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江蘇1+13省市黨報:用真誠和細節打造優秀版面

付莎莎
2019年10月15日13:0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1+13省市黨報用真誠和細節打造優秀版面

  《南京日報》

  《連雲港日報》

  10月1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盛典在北京舉行,次日,江蘇省《新華日報》以及南京、無錫、徐州、常州、蘇州、連雲港、淮安等13個設區市黨報推出優秀版面共慶新中國七十華誕,各報排版之精美、內容之豐富令人稱嘆。江蘇1+13省市黨報用版面向祖國真情告白的同時,也用一個個優秀版面展示了如何在重大活動中,快速且精准地進行優質內容的傳播。以宏觀層面的大方向把握作為核心,再從微觀層面抓住深層共鳴,輻射到細節進行內容編排,嚴肅中透露著真摯的內容設計,也因此贏得了好評。

  排版圍繞主題以出“新”

  緊緊圍繞慶祝新中國七十華誕這一主題,10月2日,江蘇1+13省市黨報版面色彩、布局、協調上都別具匠心。從14份報紙版面的色彩來看,極具美感的色彩組合,使版面既溫暖又庄重。以“中國紅”這樣既具代表性又能體現澎湃心情的顏色十分合適,而這僅僅是基本操作,江蘇各地黨報版面的特別之處在於,懂得色彩的留白和互補,並非簡單地堆砌紅色,而是恰到好處地使用色彩,對於紅這個色彩主體之下的橘色、黃色進行組織,控制每個版面色彩的組合,在圖片的篩選之下共同達成版面的第一視覺體驗,有效吸引住了讀者的眼球。

  版面整體和諧,但又各具巧思。江蘇1+13省市黨報版面作為70周年的獻禮專題報道,整體上互相照應,具有統一的美感,在具體版面上又各具驚喜。“70”這個十分重要的數字,在14份報紙版面中有著不同的呈現方式,有從圖片中直接呈現,有將之作為圖案放置,也有將“70”數字放大作為分欄框進行排列,圍繞同一主題,但各自呈現方式都具有特色,做到了宏觀層面即在主題上的統一,但排版設計上卻又具有差異性,這樣的和而不同,有新意不突兀,是其精髓所在。

  內容緊扣細節以共“情”

  從細節入手,在宏觀大主題之下找准切入點,從10月2日江蘇1+13省市黨報版面看,其內容具有可讀性和共情性。注重細節,從小事情、小人物出發,對新中國70年歷程有更真實的記錄,這是今年許多報道的特點,也是其不可忽視的閃光點。在庄嚴有余沒有讓溫情缺席,細節上重視補足情感的多樣性,使得內容更加豐富的同時,情感的真摯與朴實也一一傳達。比如《淮安日報》以“為你歡呼 為你自豪”為主題的版面上,淮安各界人士觀看慶典的肺腑之言載滿整版,顯得既深刻又感人。

  同時,內容在顧及全局性的同時也極具當地特色,1+13省市黨報版面連接在一起呈現出的是一幅幅生動的慶典“畫面”,內容具有層次性和多樣性。

  優秀版面的成功打造,需要一時的火花迸射靈感襲來,也需要長時間的准備和打磨。讀者看到的成品是成形的、穩定的,但優秀的版面能夠透過已然靜態的呈現看到其中動態的過程,這種信息的傳播也是情感的傳遞,使得一個個版面迸發出了更強烈的力量。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