步出現共享經紀約在國內實現真正落地仍為時尚早的聲音,而歸根結底,離不開背后各家經紀公司與限定組合運營方存在的分歧,這也導致共享經紀約難以順利實施。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2016年東方衛視與北京文化共同制作《加油!美少女》時,便曾試圖採用共享經紀約模式,且該節目也是國內多家經紀公司旗下藝人進行參賽,經過導師團以及相關的評審,最終決選出勝利的學員。但當時節目制作方試圖簽約藝人共同組成組合時,卻面臨不小的挑戰,勝出學員背后各自的經紀公司在藝人培養方向等方面無法達成一致,因此並不願意讓旗下藝人與他人組成一個團體,最終導致計劃未能順利實施。

  偶像產業如何破題“共享”

  盡管目前國內的限定組合以及採用的共享經紀約或多或少均出現問題,但因國內受眾規模較大,同時人們對於文化娛樂的需求逐步增加,因此未來仍有著發展前景。而據藝恩此前發布的《中國偶像產業迭代研究報告》顯示,目前正是我國偶像產業發展的窗口期,預計在2020年,中國偶像市場總規模將超1000億元,偶像產業“立於風口”。

  七喜認為,“目前國內還沒有完善的偶像產業鏈,更別說是限定團的運營,同時共享經紀約模式在具體運營過程中也還沒有一個成熟的標准,因此影響到相關組合的實際運營”。這一觀點也得到不少的認可,並意味著若要突破當下的發展障礙,必不可少的便是逐步完善產業鏈,同時制定出行業的發展規則。

  公開資料顯示,國內的共享經紀約的概念來源於韓國Mnet電視台制作的一檔偶像養成系綜藝《Produce 101》,也是該節目開創了偶像團體藝人合約模式的新紀元。據悉,該節目在限定組合出道時,會與各家經紀公司簽署較為明確且細致的合約,在包括合約期間成員能否進行個人活動等方面均有明確要求。除了合約較為明確外,因韓國的偶像市場發展已較為成熟,業內的相關規則也已較為明確,各方有標准可循。

  一米觀察創始人王毅認為,對比韓國等國家在偶像運營方面的商業模式和產業鏈,國內還處在初中級階段,與國外成熟的模式是有差距的。另外,在對藝人的包裝,包括服裝、妝化、形體等方面也有所差距。

  資深經紀人郝柏言認為,共享經紀約的合作模式若運營得較為成熟,不僅可以幫助經紀公司增進合作、資源共享,對於藝人來說,多家公司的共同推動也能合理分配資源,為藝人提供合適的機會。但這種經紀模式就像一把雙刃劍,如果不能實現有效運作,最后的結果隻會是兩敗俱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