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雙子殺手》將映 京城4影院為李安新片升級高幀率

滕朝
2019年10月14日07:11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李安新片 京城4影院升級高幀率

  由李安執導,威爾·史密斯主演的電影《雙子殺手》即將於10月18日全國公映。對於觀眾來說,最感興趣的除了導演李安與主演威爾·史密斯的首次聯手之外,還有4K/3D/120幀的拍攝方式。三年前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李安導演就率先嘗試了該拍攝方式,當時由於拍攝方式過於先進,全球僅有5家影院可以放映4K/3D/120幀的影片,中國內地隻有北京的博納影城悠唐店和上海的上海影城。

  如今三年過去了,華夏電影開發了一套CINITY影院系統可以放映4K/3D/120幀版本的《雙子殺手》,該系統售價550萬元。8月21日,北京第一家CINITY影院金逸影城大悅城店開幕。另外北京還有博納影城方庄店、金逸影城薈聚店、中影國際影城昌平永旺店三家影城正在改造中。截至發稿前,全國有30多家影院完成了CINITY影院系統的改造,預計本月內全國會有約50家影院能放映4K/3D/120幀版本的《雙子殺手》。新京報記者獨家專訪了華夏電影高格式電影部經理胥斌,以及完成CINITY改造的幾家影城的經理,談高幀率放映系統對行業的影響。

  120幀意味著什麼?

  因為電影膠片比較昂貴的原因,為保証畫面的基本流暢度和可接受成本,24格是從膠片時期沿用下來的一個比較傳統的格式。2014年上映的《霍比特人3》,導演彼得·杰克遜嘗試了用每秒48幀的技術拍攝。其實數字化后高幀率拍攝方式並不是特別困難,但要做到120幀就真的很難了。

  其實幀率的問題主要是解決移動鏡頭快速的動作,它的連貫性,以及人物細微表情及情感的表達,更高的幀率會使得觀眾觀影時有更新穎的體驗。但是高幀率手段不是常規的拍攝能進行的。比如說導演在拍攝現場,他不能所見即所得,因為現場的監視器都沒有4K、120幀,就隻能夠是導演來想象來創作,回到制作基地才能夠看到,這就是一個挑戰。

  4K/3D/120幀都非常細膩,甚至有的演員都不知道怎麼演戲了。李安第一次嘗試120幀拍攝《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的時候,他要求演員不能夠化妝,因為化妝了容易穿幫。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導演專門組織研究了一款化妝品,既能夠達到化妝的效果,又看起來不像化妝。

  華夏電影早在三年前《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上映之后,就開始做前期的市場和技術調研了,還聘請了李安導演作為“CINITY電影實驗室”的顧問,指導實驗室的建設、試驗與研究。在知識產權的投入上,華夏電影在4K/3D/120幀播放關鍵技術的核心節點包括解碼、存儲、回放等,都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多項專利正在申請之中。放映機部分也是由華夏電影為CINITY專門量身定制開發的。

  影廳改造

  影院 全國已完成30家影院改造

  CINITY影院系統的發行格式比現在傳統影院的規格高了很多倍,所以一個普通影廳要改造成能夠放映120幀影片的CINITY影院系統,基本上整個放映系統,包括數字電影放映機、服務器、銀幕和3D眼鏡都需要換成CINITY專用的制式設備。不過,如果影院本身裝有CINITY系統的型號設備,並且設備還比較新的話,就不需要更換。上海紅星電影世界(汶水路超級店)是國內第一家率先完成CINITY影院系統改造的影院,該影院因為本身的銀幕就是用的CINITY的型號,所以沒有更換銀幕,只是做了其他設備的更新。

  一般影廳改造的具體流程是,華夏電影和影院達成合作意向之后,高格式電影的專業工程團隊會對影院進場勘察,了解影廳當前放映工藝,銀幕的尺寸,以及發映間,包括排風、散熱、放映窗口等都會進行探測,之后就進行工程改造,更換銀幕,安裝放映系統等。從開始改造到安裝調試完成,至少需要半個月時間。這段時間,被改造的影廳就無法對外售票,隻能停映。截至發稿前,據胥斌透露,全國有30多家影院系統改造,還有十幾個影廳正在改造或者洽談中,預計本月內全國會有大約50家影院能夠放映4K/3D/120幀版本的《雙子殺手》。

