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是什麼"殺"了雪莉? 女星之死再揭韓娛圈暗面

2019年10月16日07:4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是什麼“殺”了雪莉? 女星之死再揭韓娛圈暗面

  中新網10月16日電(何路曼 劉淙)2019年10月14日,韓國娛樂圈再次迎來了黑色的一天——以甜美、單純的形象出道,而被稱為“人間水蜜桃”的韓國歌手兼演員雪莉,被發現在家中身亡,年僅25歲,正值“盛開”的年紀。

  消息一出,微博一度癱瘓,相關話題在中韓網絡佔據熱搜榜單前幾位。許多粉絲、圈內好友都感到痛心並難以置信。在這噩耗的背后,雪莉究竟因何而死?韓國娛樂圈又為何頻頻被“自殺”陰雲所籠罩?

  【人間再無“水蜜桃”】

  “該用什麼言語去形容你呢?或許用這世上的任何話語都不夠。”

  ——李知恩《水蜜桃》

  2012年,雪莉好友、韓國歌手李智恩(IU)曾以她為靈感,發行歌曲《水蜜桃》。歌詞中寫道,“你啟唇輕笑,我快要瘋掉,怎會如此美”、“每當看見你,內心就像觸電一樣”。

  然而,這個甜美如水蜜桃般的女孩,在2019年10月14日,永遠離開了人間。

  雪莉的經紀人自13日下午6時30分許和其通話后,一直未能取得聯系。次日前往其住處查看時,發現她已身亡。

  警方並未在雪莉家中發現外人入侵的痕跡,初步判斷雪莉自殺身亡。目前尚未發現她留下的遺書,隻在現場找到了描述其平時心情的手寫備忘錄,但警方沒有透露備忘錄的內容。

  雪莉所屬經紀公司SM娛樂稱,“很抱歉告訴大家這個悲痛的消息,雪莉離開了我們,在此致以最沉痛的哀悼。”

  這個在15歲就作為女團f(x)成員正式出道的女孩,出道十年,用死亡再一次喚起了大家對她的關注,也讓大家暫時忘掉昔日對她的惡評 ,回憶起她最初美好的模樣。

  【她為什麼選擇訣別?】

  “雪崩時,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

  ——《伏爾泰語錄》

  雪莉手寫信。(圖片來源:雪莉個人社交媒體賬戶)

  一個月前,雪莉曾在社交媒體網站上,發布一張手寫信的照片。

  她感恩地寫道,“每一瞬間獲得某些人的幫助而活著,因為托他們的福,笑著並獲得了勇氣,讓我感受到人生在世並不是隻有一個人度過,許多人一直在我的身邊,也一起創造了很多珍貴的時光,我想成為帶給大家溫暖的人,想對大家說謝謝,未來就算是討厭或是喜歡都拜托大家了。”她還在結尾嘲笑自己字跡太丑。

  然而沒想到,最后傳來的卻是噩耗。

  雪莉的經紀人在向警方陳述時,傳達了她患有嚴重抑郁症的情況。

  生前,雪莉因為個人情感問題和生活方式等,一直爭議不斷,網友對她的“惡評”從未停止過。

  早前她在採訪中曾回應網絡爭議,“為什麼要因為我被罵呢,都是很善良又可愛的朋友,感覺有很多人唯獨對我戴著有色眼鏡,也更加了解我一些,觀眾朋友也請疼愛我一些吧,記者們請疼愛我一些吧。”

  如果說,雪莉因抑郁症自殺的結論被証實,那導致其抑郁症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恐怕和網絡暴力脫不了關系。

  在雪莉被發現死亡的相關微博下,不少網友倡議,應該減少網絡暴力,“未知全貌,不予置評”。

  圖片來源:微博評論截圖

  而韓國網友更是在青瓦台網站上,就雪莉死亡一事請願,要求處罰“留下惡評、進行網絡暴力導致雪莉死亡”的人們,敦促實行網絡實名制等。

  韓國網友在青瓦台網站請願。(圖片來源:韓國青瓦台網站截圖)

  然而,近年來,韓國頻頻發生藝人自殺事件,其背后的原因遠遠不止承受網絡暴力的壓力一種。

  【“飢餓游戲”中的病症】

  “即使很疲累也沒人傾聽我,世界上好像隻剩自己那樣孤零零的感覺。”

  ——雪莉

  制表:中新網

  截至2017年的近10年間,韓國已有超過30位演藝界相關人士,以自殺的方式結束生命。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演員朴真熙於2009年發表的延世大學社會福利學碩士論文《關於演員壓力、憂郁和自殺想法的研究》中指出,38.9%的演員深受抑郁症困擾,40%想過自殺。當時朴真熙提出,私生活過度曝光、惡意留言、收入不穩定、對未來的不安,都是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

  光鮮的背后,是不為人知的心酸和付出。

  多家外媒都曾指出,韓國娛樂業壓力很大,它營造了一種類似“飢餓游戲”的工作環境。韓國的偶像組合從少年時期就被選為練習生,在演藝企劃公司的嚴格管理下生活,因此會更加辛苦。他們不僅日程安排緊湊,還要受到嚴格的行動規范約束。

  事實上,出道后背負巨大壓力,透露出抑郁症跡象的偶像組合明星不在少數。

  韓國組合BigBang成員權志龍以前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在人們面前展現出精彩的演出過后回到酒店,一個人就會覺得特別空虛”。同為BigBang成員的T.O.P還曾因過量服用治療抑郁症和失眠症的藥物,而傳出試圖自殺的傳聞。韓國女團AOA成員草娥宣布退團的原因,也是失眠和抑郁症的問題。

  慶熙大學精神健康醫學系教授白鐘佑(音)表示:“偶像組合有必要像外國的運動員一樣,定期接受心理咨詢,或者從經紀公司層面時刻關注他們的精神狀態,安排相關疏導體系,系統地解決問題”。

  【致美麗的她】

  “我想成為帶給大家溫暖的人。”

  ——雪莉

  對於雪莉的離去,韓國許多藝人在社交網站上發文表示哀悼。

  歌手具荷拉公開與雪莉的合照,並表達對她的思念。和雪莉一起出演電影《時尚王》的演員安宰賢也難掩悲痛的心情,發文稱“這一定不是真的”。

  演員申賢俊發文稱,“又一個寶貴的生命離開了我們”,他還痛斥對雪莉惡意留言的網民。

  雪莉的家人們正陷於極度的悲痛中,他們希望葬禮以非公開的形式進行。

  “我最近隻顧著看著前方活著,忙到都快忘了自己出道多久了。不過因為有你們這些一直沒有忘記的人先來向我祝福,我過去的人生以及我未來的計劃也都真心為我加油,感到非常感謝,讓我放下許多憂慮,而讓我有時間去回顧以前的時光。”雪莉曾這樣說道。

  如今,她終於放下一切,去了一個可以做真實自己的地方。(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