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知音傳媒集團:堅守初心 做有責任的文化企業

宋以超
2019年10月15日13: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知音傳媒集團堅守初心 做有責任的文化企業

1985年1月,在武漢一間不足15平方米的閣樓裡,幾名年輕人用3萬元開辦經費,創辦了《知音》雜志。34年過去了,如今看當初那本頗為粗糙、定價為0.35元的雜志,已成長為擁有9刊3報、20個新媒體項目、11個子(分)公司、淨資產近20億元的傳媒集團,先后獲得中國出版政府獎、全國新聞出版系統精神文明單位、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先進企業、中國馳名商標等榮譽。回顧發展歷程,知音遵循這樣的成長邏輯:正確導向是前提,解放思想是源泉,改革創新是動力,內容質量是支撐。

以優質原創內容為核心能力

知音傳媒集團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導向,以“人情美、人性美”為辦刊宗旨,貼近現實、貼近生活、貼近百姓,用鮮活的語言講述動人的故事,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典型人物的先進事跡,傳播中華傳統美德。《知音》報道的田世國、洪戰輝、謝延信等人物,在刊發后陸續入選了“感動中國年度十大人物”。2018年《知音》又開設了《中國力量》欄目,專門報道在改革開放40年中作出了卓越貢獻的代表人物,其中黃大年、徐芑南、潘建偉等24位“時代楷模”“改革先鋒”人物報道,在廣大讀者中引發了共鳴。

《知音漫客》是知音動漫公司創辦的中國第一本全彩原創漫畫雜志,它以振興國漫為己任,堅持中國元素,講好中國故事,開創了中國式漫畫,出版了《偷星九月天》《斗破蒼穹》《龍族》等發行量過千萬的大IP作品,部分作品版權輸出到了東亞、南亞一些國家,僅2018年就有33部原創作品與騰訊等互聯網平台進行版權合作。近年來,知音動漫更是圍繞中國傳統戲曲、中小學經典課文、中國傳統美食等主題,聚力原創,用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以改革創新為內生動力

《知音》創刊伊始就實行自主經營、自負盈虧,早在2000年就採取了全員聘用、目標管理的管理模式,推動了知音傳媒集團的快速發展。2016年以來,傳統紙媒影響力急劇下滑,知音集團又以二次創業的精神,不斷求新求變,將各刊編輯部進行公司化改造,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健全激勵約束制度,調整產品結構,推進媒體轉型發展。《知音漫客》月發行量曾到600余萬份,2014年人才大量流失,業務嚴重下滑,一度發展停滯。2016年知音傳媒集團及時啟動動漫公司股份制改造,2017年3月成功引資5.67億元,引進湖北廣電等3家戰略合作伙伴。股改的成功,為知音動漫業務的發展提供了強大支撐。

正是4年來堅持不懈的改革,知音傳媒集團逆勢發展,總資產、淨資產、淨利潤等主要指標連續快速增長,2018年營業收入達到4.4億元、淨利潤超過5000萬元,相比2015年,收入增長了52.25%,淨利潤增長了115%。

以媒體融合為發展路徑

自2016年開始,知音傳媒集團加快了媒體融合發展的步伐,2018年集團拿出500多萬元扶持轉型發展,重點推動《知音》雜志建設全媒體,打造了“知音微刊”、“沃知音”、“聽知音”、“知音短視頻”、故事寫作培訓、影視劇創作等轉型項目,今年集團推出的“知音故事源動力學院”寫作培訓的知識付費課程,受到大量寫作愛好者的歡迎,在培養了一批優秀作者的同時,也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

《長江商報》是集團2006年創刊的一份都市類日報,持續虧損了10年。自2016年起,知音傳媒集團調整《長江商報》辦報定位,由都市小報向財經大報轉型。4年來,《長江商報》始終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專注財經分析報道,聚焦精准知識服務,在中國資本市場的傳播力、影響力逐步提升,經濟上也扭虧為盈,2018年淨利潤達到700余萬元,不僅活了下來,而且越來越壯實。

以多元產業為戰略方向

經過多年探索,知音傳媒集團現確定了“傳媒+教育+物業+其他業態”的“3+N”發展戰略,持續發展多元產業。

知音傳媒集團深耕教育行業,致力於幼有所教、學有所成、老有所樂。集團開辦的高等職業學校——武漢信息傳播職業技術學院目前有30多個專業8000多名在校學生,並且正繼續加大投入,改善辦學條件,建設“環境優美、教學一流”的高校。知音傳媒集團2016年創辦的幼兒園已經試水成功,正著手構建幼兒園連鎖。2018年知音傳媒集團《新周報》開辦知音老年大學,把老年大學辦出文化傳媒特色,老年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媒體通過提供高附加值的文化服務實現了轉型。知音傳媒集團利用出版主業積累的資金購置了一些物業,現已成為企業穩健的現金流來源,今后集團將繼續做強這一板塊,反哺出版主業發展。

未來,知音傳媒集團還將不斷總結經驗,在理念思路、體制機制、方式方法上不斷探索,解放思想,跨界融合,多元發展,匯聚更多資源力量,努力建設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協同高效的產業體系,為我國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貢獻知音的智慧和力量。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