  3D眼鏡 價格一樣,但效果更好

  4K/3D/120幀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上映時,光一副特制的3D眼鏡成本就高達800元。博納影業總裁於冬在發布會上呼吁,“觀眾如果特別喜愛也請不要拿走,因為少一個眼鏡就抵我們賣好幾張票,丟眼鏡就損失慘重。”

  而據胥斌介紹,此次CINITY影院系統定制的3D眼鏡,“成本都是幾塊錢一副,和普通3D眼鏡差不多,都是中國制造的”,不過品質上是經過華夏測試和認証過的,光學效果也比市場上普通的3D眼鏡效果要好,並且重量也更輕便,舒適度更好。

  改造 中大型影廳更適合改造

  在選擇安裝CINITY影院系統的時候,華夏電影公司對於影廳的選擇也是有要求的,空間大、座位數多的影廳更適合放映4K/120幀的電影。胥斌說,安裝CINITY影院系統的廳都是中大型的,他從兩方面作出了解釋,從商業角度講,因為CINITY影院系統的價格是550萬人民幣,影院在使用這套系統的時候,要考慮到投資回報率,影院座位數越多,資金的回報速度就越快﹔從技術和觀眾觀感上來說,銀幕越大,觀眾在看片過程中的沉浸感和視覺沖擊力越強。作為北京首個完成CINITY影院系統改造的影廳,北京金逸影城大悅城店1號廳,擁有319個座位,是影城最大的一個廳,而正在改造中的博納影城方庄店3號廳,有276個座位,也是該影城最大的一個廳。

  系統優勢

  技術 比三年前先進了兩個檔次

  與常規的放映系統相比,CINITY影院系統綜合運用了3D、4K、120幀、HDR、廣色域、高亮度、沉浸式音頻等電影技術,是一個顛覆性的產品。行業上其他的產品或者說技術應用方通常應用了其中的某一點或幾點,可能是亮度更好,或者色域更加寬廣。但CINITY是一個綜合應用,可以全面提升電影的畫質和音效,目前市面上沒有相應的產品能做類比和比較。就算相比三年前《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的放映系統,CINITY影院系統也經歷了技術上的迭代升級,胥斌說,從畫面表現上來看現在的技術要比三年前先進了兩個檔次。

  CINITY影院系統的亮度,3D放映能夠達到14英尺朗博,而一般影院比較好的也就達到5到7英尺朗博,要高出一倍的亮度。亮度是一個基礎的指標,而恰恰這個指標實現起來是有代價的,會增加成本和研發的力度。最能體現120幀技術優勢的是動作鏡頭,每秒120格的畫面降低了運動模糊,消除了鏡頭運動導致的“抖動感”,提高了影像清晰度,使觀影感受更加細膩,讓電影動作更具真實感,更具臨場感。與靜態場景較多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相比,充滿激烈打斗場景和動作劇情的《雙子殺手》更加能夠突出高格式放映的優勢。

  兼容 可放映任何格式的影片

  胥斌說,CINITY影院系統與三年前《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的放映系統最大的區別是具有兼容性,“當年的產品不是電影行業的標准產品,它是工程機,隻能放那一部片子,不能放其他的電影。而華夏電影開發的CINITY影院系統是一個符合工業標准的電影放映系統,對任何片子都是可以兼容的。”

  用CINITY影院系統去放映普通電影時,影院隻需要按一個按鈕,就可以切換到普通電影的放映模式,放映效果要比在普通影廳好,“因為這個系統的光學性能非常好,就像你買台1萬塊錢的電視去看電視,肯定比2000塊錢的電視效果好。”

  成本昂貴

  影院如何收回成本?

  近兩年國內電影票房增長緩慢,今年上半年電影票房還出現了負增長,觀影人次也隨之下滑,影院受到了不小的沖擊,金逸影城大悅城店的王經理也感受到了市場環境的不景氣。而在這個時候,金逸影城花費550萬元購買CINITY影院系統,看中的是長遠利益。

  對於購買CINITY影院系統的影院,能收回成本嗎?胥斌拿三年前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舉例子,當時內地隻有北京博納影城和上海的上海影城兩個廳可以放映4K/3D/120幀版本,兩個影廳1300個座位共產出票房3000萬,而當時這部片子全國總票房才1.64億,佔全國票房的18%,上座率已經很不錯了。不過,博納影城當時也下夠血本,在影廳改造上花費了700萬巨資,如果按照影院票房分成比例45%算的話,博納影城剛剛收支平衡。

