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硬件產品即將上線 字節跳動的流量生態局

石飛月
2019年10月16日06:5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硬件登場 字節跳動的流量生態局

  字節跳動“軟硬兼施”的野心越來越明顯。10月15日,字節跳動方面証實,計劃於明年初發布一款直接面向用戶的K12教育硬件產品。此外,該公司收購的錘子團隊也將於不久后推出久違的堅果手機。如今,“軟硬兼施”已經是趨勢,5G時代就要到來,單靠硬件或軟件很難“獨領風騷”,“BATJ”們都已在智能設備上有所布局,而字節跳動雖然擁有龐大的流量入口,卻一直缺少硬件出口。雖然現在判斷硬件方面成功與否還為時尚早,但隻有同時獲得終端與內容的主控權,字節跳動才能真正構建成屬於自己的流量生態。

  產品即將上線

  一則新消息透露了字節跳動在硬件方面的動作。字節跳動計劃於明年初發布一款直接面向用戶的K12教育硬件產品,該產品由原musical.ly創始人陽陸育負責。之后,陽陸育發布朋友圈証實了這一消息,他表示自己已閉關大半年,打算“為教育做點硬貨”。

  陽陸育透露,該產品將是一個24小時在家陪讀的AI教練,目前仍在打磨中。產品具體的細節和發布時間目前尚未公開,不過陽陸育稱將依托字節跳動的AI團隊以及吳德周率領的原錘子硬件團隊共同做出突破想象力的創新教育產品。

  過去幾年,字節跳動持續在教育領域進行探索,包括投資美國大學Minerva,推出一對一外教產品GoGoKid等。字節跳動方面表示,整體教育業務仍在初期探索階段,現階段對教育領域的關注點將更多集中在相關的硬件產品上。

  值得注意的是,吳德周率領的原錘子硬件團隊也將在不久后發布新的堅果手機,這將是字節跳動首款手機產品。今年1月,字節跳動官方証實收購錘子科技部分專利使用權,大量錘子科技員工的合同轉到字節跳動公司名下,此前字節跳動方面就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在公司收購錘子科技團隊前,錘子內部就在規劃這款手機,手機項目更多是延續之前的規劃,滿足錘子手機老用戶的需求。

  字節跳動在硬件領域的布局不止如此。10月15日,還有消息稱,視頻會議方案提供商“中創視訊”已經獲得了字節跳動旗下全資子公司的戰略投資,本輪融資后,字節跳動系佔該公司股份比例為22.48%。未來,中創視訊會在5G、超清應用以及視頻會議與人工智能技術的落地結合上持續做研發投入,今年該公司也計劃發布多款新型號終端,並且新一代終端會採用更多國產化的芯片。對此消息,字節跳動表示不予置評。

  補充流量生態

  “公司的導向是偏騰訊,加一點華為。華為很重視底層和基礎設施。我發現公司越強大就越往底層走,更往整個社會的基礎設施走,上層可以空出來,比如操作系統、芯片、雲。”早在2016年接受採訪時,字節跳動掌門人張一鳴就曾表達過字節跳動的整體商業策略。

  如今,字節跳動在國內已經落地的應用有十多個,而常用的就有資訊類的今日頭條,視頻類的抖音、西瓜視頻,社交類的多閃、飛聊,教育類的 GoGokid,但真正上市的硬件還沒有。其實此前跨界做智能硬件的互聯網公司不在少數,前有亞馬遜、Facebook、微軟做手機,后有入局發布智能音箱的“BATJ”們。

  產經觀察家丁少將認為,終端是天然入口,信息流和短視頻產品目前看來是字節跳動的“拳頭”產品,但不掌握入口,對於互聯網產品的提供者而言始終是存在隱憂的,最直觀來看,字節跳動是要掌握入口,爭取更大的主動。

  “另一方面,隨著IoT時代的開啟,字節跳動也會想要涉及更多的終端品類,因為這可以將他的內容和服務能力更好地觸達用戶,智能手機幾乎已經是‘生活必需品’,在嘗試階段是比較好的選擇,教育產品對於覆蓋青少年市場有一定作用。當然,涉足硬件也有希望給字節跳動帶來新的增長點。”丁少將說。

  在近期舉行的6-7月CEO面對面會上,張一鳴坦言,如果沒有搜索場景的拓展和優質內容,今日頭條的增長空間可能隻剩4000萬DAU(日活用戶量)。

  優劣勢並存

  從近幾年幾家大型互聯網公司和消費電子企業的發展情況來看,未來可能不會再有明確的軟硬件領域劃分,比如,小米急著提升互聯網業務的佔比,互聯網公司則紛紛挺進硬件市場。但互聯網公司做硬件,首選哪個種類至關重要。

  據悉,2018年上半年開始,字節跳動就開始尋找智能硬件收購標的,希望找到產品能力成熟但同時遇到困境的團隊,彼時看向的還是作為創作輔助工具的拍攝類硬件以及業內公認“智能語音入口”的音箱。短短幾個月時間,字節跳動的目標又發生了變化。

  單純從硬件的角度來看,不管是教育類硬件還是智能手機,字節跳動都有其優勢和短板。“首先,這兩個行業已經不是藍海市場,競爭力度都非常大,字節跳動想要在眾多‘參賽者’中出人頭地,恐怕沒那麼容易。”消費電子觀察家梁振鵬說。當然,盈利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丁少將指出,畢竟教育領域本身有著廣闊的前景,字節跳動體系內的硬件會得到流量、服務扶持,也會獲得相應的品牌效應。

  按照以前互聯網公司做電視的習慣,在國內智能手機市場日趨飽和,頭部效應越發明顯的情況下,字節跳動若是發布智能手機,早期很有可能把硬件價格壓低,並在軟件服務上提供具有吸引力的內容,就像曾經樂視和小米那樣。軟硬一體的體驗恰恰會是產品競爭力所在,硬件盈利很大程度上會由軟件和服務能力決定。

  “若從生態的角度來看,一時的銷量並不重要。”梁振鵬坦言,智能手機是智能家居的入口,神經中樞級別的產品,有智能手機這條產品線,更有利於字節跳動開展物聯網這樣更大產業的布局,這個目標是著眼於更長久的未來的。

  丁少將也表示,真正完整的生態,本來就應該建立在軟硬一體的基礎上,自主自控可以讓字節跳動無論在當下還是萬物互聯的時代都掌握更大的主動,提高自身的抗風險能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