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雙子殺手》口碑平庸票房堪憂 技術突破難掩故事虛弱

袁雲兒
2019年10月21日07:1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技術突破難掩故事虛弱

  《雙子殺手》劇照:摩托車追逐戲。

  延續上一部作品《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的“120幀+4K+3D”,並用特效制作年輕版威爾·史密斯,65歲的李安在電影創作上沒有流露出絲毫的保守懈怠,反而用新作《雙子殺手》再次展現他在探索電影技術上的敢為人先。只是這一次,無論票房還是口碑,都陷入較大爭議。支持他的人認為,他的突破代表未來電影科技發展新趨勢,而影片在故事上的短板,則成為這次觀眾和影評人吐槽的焦點。

  好評

  可能重新定義電影

  “李安的一小步,電影的一大步。”這是《雙子殺手》在國內上映時打出的宣傳口號。對於李安這次的技術突破,觀眾和影評人多肯定影片帶來了非凡的觀影體驗,並看好他的勇於嘗試。

  導演兼制片人張小北全程在“哇哦”的驚嘆表情中看完了該片,他看的就是被影迷稱之為“頂配”的“120幀+4K+3D”版本。“沉浸感非常強,正反打鏡頭讓人覺得就是在旁觀二人對話,120幀下的特寫鏡頭也更能讓人感受到氛圍和情緒,比如克隆人小克得知真相后質問大反派、同時也是制造自己的‘父親’,那張淚流滿面的臉令人震撼而同情。年輕版威爾·史密斯除了幾個鏡頭CG感比較明顯,大部分時間都很接近我們記憶中的他。”在他看來,李安這次是用“激進的技術和優雅的氣質,在拓展電影的邊界。”即便是故事和風格層面,張小北也評價該片在革新和傳統之間找到了平衡,“劇本雖然確實不夠創新,但也沒有明顯問題,三場重頭動作戲都拍得緊張刺激,現場感很強。”

  擅長講故事並展現細膩人物感情,一直是李安多年來最被津津樂道的長處。影評人張宗鉛認為該片再一次以教科書水准示范了好萊塢傳統商業類型片的敘事能力,“全程無‘尿點’,開場的刺殺戲就展示了男主角亨利的強大能力和善良本質,讓觀眾立即對角色產生代入感,片中一些諸如男主角童年陰影、對蜜蜂過敏等小細節,則被恰到好處地埋伏在劇情中,有鋪墊、有反轉和呼應。”至於影片想要傳遞的主題,張宗鉛解讀為“每個人心中都希望有另一個年輕的自己”,亨利對克隆人小克的感情,就像看到了年輕時的自己一樣,希望小克可以少走彎路,不要像自己當年留下遺憾,這種近似父子關系的感情令人動容。

  從技術角度看,有人認為,李安的嘗試可以代表未來全球范圍內電影技術進步的方向。“‘120幀+4K+3D’中,120幀是關鍵,幀數越高,越接近肉眼觀察世界的感受,4K是為了滿足承載信息量的畫面格式,3D是模擬人類兩隻眼睛立體成像的前提條件,后兩者為120幀服務,三者疊加,從根本上改變了觀眾與電影銀幕的關系,讓觀眾能在電影中仿佛置身現實世界。”制片人關雅荻感慨,李安是在從根本結構上重新定義電影。對於目前影片引發的爭議,他建議大家對未知事物的第一反應應該是了解,而不是下意識反對,因為李安對電影新技術的思考和實踐,遠遠超出世界上大多數人。不過,他也表示這一新技術還需建立一套全新的電影視聽語言,幫助觀眾認知和理解。

  質疑

  故事老套情節平庸

  多年來以苦行僧姿態為電影默默耕耘,《喜宴》《斷背山》《臥虎藏龍》《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佳作不斷,李安在國內影迷心中一直擁有較高地位,然而這一次的《雙子殺手》,口碑卻明顯不同以往那般響亮,甚至還有人評價:李安失手了。其中,故事老套平庸,被認為是影片最大問題。

  影評人“二十二島主”直言,看完該片后他略感失望。“影片對克隆技術的反思、父子關系的探討整體並無新鮮感。尤其是克隆人殺本體這件事,在太多影視作品中已經有過展現。劇本上擰巴的地方也很多,比如大反派把亨利的克隆體小克當兒子,撫養他長大,又再派他去殺掉本體,這種設定完全不符合邏輯。怎麼就敢如此篤定他能殺掉亨利?要是二人有了交流,那多年來的計劃勢必被戳穿,大反派的自負簡直到了愚蠢的地步。”

  即使是影片的最大亮點——“120幀+4K+3D”,也遭到較多質疑。影評人周黎明認為,李安作為一名偉大的藝術家,探索新技術的精神可嘉,但大家不要對他過於迷信。《雙子殺手》故事顯然很一般,技術也確實很厲害,但120幀是否可能開辟電影的新天地,要打上一個問號。

  周黎明以影史上那些重大技術創新舉例,比如從默片到有聲片、從黑白片到彩色片、從窄銀幕到寬銀幕,觀眾均表現出極大的熱情,立即擁抱新技術、新格式,很短時間裡便使得舊格式邊緣化。“但觀眾對3D的接受度始終不溫不火,對120幀的態度更是不甚明朗。3D技術誕生這麼多年,但真正為藝術加分的影片,隻有《阿凡達》《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地心引力》等幾部屈指可數的作品。”在他看來,電影形式來源於科技,而電影內容來源於更為古老的戲劇,科技手段能讓觀眾目瞪口呆,但真正打動情感、觸及靈魂的是內容,科技只是手段,需要為內容服務。

  市場

  沒接上中國觀眾的地氣

  《雙子殺手》10月11日在北美上映后,無論票房和口碑都非常不理想,中國市場成為影片是否能收回成本、李安下一部作品還能否繼續探索的重中之重,但就影片目前表現來看,前景不太樂觀。

  “《雙子殺手》首映當天,我們影院還是給了比較高的排片,佔25.5%,在上映新片中屬於第一梯隊,和《航海王:狂熱行動》差不多,但實際上座率不如后者,我們就開始縮減排片了。”博納國際影城密雲店市場經理劉攀透露,在他們家影院,《雙子殺手》的表現不僅不如《航海王:狂熱行動》《沉睡魔咒2》兩部同檔期新片,甚至還不如國慶檔就已上映的《中國機長》。“《雙子殺手》在技術上肯定沒什麼問題,但故事就比較平庸,而且明星陣容和打斗場面都比較一般,因此沒形成口碑發酵。可能李安導演的想法太高端,沒接上中國觀眾的地氣。”

  上映首日,《雙子殺手》以五千多萬元的日票房位居大盤第一,但第二天便被《航海王:狂熱行動》《沉睡魔咒2》反超,第三天更是掉到了第四名。影片上映三天累計票房約為1.38億元,根據貓眼預測,該片最終票房可能不足3億元。在貓眼和淘票票上,該片的評分均不如《航海王:狂熱行動》《沉睡魔咒2》。在豆瓣,影片評分稍高,目前為7.1分,但在李安作品序列中也屬於評分較低的影片。

  張小北分析,能夠觀看該片“頂配版”的影廳過少,可能也是影片觀眾口碑一般的原因之一。據了解,目前國內隻有不到30家影院擁有“120幀+4K+3D”的影廳,北京則隻有4家影院能夠看到“頂配版”,而在該片票房慘敗的北美,甚至沒有一個廳能湊齊“120幀+4K+3D”的配置。在張小北看來,“如果只是普通的格式放映,《雙子殺手》就會讓普通觀眾感到困惑或者失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