  還有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是,三年前放映《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4K/3D/120幀版本的系統無法兼容其他影片格式,新京報記者電話採訪了博納影城工作人員,詢問博納影城2號廳是否還保留120幀的放映系統,對方表示《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下映之后就已經拆除了,還原回普通影廳的放映模式了。這種“一錘子買賣”隻有短期效應,而無法實現一個長期收益。

  而CINITY影院系統就可以為影院實現這種長效收益。因為CINITY除了放映4K/3D/120幀的影片之外,對普通24幀影片也是兼容的。即使《雙子殺手》下線之后,還可以放映其他片子來保証影院收益。

  商業模式

  影票分成爭取共贏商業模式

  CINITY版本影片可以通過兩種方式來實現,一種是電影拍攝完成后進行后期加工,“拿到影片的工程文件,做調光調色,就像IMAX的工藝差不多”,胥斌說,近期熱映的《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就有后期轉制的CINITY版本影片在全國30個已經改造完的CINITY影院放映。還有一種是在拍攝過程中就要拍成高幀率的,華夏電影之前就和陳可辛導演合作拍攝制作了《中國女排》,該片就是按照高幀率的格式進行拍攝的。不過,拍攝CINITY格式,制片方投資成本會增加大約15%到20%。胥斌現在比較苦惱的是,每年有太多影片上映,但CINITY影院有限,隻能每年選擇幾十部商業價值和藝術價值都相對來說比較好的片子做成CINITY格式。

  影院除了要花費550萬元從華夏電影購買CINITY影院系統之外,還與華夏電影之間有一個影票分成的協議。胥斌透露,影院一次性支付550萬,或者以分期融資租賃的方式購買了CINITY影院系統之后,放映片子的時候,每張電影票與華夏電影有一個金額比較低的分成,因為華夏電影有制片的資源,能夠保証給影院長期的供片,也讓影院有持續的票房收益,形成一個共贏的商業模式。

  影院票價

  目前票價未定,但比三年前便宜

  三年前,《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上映時,北京博納影城悠唐店2號廳放映的4K/3D/120幀版本票價定為288元一張,會員可享220元/張的折扣價,而上海影城則將最高票價限定在200元。對於普通觀眾來說,200多元一張電影票有點奢侈了。

  而對於即將上映的《雙子殺手》的票價問題,也是很多觀眾所關注的焦點。金逸影城大悅城店的王經理表示,目前票價還沒有定,金逸總部那邊會根據市場情況而定,現在還不能說一個准確的數字,不過考慮到今年能夠放映120幀的影院增多,“肯定會比三年前《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票價低”。

  胥斌也表示《雙子殺手》上映之后,4K/3D/120幀版本不會是貴得非常離譜的價格,“華夏做這個放映系統不是想把它做成一個高端奢侈品,要讓普通老百姓都能夠看到,我們相信市場會給它一個合適的價格”。

  胥斌表示,計劃在兩到三年時間,在國內安裝CINITY的影廳達到500個的規模。洛杉磯時間10月6日,《雙子殺手》在北美舉行全球首映,首映式位於好萊塢星光大道上的電影宮殿——中國劇院,該劇院就採用華夏電影的CINITY影院系統。

  目前,華夏電影正在跟北美、新加坡、日本等海外市場的相關機構溝通和商談中。明年,華夏電影會在海外鋪設相應的影廳,包括成立一個高格式的電影院線,放更多的中國電影,讓中國電影走出去。

  行業影響

  體現影院優勢,抵制流媒體

  今年上半年電影行業受到了很大的挑戰,票房也有些低迷。目前整個傳統影院行業也受到很多外界因素的挑戰,比如說互聯網、移動媒體、線上媒體、線上視頻等等。阿方索·卡隆導演的《羅馬》、馬丁·斯科塞斯執導的《愛爾蘭人》都紛紛擁抱流媒體,影院觀眾出現流失。而且家庭裡電視很多都是4K,聲音也有5.1,聲畫的品質也越來越高。傳統意義上電影院才能提供頂級享受的地位受到了很大的挑戰。

  對於種種挑戰,胥斌認為不進則退,“如果大家只是守著老舊的概念,堅守自己陣地的話,影院的市場一定會被侵蝕,流媒體在不斷地迭代技術,我想電影也應該不斷地去探索和進步”。他認為,CINITY影院系統的誕生可以捍衛電影院在提供頂級視聽體驗上的地位,把更多的觀眾吸引到影院裡面去。同時,吸引制片方去拍攝像《雙子殺手》這樣的影片,可以給觀眾帶來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