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南日報》:以地方特色譜國慶歡歌

朱麗娜
2019年10月15日13:1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日報》以地方特色譜國慶歡歌

  10月1日,在期待中,天安門廣場禮炮齊鳴,奏響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樂章,媒體也紛紛將目光對准了國慶大典盛況,以筆尖文字為祖國慶生。

  《湖南日報》在10月2日對慶祝大會進行了16個版的特別報道,在報道中,既有大會的現場概況描述,也有解說詞轉載,又辟專版以參加閱兵的湖南人員視角,襯托人民對於祖國這一盛會的熱情,加以整齊簡潔的版面設計,當日的報道既突出了重要新聞內容的顯著性,又兼顧了地方特色,既有“大立意”又有“小切口”,讓讀者熱烈點贊。

  文圖兼備全面展現

  報紙內容的呈現,需要依托成熟的版式設計,才能讓內容更放光彩,在《湖南日報》頭版,在主版區以醒目的紅字刊發了天安門廣場舉行盛大閱兵儀式和群眾游行的標題,並在版面上以大幅的圖片新聞,以領導人在天安門城樓、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和檢閱受閱部隊等經典的場景新聞圖片拉開了報道序幕。版面上除圖片和說明文字之外,沒有過多的刻意設計元素,這樣簡潔大氣的排版,反而突出了新聞想要重點報道的國慶場景。

  2版至16版統一版式,互相呼應,以華表、緞帶襯托起“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文字,固定的版面安排,相近的設計風格,串聯起不同的內容,16個版的內容雖然多,但是給讀者營造了舒適的閱讀體驗感。

  國慶閱兵,展現的不僅是閱兵式上整齊劃一的隊列行進和嚴整的軍容軍紀,展現的更是國威和軍威,經過千錘百煉的受閱隊伍,一直是民眾對於閱兵式的一大期待,自然沒有什麼能夠比圖片新聞更能夠直觀地體現現場令人震撼的場景。《湖南日報》對於閱兵式的報道採用了直觀的圖片報道安排,選取了多個閱兵場的經典場景,用了6個版進行多方位、多角度的報道。

  特別是在4、5通版,通過巧妙的圖片裁剪,15幅部隊受閱圖拼接組合成了70的數字字樣,為祖國生日獻禮。

  除了受閱部隊的威武庄嚴,還有生動活潑的群眾游行、湖南彩車等,圖片選材十分豐富,在后面的文字版面,還深度採訪了彩車背后的故事,形成了整體的呼應。

  “小切口”顯“大立意”

  國慶大典,舉國上下無不關注,各大媒體的觸角也敏銳地捕捉著各個視角,《湖南日報》別出心裁地將報道視角從細節之處切入,選擇了在國慶大典上的湖南本省群眾、花車背后的故事、本省內國慶慶祝活動等,通過有溫度、有感染力的生動報道,體現著國慶對於人民的重要性。

  “自豪!他們受邀現場觀禮”是10版醒目的頭條標題,本篇特別採訪了受邀到現場觀禮的6位湖南的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人民滿意公務員代表。“唱完國歌那一刻,大家都在抹眼淚。這是一種無比幸福的淚水。”“在天安門城樓旁,距離閱兵方隊大約300米。看到各方隊英姿颯爽、威武雄壯,感覺熱血沸騰。”這些簡單朴實的話語,卻表達著滿滿的激動之情,這樣的視角也為未能到現場觀禮的讀者,打開了一個欣賞國慶大典的新視角。

  地方彩車是每個省份在國慶大典上的代表,體現了一個省份的精神和地域特色,也凝聚著地方人民對於祖國的深情祝福,11版《湖南彩車背后的故事》就為讀者講述了湖南彩車是如何設計制作的等背后故事,以細節和生動故事打動讀者。

  在最后一版《祖國的慶典,人民的節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全景紀實》,則以全總結的形式,對前面的版面進行了總結,形成了首尾呼應。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