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犯罪現場》上映三天票房過億 監制導演談幕后

滕朝
2019年10月15日07:2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犯罪現場》后,古天樂還有17部電影

  由馮志強執導並編劇,爾冬升監制,古天樂、張繼聰、宣萱、顏卓靈、姜皓文等主演的電影《犯罪現場》已於10月12日全國公映,上映三天票房破億。影片以一場凶殺案開場,進而引起到底誰是凶手的追查,古天樂飾演的悍匪成為頭號通緝犯,但是隨著調查深入展開,發現案件真相並不簡單。

  該片的結構有點類似《東方快車謀殺案》,不過導演馮志強表示他並沒有受到什麼電影影響,“只是希望做一些原創的東西”,編劇出身的他曾多次參與周星馳電影的劇本創作,如《少林足球》《長江七號》《西游降魔篇》《美人魚》等,此次他聯合監制爾冬升,又有古天樂與宣萱這對多年的銀幕搭檔再續前緣。有意思的是,該片是勞模演員古天樂今年在內地大銀幕上的第6部戲。據立項片目顯示,古天樂從2019到2020年,至少還有17部參與的影片尚未上映,其中大部分已經拍完,《犯罪現場》很可能不是今年銀幕上最后的古天樂。新京報記者獨家採訪了該片監制爾冬升和導演馮志強,談影片創作的幕后故事。

  拍攝

  終剪剪了十個版本

  導演馮志強和爾冬升是在香港導演協會認識的,但一直沒什麼機會合作。兩人的上一部作品都是找金培達做的音樂,於是,他們從如何找金培達做音樂開始聊起,慢慢聊到了馮志強的這個劇本。爾冬升透露,這個劇本時間很久了,本來找了另一個演員來演,但是最后沒有合作成,就想到了古天樂,“結果馮志強第二天就碰到了古天樂,他看了劇本后也蠻有興趣。”古天樂的天下一公司成為出品方之一,擱置很久的項目開始啟動了。

  爾冬升自己也做編劇,馮志強之前的編劇作品他都看過,這次看到新的劇本之后,覺得和之前的風格不太一樣,“比較注重推理,在市場上比較少見”。他表示自己做監制在創作上會給新人導演很大空間,“用什麼拍攝手法我不管,也不會一直在現場,基本上都交給導演。”不過,爾冬升作為監制會起到一個協調作用,如何把握劇本尺度,既能滿足投資方要求,又能通過審查。最后爾冬升也參與了影片終剪,結果剪了十個版本。

  近年爾冬升做監制扶持了不少青年導演,有些片子成本小,劇本又好,他就不收錢,免費幫忙做。採訪中,馮志強對爾冬升表示了感謝,稱其是電影界新導演的“蝙蝠俠”。爾冬升說,你們不用謝我,正常電影我是收錢的,“這部戲古天樂有給我打監制費”。

  故事

  選擇鸚鵡做目擊証人

  《犯罪現場》是馮志強執導的第四部作品,前三部電影分別是動作喜劇、瘋狂喜劇、音樂愛情類型,這一次是原創的警匪類型。他想從証人角度切入故事,覺得這個証人如果是動物的話就比較有趣,之前很少有人這麼拍,他考慮過貓狗,但覺得太過常規,最后選擇了鸚鵡作為目擊整個犯罪現場的証人。因為鸚鵡會說話,有人類5歲孩子的智商,可以跟警察做筆錄,於是故事就從這裡切入了。

  “電影裡隻有一隻鸚鵡,其實拍攝時安排了很多不同的鸚鵡。”導演透露,拍動物不可能隻准備一隻,因為鸚鵡很難調教,劇組花了很長時間去捕捉它們的神態,有些飛起來比較好看,有些說話比較好聽,有些發呆比較可愛,很多時候都是在那等,“不能勉強它。”不過,有些比較危險的鏡頭還做了特效。

  演員

  古天樂宣萱18年后再合作

  片中古天樂飾演的汪新元雖然是個悍匪,但有時又表現出很有情義的一面。導演最初設計這個角色的時候,給這個角色設定了一個底線:隻對出賣他的人不會手下留情。

  當初定下古天樂飾演汪新元之后,導演就在考慮女房東的人選。因為整個故事的主線是汪新元如何從一名罪犯慢慢良心發現走向解脫,而女房東就是觸發汪新元轉變的重要角色。在導演的設定中,女房東眼睛不好,不知道汪新元是被通緝的犯罪分子,對他有另一種態度,讓汪新元感受到人生的另一種可能性,慢慢將女房東當作一個避風港。導演覺得這兩個角色必須得是很有默契的演員,每一次碰面雖然很短但都能摩擦出火花,自然就想到了之前和古天樂有過合作的宣萱。該片也促成了兩個人自《尋秦記》之后時隔18年第一次在大銀幕上合作。

  “勞模”古天樂

  未上映電影

  《奇幻變形計》

  (合作演員:溫碧霞)

  《真·三國無雙》

  (合作演員:王凱 韓庚)

  《逃出生天2》

  (合作演員:劉青雲)

  《滅相》

  (合作演員: 林家棟)

  《死亡通知單之暗黑者》

  (合作演員:吳鎮宇)

  《守闕者》

  (合作演員:張家輝)

  《明日戰記》

  (合作演員:劉青雲)

  《雞蛋仔》

  (合作演員:林家棟)

  《不倒俠》

  (合作演員:林依晨)

  《金錢帝國2:四大探長》

  (合作演員:梁家輝)

  《尋秦記》

  (合作演員:林峯)

  《檢察風雲》

  (合作演員:劉德華)

  《打黑風雲》

  (合作演員:張家輝)

  《風林火山》

  (合作演員:金城武)

  《反貪風暴5》

  《風雲》

  《新蜀山》

  ■ 動作戲

  珠寶店搶劫戲

  這是影片中的一場閃回戲,講古天樂為首的悍匪汪新元搶劫珠寶店。這場戲是在鬧市區拍的,場面比較大,主要是為了表現汪新元的膽色,感覺全世界都知道他搶劫了珠寶店。不過,導演將這場戲設計成閃回戲,是為了告訴觀眾電影其實在說一個之前做過壞事的人,怎麼找回自己的一個解脫過程。

  洗衣店爆炸戲

  這場戲主要是為了表現出角色的痛苦,導演設計了一個“一鏡到底”的長鏡頭,古天樂飾演的汪新元和兄弟李燦森飾演的歐陽在洗衣店說完話后,鏡頭跟著古天樂離開洗衣店,然后就出現了爆炸,鏡頭再跟著古天樂回到店內,看到李燦森已經被炸死。

  四人槍戰戲

  這場古天樂、姜皓文、張繼聰等四人的槍戰戲,導演認為是整部影片中最難拍的,因為要在這場動作戲中表現出四個人物之間的互動關系,他們每個人心理都有不同發展,這個最難處理。

  亂葬崗槍戰

  影片最后一場戲選擇了亂葬崗,導演參考了一個真實的地方,然后找了一座山在上面建了些墓碑,也是特別選擇了這樣一個地方作為汪新元這個人物的結局和最后的歸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