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視劇《光榮時代》:探尋人民公安從人民中來

2019年10月15日09:51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電視劇《光榮時代》:探尋人民公安從人民中來

  10月13日,作為新中國70周年廣電總局“優秀電視劇百日展播推薦劇目”之一、入選北京廣電局發布2019∼2022年重點片單的反特刑偵劇《光榮時代》的播出,標志著獻禮劇展播正式進入第三輪。

  《光榮時代》以1949年前后為時代背景。在北平和平解放前夕,中國共產黨從全國抽調了108人參加學習班接受培訓,這一百零八將也正是新中國公安系統的中堅力量。故事圍繞他們展開,講述了以鄭朝陽為代表的新中國第一代公安在新中國創建伊始與國民黨留下的數萬特務、散兵游勇、黑惡勢力、邪教組織、不法奸商等多方盤根錯節的勢力展開艱苦卓絕斗爭的故事。向觀眾揭開了新中國第一代公安在解放初期熬更守夜、守衛城市和平與安寧的塵封事跡。

  從1948年底到1951年的北平城是個多方角力的風雲變幻之地,共產黨大軍進城風卷殘雲,國民黨人又在負隅頑抗,潛伏的特務指使不法商販和黑幫分子破壞社會秩序、制造刑事案件。歷史上,公安人員進駐北平后,以雷霆萬鈞之勢對國民黨潛伏的特務組織進行清繳,另一方面,對各類案件進行偵查偵破。從已經播出的劇集來看,《光榮時代》劇情取材於真實歷史,故事情節豐富,敘事節奏緊湊,劇情設置扣人心弦。

  不難看出,《光榮時代》作為獻禮劇,既保持了高水准的制作水平,也體現了第一代人民公安崇高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光榮時代》開劇便受到了高度贊賞,再次印証了一個道理——文藝作品和人民公安一樣,隻有堅持“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才能獲得成功。

  文藝作品是為人民立傳。為人民立傳的文藝作品,能得到人民認可和喜愛的才是力作、才是精品,也才有可能成為不朽之巨著。

  追求真善美是文藝作品的永恆價值,通過文藝作品傳遞真善美,傳遞向上向善的價值觀,也是文藝作品的天然使命。《光榮時代》很好地做到了文藝表現和價值觀內核的有機統一。制片人馬珂曾表示,《光榮時代》的意義不僅在於再現那個純粹、充滿激情與信念的年代,還希望向今天的觀眾和影視內容市場傳遞積極向上的責任意識和有擔當的時代精神。

  事實上,也正如馬珂所言,僅僅從播出的第一集,觀眾就能感受到片中自然流露的使命擔當和責任意識。第一集片尾,振聾發聵的台詞從新中國第一代人民公安口中喊出:“咱們警察就是一座城市的保衛者,也是一座城市的清潔工。我們新中國的警察就是要為老百姓熬更守夜,這是我們的責任”。人民公安,從誕生的那一刻起就被賦予了紅色的基因,擲地有聲的一句話,體現了新中國解放前后紅旗漫卷、冰河消融的社會長卷中,新中國第一代公安激濁揚清的堅定決心和光榮使命。

  在《光榮時代》中,我們看到風雲激蕩的時代,新中國的警察為保衛解放初期北平城之和平、面對特殊而艱巨的時代任務,付出了犧牲,經歷了考驗,最終滌蕩掃除敵對黑惡勢力,過程驚心動魄又大快人心。英雄公安們迸發出的蓬勃朝氣和責任擔當,感染著、鼓舞著新中國伊始的億萬群眾,也通過《光榮時代》傳輸給了新時代的觀眾們。

  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國公安干警的工作內容也在不斷變化,但是一直未變的,是人民公安的初心和使命。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直是一切公安工作的邏輯起點和最終落腳點。而我們新時代安穩喜樂的生活,離不開從人民中走出的公安們的默默付出。和平時期,公安隊伍仍然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一支隊伍。從最初到現在,他們從人民中來,用不朽的信念與理想,用堅實的責任和擔當,成為了人民的英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