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二屆《超新星全運會》 沒有秀場隻有賽場

楊蓮潔
2019年10月14日07:1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二屆《超新星全運會》 沒有秀場隻有賽場

  由騰訊視頻、騰訊體育聯合出品的第二屆《超新星全運會》於10月12日播出資格賽第一期。決賽將於11月1日至3日在上海東方體育中心進行現場直播。

  第一屆《超新星全運會》賽場曾涌現了楊超越、徐夢潔、陳小紜、王志文、馬伯騫等一批成績優異的運動員,他們用全力以赴的精彩表現詮釋了生而為贏的信念。本屆《超新星運動會》上,周震南、李汶翰、李昀銳、祝緒丹、韓東君等挑戰者將在鄧亞萍領銜的金牌教練團的指導下,挑戰上一屆的紀錄,也挑戰自我的極限。

  相較於第一屆,本屆《超新星全運會》在賽制賽事上都有所升級,讓運動員之間的競爭變得更加激烈,在熱血對抗中展現競技體育的魅力。專業的賽制和比賽氛圍讓參賽者褪去明星光環,以運動員的專注態度為贏得每一場比賽努力拼搏,在提升自我的同時也向更多的青年傳遞競技體育的精神——正如鄧亞萍所說,“最可貴的不是贏,更重要的是為了贏而做的堅持和努力”。

  一切以成績說話

  賽制賽事升級帶來更強競爭

  競技體育追求“更高更快更強”,《超新星全運會》也同樣如此。和上一屆相比,第二屆《超新星全運會》對賽制進行了三項升級。首先是項目名額解禁,每位參賽者可以自由選擇兩項比賽項目,且比賽項目不再做名額限定﹔其次,採用勝者法則,自由選項結束后,突破名額上線的項目將通過賽道搶位戰決出直播比賽資格﹔第三,部分項目開通團隊專屬搶位賽道,隻有搶位成功的團隊成員才有資格進入直播單項比賽。三項升級措施讓第二屆《超新星全運會》的項目競爭更加激烈,對抗性更強,對參賽者要求更高,也更強調團隊精神。

  本屆資格賽設置魔王(該項目上屆的冠亞軍成為大小魔王)挑戰賽,並設定淘汰成績,達不到上屆平均水平的運動員將直接失去參加該項目的資格。即便大小魔王也沒有安全區,一旦紀錄被挑戰者打破,他們就得回到資格賽重新參與競爭。一切以成績說話,沒有人擁有特權,這正是公平公正公開的體育精神的體現。

  此外,第二屆《超新星全運會》採用“點播+直播”的播出方式,更加直觀全面地呈現真實的賽場,而不是經過后期剪輯美化的秀場。比賽開始前,超新星運動員們在線上響應總教練鄧亞萍發起的星火炬傳遞活動。比賽開始后,他們在直播鏡頭下以運動員的身份奮力拼搏,傳遞著生而為贏、超越自我的精神,弘揚新時代年輕人的青春奮斗力,讓觀眾感受到競技體育的魅力。

  從明星到運動員

  向青年人傳遞競技體育精神

  第二屆《超新星全運會》的賽場上,沒有明星偶像,隻有努力拼搏的運動員。他們收獲了成長,也把生而為贏的競技體育精神傳遞給更多的年輕人。

  報名跳高項目的李昀銳是第一次參加《超新星全運會》,起初他在眾多挑戰者中並不起眼,只是默默練習。在跳高大魔王挑戰賽中,挑戰者接連失敗,此時李昀銳頂著壓力挺身而出,第一次試跳便越過了1.61米的杆位,成功刷新馬伯騫、李星兩位大小魔王的紀錄,成為第一期節目最大的黑馬。李昀銳的挑戰成功,不止是他的勝利,也是所有挑戰者的勝利。直到挑戰成功后,賽前非常低調的李昀銳才袒露對勝利和冠軍的渴望。“我就是抱著爭冠的心態來的。就是要挑戰大魔王!就要把他們比下去!”這位低調卻頗具實力的黑馬運動員,讓體育賽事的競技感瞬間被點燃。

  連續參加兩屆《超新星全運會》的周震南,去年射箭的時候,拉弓開箭手都會忍不住發抖。雖然去年未能奪得獎牌,周震南本屆依然堅決繼續挑戰射箭項目。周震南透露,上屆《超新星全運會》結束后,他和朋友專門進行了射箭訓練,他相信能在本屆比賽中“一雪前恥”。資格賽目前還沒有進行到射箭項目,周震南有怎樣的進步還無法得知,但這種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絕不服輸的精神值得稱贊。

  王志文也是連續兩屆參加比賽的運動員。他是上屆男子短跑50米和150米“雙冠大魔王”。但這次他選擇放棄短跑150米的守擂,轉而挑戰跳高。同時王志文又是上屆跳高亞軍李星的老師,實力備受認可。但由於在訓練中大腿肌肉拉傷,最終在魔王挑戰賽中遺憾落敗,未能拿到直播決賽直通資格,仍需要在資格賽中突破重圍。王志文不甘心不服氣但不氣餒,依然有信心殺到決賽。“沒關系,直播決賽見!”

  關注賽事不隻限線上

  落地線下帶動全民體育運動

  2019年8月10日印發實施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的通知》(下稱《綱要》)指出,建設體育強國當下的戰略任務之一就是要挖掘體育運動項目特色、組織文化和團隊精神,講好以運動員為主體的運動項目文化故事﹔以各類賽事為平台,舉辦以運動項目為主要內容的文化活動、文化展示﹔創新優秀運動員培養和優秀運動隊組建模式,建立向全社會開放的國家隊運動員選拔制度,充分調動高校、地方以及社會力量參與競技體育的積極性。

  作為一檔大型明星競技體育賽事,第二屆《超新星全運會》對短跑、跳高、射箭、游泳等競技體育項目的特色展示,和在青年群體中的普及客觀上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參賽運動員在比賽中所展現出的生而為贏永不言棄的體育精神,更對他們年輕的受眾群體起到了積極的影響。這些恰好是對《綱要》的呼應。

  《綱要》中還提到,要推動全民健身公共服務資源向農村傾斜,重點扶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發展全民健身事業。第二屆《超新星全運會》不限於線上傳播體育精神,更注重與現實的連接。節目與鄧亞萍、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共同啟動“超新星線上馬拉鬆”助力跑活動,通過運動捐步的形式助力公益。隻要用戶授權微博運動,參加本次活動,就能每天通過捐獻步數的方式,與超新星全運會共建鄉村體育室。

  此外,節目還冠名了北京大學的“新生系列體育賽事”,並向新生們提供一系列贊助資源。

  競技體育過去被認為是職業運動員為國爭光的項目,但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眾對競技體育認知越來越深刻,對競技體育的參與也越來越多。第二屆《超新星全運會》作為一檔大型明星競技體育賽事,更是通過文化平台的優勢對普及競技體育項目、傳播競技體育精神起到了積極的作用,讓更多的年輕人切身感受到競技體育的魅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