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未來世界是什麼樣子? 來烏鎮找答案

許雯
2019年10月21日07:1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烏鎮智變

  10月20日,中國電科烏鎮基地,“航天北斗應用中心”航天技術的創新展區,展區互動體驗區拉近了普通人與航天技術之間的距離。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李木易 侯少卿

  市民在智慧警務自助站辦理身份証申請業務。

  烏鎮豐收驛站,工作人員在展示基於物聯網技術的農業扶貧項目。

  烏鎮互聯網醫院,市民在智能醫務室檢查體溫。

  不用門票、不帶門卡,“刷臉”進入景區、公寓甚至學校﹔回到家,AI管家早已恭候多時,自動點亮屋內燈光﹔在農場,點點屏幕就可以遠程控制溫室溫度、光照、水肥,手機成了新農具﹔從寬闊道路到狹窄巷弄,5G+VR警務巡邏正在為烏鎮居民保駕護航。

  與互聯網結緣的五年,全球領先的互聯網新科技、新應用,以最快的速度擁抱烏鎮,這座千年古鎮轉身成為全球首個5G智慧小鎮。

  漫步其間,智慧因子遍布這裡的每個角落。在烏鎮互聯網國醫館,“中醫大腦”——中醫人工智能診療應用系統“華佗智能醫生”正在輔助醫生開方。

  曾經遙不可及的“高大上”“黑科技”變得觸手可及。今年,國內首個“航天北斗應用中心”在舊廠房改造而成的中國電科烏鎮基地落成。步入未來感十足的二層展廳,1:1復制的神舟七號航天員“太空行走”航天服和飛船返回艙模型,帶來遙遠太空的訊號﹔輕輕踩在地面的交互式屏幕上,就可以在月球“留下”自己的腳印。

  未來世界是什麼樣子?不如來烏鎮找答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