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李彥宏:中國人工智能將迎發展高峰

2019年10月20日08:2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彥宏 中國人工智能將迎發展高峰

  李彥宏 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他認為,5G時代的到來,可能會徹底改變中國互聯網發展的方向,而AI將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

  人工智能第三次在全球興起浪潮,體現在產業轉型對人工智能的需求快速增長。根據《2019-2020中國人工智能計算力發展評估報告》估計,未來5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總體規模將繼續保持高增長率。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表示,未來數年中國會迎來人工智能發展的高峰,從金融到房產、教育、醫療等,各行各業都會因人工智能而發生變化。

  未來幾年各產業因人工智能而發生變化

  新京報:人工智能已經在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得到應用,預計未來幾年人工智能會朝著哪些方向進行突破?

  李彥宏:人工智能在近幾年經歷了一次爆發式發展,其中一個非常突出的影響,就是讓整個行業重新認識到技術創新的價值。如今的人工智能已經從大家津津樂道的酷炫效果變成了一個社會的共識。未來幾年中國會迎來人工智能發展的高峰,從金融到房產、教育、醫療等,你能想到的產業都會因人工智能而發生變化。

  我們要做的就是扎實推進人工智能在各個產業領域的滲透,幫助各個領域、各個行業提升效率、完成產業智能化變革,提升人們的感受。對未來人工智能的推進和落實,我有三點建議:第一,就是要關注安全和效率。第二,是加快基礎設施的建設。第三,是充分利用開源和開放平台。

  智能交通是未來一個大的機遇

  新京報:今年自動駕駛行業整體投融資趨冷,市場是否已經進入擠泡沫的階段?

  李彥宏:我認為這是一個行業走向成熟、走向理性的自然過程。你不把公眾的興趣調動起來,沒有那麼多資金投進來,很多技術不可能那麼快被開發出來。大家都一起上的時候,確實能夠推動這個產業迅速地走向成熟。但這個過程一定是伴隨著優勝劣汰的。經過市場選擇,那些不適應市場需求,跟不上時代步伐的公司就會逐步被淘汰掉,剩下的一定是少數的公司,就有更大的機會發展得更好。

  新京報:自動駕駛在中國落地非常快,你怎麼看待它的前景?

  李彥宏:自動駕駛是人工智能的一項頂級工程。百度的自動駕駛出租車隊9月底已經在長沙試運營,普通市民可以用App呼叫自動駕駛汽車。這不僅對智能網聯汽車行業的發展是一個推動,更將倒逼城市交通基礎設施尤其是軟件層面大規模升級換代。今年兩會我的提案也提到,智能交通是未來一個大的機遇,但是這個機遇不是靠一個或者兩個獨立公司能夠解決的,更多的是需要政府部門出面做好車路協同,這樣才能推動智能交通時代真正早日到來。

  新京報:隨著5G時代的到來,怎麼看待5G對自動駕駛發展起到的作用?

  李彥宏:每一次大的技術升級,都會讓帶寬更快、更便宜,在互聯網上能夠做的事情會越來越多,5G能提升車輛感知能力、通信的能力,安全系數更高,能讓自動駕駛更快地落地。車路協同、智能交通在5G到來后,也會有突破性的進展,

  新京報:目前國內已有不少企業推出Robotaxi(自動駕駛出租車)的試運營,離商業化也越來越近,如何促進自動駕駛法律法規的完善?

  李彥宏:自動駕駛產業發展有4個關鍵因素,分別是開放、安全、政策和基礎設施。從政策上來講,一方面,在法律層面需要制定規范制度,比如什麼樣的車可以做自動駕駛測試﹔自動駕駛將來運營的時候,需要遵循哪些規則﹔怎麼解決安全問題等。另一方面,國家也應該出台鼓勵產業發展的相關政策。

  同題問答

  1 2019年是互聯網誕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李彥宏:我們趕上了最好的發展時機。國家對科技創新的重視、對人工智能發展的引導和支持,是我們把企業做好、把技術做強的堅強后盾。

  2 你認為5G時代會帶來怎樣的改變?

  李彥宏:總體發展方向上講,5G一定會使很多人、很多應用都從中受益。5G時代的到來,可能會徹底改變中國互聯網發展的方向,而AI將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近兩年人工智能技術的爆發式進步,算法、算力和數據之間的良性循環,對產業升級和經濟變革的影響越來越突出,也會深刻地改變社會和我們的生活。(採寫/新京報記者 陸一夫 受訪者供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