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在遠方》總制片人回應影射企業:不用猜是哪家快遞

劉瑋
2019年10月16日07:4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遠方》“不用猜是哪家快遞”

  劇中,劉燁和馬伊琍攜手打天下。

  保劍鋒在劇中飾演劉燁的對手。

  曾黎被觀眾夸贊美貌不輸當年。

  正在東方衛視黃金劇場播出的《在遠方》,開播以來收視率始終名列前茅,豆瓣評分7.5,成為近期熒屏“叫好又叫座”的一部作品。

  很多觀眾把劇中的快遞公司、電商和現實生活中的某家企業挂鉤,日前該劇總制片人吳家平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劇中故事80%以上是經過一年多的廣泛採訪寫出的,沒有特指哪家企業。

  角色

  夾在兩個女人間不能算渣男

  開播之初,網友認為幾位主演塑造二十出頭的年輕人是裝嫩。對此,吳家平說,《在遠方》的演員是非常貼合角色的,“流量演員演不出劇中人物之間的那種情感”。

  劇中幾位主演劉燁、梅婷、曾黎是中戲表演系1996級同學,馬伊琍、保劍鋒是上戲1994級同學,這次同學會,彼此擦出不少火花。吳家平說,組成這個陣容當時並沒有想到同學會,純粹是因為每個人都和角色比較契合,但同學在一起拍戲一定有他們的默契,“在創作過程中互相可以拋開一切,沒有顧慮地坦誠交流,這對角色塑造非常有幫助。”

  對於觀眾詬病的幾位主演間的“三角關系”,甚至姚遠夾在兩個女人之間算不算是一個“渣男”的說法,吳家平直言,“主演的情感線要深挖生活中的真。每段感情都有自己的苦衷,每個人都是情有可原的。路曉歐、姚遠經歷了美好的初戀,就像羅密歐與朱麗葉一樣,但是命運和姚遠開了個玩笑,讓他在三年間與劉愛蓮同甘共苦,擔負起照顧劉愛蓮母女的責任,這怎麼是渣男呢?”

  劇情

  80%故事都是採訪得來

  作為一部都市創業劇,《在遠方》通過姚遠、路曉歐這對歡喜冤家十幾年的情感糾葛,展現快遞行業發展路徑,透過小人物折射大時代。

  《在遠方》播出后,得到了不少快遞從業者的認可,直言“勾起了很多回憶”、“劇中姚遠和稽查大隊的斗智斗勇都確實發生過,並非搞笑”。吳家平認為《在遠方》得到業內認可,主要原因是劇中80%多的故事都是真實的,都是採訪得來的。吳家平和編劇申捷為了積累素材,走訪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桐廬、杭州等多家電商、物流企業。“中國快遞行業,上到董事長、創始人,下到快遞小哥,都採訪到了。”

  採訪是一個漫長和艱苦的過程,很多企業家是身家幾百億的人,要約他們很不容易。採訪前前后后持續了一年多,拍攝期間創作團隊又去採訪了劇中涉及的資本行業。吳家平說,播出之后,很多熱心觀眾猜測劇中影射的是哪家快遞公司?哪家電商?“其實我們寫的是時代中的這個行業,以及在這個行業快速發展中努力奮斗著的人們,所以,每個人都能夠從中找到自己的代入點。”

  ■ 梅婷回憶

  《在遠方》是中戲畢業后,梅婷和老同學劉燁第一次合作。梅婷感觸良多,她說,“一直希望和劉燁有一次深度的合作,但畢業后兩人都沒見過。”時隔18年,梅婷覺得“一起拍戲很親切,根本不需要磨合,配合起來很順暢”。說起如今的劉燁與大學時的不同,梅婷透露,讀大學時,劉燁是班裡年齡最小的男生,“比較青澀害羞。現在他很成熟了。”對於與馬伊琍演情敵,梅婷表示很喜歡跟馬伊琍在一起演戲,“編劇把每一場戲都寫得很精彩。我們倆夜裡促膝長談,互相學習。”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