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TVB台慶劇搞笑之余賺人熱淚 "牛下七子"道盡中年滋味

胡廣欣
2019年10月16日08:11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牛下七子” 道盡中年滋味

大叔們的表演生動自然

鐘景輝(右二)、龔慈恩(右一)等與年輕藝員組成新老搭配

《金宵大廈》劇照

10月7日,TVB今年首部台慶劇《牛下女高音》開播。該劇的播出可謂歷經波折:女主角黃心穎此前因為插足許志安與鄭秀文的婚姻爆出“安心事件”而遭到觀眾抵制,導致該劇一度被傳要重拍或者冷藏,沒想到上個月卻突然宣布“解凍”,並成為今年TVB的台慶劇之一。

《牛下女高音》講述在退休校長白千嚴(鐘景輝飾)的組織下,40年前牛頭角聖若望小學合唱團的七位成員重組合唱團的故事。今年TVB台慶劇以充滿街坊情懷的小制作《牛下女高音》打頭陣,似乎想復制去年《跳躍生命線》的成功路數,以感情牌取勝。而七位中年“魯蛇”(失敗者)的勵志故事,能否獲得觀眾青睞?

 A七個中年人,各有各不幸

《牛下女高音》是一個關於理想與現實的故事。40年前,聖若望小學合唱團勇奪全港比賽冠軍,但這群前途無量的孩子長大后卻沒有實現夢想,而是被歲月沖刷成平庸的“中佬”。

首周播出的劇情主要圍繞戴展亮(吳岱融飾)、吳國亮(曾偉權飾)、陸同(歐瑞偉飾)、游志雄(鄭敬基飾)四人展開。這幾個“魯蛇”,很好地詮釋了“幸福的人大多相似,不幸的人各有不幸”:

戴展亮年輕時也是一個拿過獎的音樂人,后來卻漸漸銷聲匿跡。他的太太甘靜怡(龔慈恩飾)是大牌女星的經紀人,工作忙碌,為人強勢。人到中年的戴展亮,活成了老婆的“跑腿”。

吳國亮多才多藝,卻總是入錯行。他學過象牙雕刻、畫過電影海報,但這些行業都逐漸被時代淘汰,他成了一個到處替人頂班的保安。

陸同是個小販,從“唱K神器”到“擦窗神器”什麼都賣,一天打兩份工,隻為了多存點錢養老。

游志雄曾經淪為賭徒,老婆也跑路了。如今他腳踏實地當的士司機,終於還清了舊債,但老婆再也不會回來……

除了這四人之外,當年合唱團的“牛下七子”還包括貿易公司老板陳理璋(蔣志光飾)、開電器行的邱德光(韋家雄飾)、理發師傅邵偉朝(曾航生飾),他們的故事將陸續展開。

 B現實中“七子”,各有各故事

《牛下女高音》用一種輕鬆的喜劇調調來講述“中年危機”。該劇監制黃偉聲曾打造過《學警》系列、《老表》系列,編審龍文康也曾擔任《老表》系列的編審,這對搭檔最擅長用搞笑手法傳遞溫情。值得一提的是,龍文康並非TVB員工,而是一位自由職業者,收入並不穩定,還自曝曾經“靠信用卡度日”。或許正因為他的經歷,令《牛下女高音》顯得非常真實。

與不少影視劇中瀟洒倜儻的“大叔”形象不同,《牛下女高音》中的七位“大叔”生活落魄、不修邊幅,連在大排檔拼桌都會被年輕女孩嫌棄。而劇中飾演“牛下七子”的七位中年演員都在演藝圈摸爬滾打多年,其中三位還是歌手出身,因此對角色的理解和演繹都是入木三分。

吳岱融今年60歲,是“牛下七子”中年紀最大的。他年輕時是新加坡當紅小生,來到香港發展后,接連出演了《絕代雙驕》的花無缺、《邊城浪子》的傅紅雪等經典角色,古裝造型十分帥氣。他在1989年和1992年出過兩張專輯,其中1989年推出的《我心中有愛》是和梁朝偉合唱的作品。

蔣志光是為人熟知的“TVB綠葉”,但他其實也是一位低調的音樂創作人。早在1986年,他就簽約了唱片公司,與李克勤、黃凱芹同期推出唱片,並以“小光”的筆名為Raidas組合寫了不少歌。蔣志光頗有創作才能,由他創作並演唱的《相逢何必曾相識》已經成為粵語金曲。

曾航生與張學友是同期歌手。他在1987年參加了亞洲電視“未來偶像爭霸戰”,1989年參加無線電視“省港杯歌唱比賽”並奪得季軍,而當年的冠軍湯莉和亞軍廖百威都是廣州歌手。

七位實力大叔的出演,讓《牛下女高音》充滿懷舊氣息。該劇在香港牛頭角下邨拍攝,市井街道、街坊情誼,都讓觀眾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音樂也是該劇的亮點,《茉莉花》《一生何求》《愛是永恆》《雪姑七友》等懷舊金曲不斷穿插劇中。其中,曾偉權飾演的吳國亮走在香港街頭,回憶起以往的歲月片段,此時畫外響起陳百強的《一生何求》……這一幕可謂賺人熱淚。

鏈接

《金宵大廈》前晚結局 TVB高層承諾拍續集

前晚,TVB“神劇”《金宵大廈》迎來大結局,男主角蕭偉明(陳山聰飾)、女主角Alex(李施樺飾)以及金宵大廈一眾住客的命運終於塵埃落定。該劇是TVB近年少見的奇幻題材,以男女主角的前世今生為主線,串起金宵大廈多位住客的故事。

前晚,李施樺、陳山聰、林子善等劇中演員相約吃飯並收看大結局。無線電視副總經理杜之克透露,《金宵大廈》一定會開拍續集,並直言看好該劇拿下今年TVB萬千星輝頒獎禮的最佳劇集獎。

女主角李施樺今年已經結束了與TVB的合約,她是否參與第二部的拍攝仍是未知數。李施樺本人則表示,如果真的開拍續集,合作模式可以再商討。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