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打過長江去》:“紅色力量”感動年輕觀眾

李麗
2019年10月18日08:2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過長江去》:“紅色力量”感動年輕觀眾

  見証了中華民族悠悠歷史的長江,不會忘記70年前它親眼所見的震撼一幕:百萬雄師帶著“中國不能分裂”的信仰,用血肉在南北兩岸之間鋪就了一道通途。70年后的今天,由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市廣播電視台共同出品的電影《打過長江去》,以最新的電影技術還原了這場解放戰爭中極為重要的戰役,更難得的是,它把這個紅色題材的故事拍到了現代年輕人的心裡。

  10月16日,《打過長江去》在國內各大院線公映。在廣州的首映場中,一群年輕的觀眾給了這部帶有紅色基因的影片頗高評價:“真是意外的驚喜,這種既燃又感動的感覺很久都沒有過了。”

  A兩兄弟的抉擇 “以小見大”的最佳范本

  在很多擅長大場面的導演手中,渡江戰役或許會被拍成一個超大場面的戰爭片。但僅僅這樣就夠了嗎?要知道,渡江戰役成功的最大意義是粉碎了西方列強試圖將中國分裂成“南北朝”的險惡用心。當中國站在那個重大的歷史分叉口,每一個卷入其中的個人又如何能獨善其身?

  《打過長江去》最特別之處便在於,它選取渡江戰役前一支先遣小分隊的視角,跟隨他們深入虎穴,跟敵人斗智斗勇,最終配合大部隊順利渡江。影片將最重要的“正派”和“反派”設計成了一對親兄弟——當年哥哥離家為人民謀幸福,留下的弟弟卻誤入歧途。如今哥哥為部隊渡江當先鋒,潛入江南奪取江防圖,跟失散多年的弟弟不期而遇,但當初的親人如今卻成了敵人。“你想分家?”哥哥一句看似簡單實則意味深長的問句,讓弟弟陷入沉默,兩人都紅了眼睛。家與國的關系,是與非的抉擇,個人與歷史的聯結……最激烈的矛盾,通過這兩兄弟的故事以最驚心動魄的方式展開。

  片中的弟弟最終選擇了民族大義,站在了哥哥的同一邊。這一關鍵性轉變,影片也展現得頗為自然。從影片一開始,弟弟便對國民黨試圖“劃江而治”的企圖並不認可,后來己方內斗愈演愈烈,再加上哥哥一番“你想做人還是做狗”的迎頭痛罵,最終弟弟決定加入迎接解放軍渡江的正義之列,並為此英勇犧牲。弟弟死前,兩兄弟相擁和解,哥哥一句“帶你回家”呼應前言,惹哭了不少觀眾。

  B熱血但不狗血 避免出現生硬的煽情

  很多電影為了展現革命先輩的犧牲用盡手段,但生硬的煽情常常使觀眾當時忍不住鞠一把淚,過后卻無甚回味。《打過長江去》不同,主人公帶領的先遣小隊,從奪取江防圖,到尋找電台,再到發電報過程中頂住敵人襲擊,最后還要截住敵人增援,為大部隊渡江鋪好前進道路……幾乎每過一關,原本就人數不多的先遣小隊都會犧牲一兩名成員,但每一次的犧牲都拍得利落不拖沓,更不撒狗血。

  譬如片中,先遣小隊好不容易拿到江防圖,但卻失去了攜帶的電台,不得不接頭無錫城內的地下黨,由后者帶領找到一台可用的商業電台。但很快,敵人就發現這個電台的異常,並追隨信號來到小隊成員所躲藏商行的樓下。此刻電報還未發出,小分隊從上到下便隻有一個信念:頂住,一定要把電報發完!槍林彈雨間,彼此間的喊話都極簡,無非是“發完了沒”和“還有多久”。犧牲者的遺言更往往隻有最簡單的兩個字:“快走。”

  但愈是如此,愈是令人感覺真實。觀影后有觀眾表示,就是喜歡影片在類似場面中展現的干脆,“都那麼緊急的時候了,誰還有空在那裡長篇大論,這樣拍我覺得非常對”。還有觀眾在接受採訪時感慨:“真正的信仰便是如此:因為深信,因此毫不猶豫,決不委屈。這種犧牲令人熱淚盈眶,也叫人熱血沸騰。”

  C重現渡江戰役 實拍與資料“無縫”對接

  要還原渡江戰役,關於這場經典戰役的場景自然絕不能少。是採取實拍,還是直接用歷史資料?《打過長江去》選擇了最費事費力的做法:將兩者結合。一方面,用高科技復原當年渡江戰役場面的真實視頻資料﹔另一方面,則用真人真景,將當時的壯觀景象又大手筆地重新拍攝了一次,以彌補當年資料鏡頭,尤其是特寫鏡頭的數量不足。最后,再用特效手法將兩者結合。從成片效果看,《打過長江去》做到了資料和實拍在視角和色調上的高度一致,兩者的結合竟絲毫看不出破綻。“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珍貴而震撼的渡江戰役場面,在《打過長江去》中通過“虛實結合”而得以重現。

  在影片的廣州首映禮上,廣州市廣播電視台總編輯陳家成表示:“《打過長江去》通過宏大的畫面生動展現了當年‘百萬雄師過大江’‘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場景,並利用精巧的敘事將小人物的勇敢表達得淋漓盡致,是一部非常優秀的影片。”

  這也是兩大出品方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市廣播電視台的一次“無縫”對接。陳家成表示,在他看來,這部中影和廣州市廣播電視台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獻禮之作,做到了像國慶檔影片《我和我的祖國》那樣,“用一個好視角來展現一個人們耳熟能詳的大事件”。他還透露:“今年是廣州市廣播電視台的‘電影元年’,我們也踏出了電影制作的關鍵一步。”除了《打過長江去》,該台目前還有兩部作品即將問世,分別是革命題材的藝術電影《刑場上的婚禮》,以及展現花都七星小學“跳繩跳出世界冠軍”的本土勵志電影《點點星光》。

  D

  拍攝幕后揭秘

  演員“迎”著真槍實彈沖

  《打過長江去》包含了槍戰、懸疑、動作、戰爭等諸多元素。曾執導影片《大決戰》《太行山上》的八一電影制片廠導演韋廉監制,彭順執導,趙寧宇編劇,張桐、於越、楊軼、淳於珊珊、洪天照領銜主演,趙濱、許雅婷、姬曉飛、賀寬、閆鵬主演,聶遠特別出演,呂小品、趙寧宇、王勁鬆友情出演。雖無明星大腕,但觀眾卻能從影片中看到一眾主創敢打敢沖的精神。

  在片中出演關鍵反派角色的淳於珊珊曾出演過《飛虎隊》《最后的戰士》《神探包青天》等知名影視劇,是個頗有經驗的實力派演員。他透露,從未見過像《打過長江去》那般“不要命”的劇組。“我們用的都是真槍,裡面裝的是沒有火藥的真子彈——俗稱空包彈。這些子彈打到人的話也是相當危險的,我以前拍戲的時候就被傷過眼睛。但拍這部戲的時候,我們沒一個人想到危險,也沒人要求用替身,每個人都拼了命地往上沖,還互相要求對方盡量近一點開槍,就是為了追求那種真實感。”他笑著說,直到自己坐在電影院看片,他才意識到當時有多危險,才感到有一絲后怕。

  片中扮演先遣小隊成員的青年演員賀寬笑說,能讓自己如此投入的影片,他相信也一定能得到觀眾的喜歡。“你問年輕的觀眾會不會接受?當然會,因為我自己就是年輕觀眾啊。”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